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无线电通信设备接地故障

无线电通信设备接地故障

摘要:在有效的研究无线电通信技术过程,要重视加强无线电设备接地技术研究能力,通过有效的开展接地故障分析,利于不断提高无线电通信技术水平。因此,作为相关技术人员,在进行接地故障分析过程,要结合工作实际,有效的制定更加高效的接地方案,从而才能不断提高无线电通信设备运行效率。

关键词:无线电;通信设备;接地故障

无线电传输的稳定性与设备质量有着必然联系,通常情况若无线电设备接地效果不好,必然会影响信号质量,基于此,在进行实践分析过程,本文以无线电通信技术为研究,探索了无线电设备接地故障以及有效的解决措施,希望分析能够为无线电接地技术水平提高奠定良好基础。

1无线电通信设备的一些接地故障

1.1电弧接地

无线电通信设备的线路当中如果有其中一相没有完全接地,则这部分的相电压会快速提升,迅速高过相电压,而接地故障相电压是很低的,不能达到线电压要求,则无线电通信设备的传感器出现反应,三角开口位置的电压慢慢升高,从而出现接地故障。

1.2一相接地

如果整个无线电通信设备中接地设备只有一相触地,则该相的电压会趋于0,使得其他位置的电压在短时间内突升,在三角位置有互相感压器作用。

1.3熔断器断开

在设备的使用过程之中,一旦熔断器断开后会造成其中一相出现断线问题,使得电压不为零,而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电压和互感器之间联合成为了一条串联回路,电压值降低,表现出来的现象则是电压相差较大。

1.4铁磁谐振

目前无线电设备中的组件相对较多,其中不乏一定体积微小的元器件,如果其电磁感应相对薄弱,则会导致器件内部出现铁磁谐振反应,诱发继电器的相关动作。

2接地故障防护

2.1高频馈线接地防护

为了保障无线电通信设备的正常使用,需要指定专门区域设置铁塔馈线、对同轴电缆敷设防潮、防腐蚀金属保护层,各个线路系统需要靠近地道区域。如果整个设备中的线路长度超过半米,则需要使用面积大于10平方厘米的接地点,作为铁塔中轴位置的交接处。在整个使用的流程之中,需要保证不论是铁塔走线的末端和起始端都充分接地,各个线路接地的时候需要接入汇集线,并在无线电通信馈线系统中设置专门的避雷器。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应当保证各个线路和天线支撑杆互相连接,经电阻测试后数值为0。内部线路连接的时候,需要将设备与线路之间采用铜丝固定。此外,为了保证无线电设备的安全、稳定使用,在设备接线口位置、各个线路的连接处还需要安装额外的浪涌保护器。无线电馈线的保护器设置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所出发设置,不同的线路以及连接处需要使用专门的保护器,统一接入汇集线之中。

2.2无线电通信铁塔接地防护

从现有的使用经验来看,无线电的通信系统与环境设置相对较为复杂,受到多种不同环境的挑战与制约。在现有技术下,无线电通信设备难以形成封闭式的地网,因此需要依据“泄流畅通”的原则设计灵活地网组成。在土地、房屋内划分专门的区域,为无线电设备配备好通信电缆、配电柜、变压器、天线、铁塔、机房,并在安全为前提的基础上联合成为接地网,分别引入接地网与接地汇集线的方式,组成无线电通信系统的接地线,在扩大无线电设备的使用范围同时,还能增强安全系数。首先,机房与铁塔的电网需要设置在同一个区域内,二者的间距必须小于15公分,而其地下结构采用的是两根热镀锌扁铜线,进行互相的交织以及链接作业。需要注意的是,在组装的过程中技术人员需要保证热镀锌扁铜线的垂直状态,以此保证设备具有良好的分泄放雷电流能力,保证安全系数。其次,在进行无线电设备系统地接铁网的设置过程之中,需要把控好对热镀锌扁铜的控制,铜线的规格上选用4mm×40mm,其焊接与连通铁塔地基中金属构件均需采用铜线连接,整个地网的尺寸要大于4平方米。需要注意,当机房与铁塔边缘距离大于15米时,需要分别设置接地网,二者并不相连。最后,在部分特殊区域以及特殊无线电通信铁塔设备的组装上,还需要一定辅助地网结构。当地网接地电阻不符合正常安全使用需求的时候,会适度扩大辅助地网的面积,需要在塔地网周围再接一个垂直、水平接地体组成设备。在统一水平面上设置地网和水平接地体,地网和环形接地设备之间的间隔距离为5m,在无线电铁塔地基位置设计辐射式接地体,结合无线电铁塔周围的地形地貌,因地制宜,选择形状合适的环形接地设备。

2.3提高线路的绝缘性能

根据无线电设备的使用具体性质来看,其绝缘能力将直接程度上决定设备的防雷能力,如果设备绝缘层有数量较多的少劣值和绝缘子,使用的导线为裸导线,防雷性能则相对较为薄弱,甚至不具备防雷的效果。所以,为了保证无线电设备的使用安全,就需要从绝缘层的优化出发。目前导线绝缘层的主要材料大多是以塑料、橡胶制成的,能够将电荷束缚在原子以及分子的结构下。在平日无线电设备的使用过程之中,需要技术人员不定期地为设备做好绝缘层的检查工作,判断其是否出现漏电等现象。测量的主要方法以测电笔为主,笔是由特制的触头和塑料杆体组合而成。检测的过程中一旦出现漏电等问题,测电笔的氖管会发光。电压越高,氖管的光亮约明亮。因此,测电的时候不仅能够检查绝缘层的效果,还能因此估算电压高低。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无线电设备的危险系数相对较高,技术人员在进行测电作业之前,需要使用测电笔预先做好检查工作,事先在带点开关上测试,检查氖管是否会正常亮光,如果亮光则证明触电笔的性能良好。检测人员也需要注意避免直接接触金属头,以免出现意外事故。

2.4确保防雷接地工作质量

顾名思义,所谓的防雷接地工作指的是无线电设备在使用中,保护整套设备不受到雷击的组建,在其作用下可以将云层中的电中和并引入地下结构。为了更好实施防雷接地工作,就需要建立在核对电阻测试点的设置,规范雷网的焊接工艺,使得设备的缆线与接地线有效连接在一起,并与地网组成避雷网。目前的工艺之下,接地地级大多是以两根基础线缆组合而成的,内、外各设置一根缆线,在焊接好两根基础缆线的情况下在予以固定,然后将基础缆线向下焊接做好专门的引线。其工作难点在于保证各个缆线的焊接牢固,切忌采用点对点焊的方法,焊接的整体长度不得低于60毫米。

2.5防止系统中多地环路的干扰

现代化电子通信设备的高频电路系统,采用的大多是多点接地的方式,通常会降低地线阻抗的运行效率以及运行质量,但在使用的过程中会形成一定程度上的负面影响。该负面影响具体为多地环路,元器件与接地平面中有大电容存在,接地回路会自动化形成,这种情况下会造成设备本身被催化产生回流电压。在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采取如下措施修正潜在的电磁干扰问题。减少多地环路对整个无线电通信设备的负面影响。首先,使用共模扼流圈和光电耦合器来抑制并切断多地环路。其次,使用低频电路做主导的方式,影响整个电路的平衡。最后,在预先设计的过程中就做好地点选择和分配,将信号源与地面之间的连接阻断,转变为两点接地的方式,采用一点接地来运作。需要注意的是,设计过程中还是要将安全系数摆在第一要义,避免地线环路出现的情况,以此为核心再展开后续的选择和分配。

结束语

总之,在进行实践研究过程,要重视提高无线电接地研究水平,通过不断总结更加科学的接地方法,才能不断保证无线电设备接地质量,希望通过结合以上分析,能够不断总结更加高效的无线电设备接地对策,以实现无线电技术的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勇,姚延军.通信电源结构与常见故障分析[J].通信电源技术,2019,36(10):112-113.

[2]余建平.信号识别下无线网络通信故障断点智能检测方法[J].舰船科学技术,2019,41(12):130-132.

[3]李恩源,牛小飞,王文英.STP无线通信常见故障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8(5):167-168.

作者:石磊 唐晓康 汪梓彤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31619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