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技术探析

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技术探析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快速提高,信息化已经成为时代的主流方向,而且计算机网络技术与人们之间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但是,由于计算机网络信息具有快捷性、公开性、透明性等特点,其信息安全问题成为人们所关注的重点。通过简要介绍影响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的因素,指出有效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技术,以期为计算机网络安全工作人员提供有用的参考。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技术;因素

0引言

目前,在信息化的背景下,计算机网络技术已经逐渐深入到人们的工作、生活、学习等领域,虽然计算机网络技术具有许多的优点,但是其造成的不良影响同样不可小视。因此,维护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确保用户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成为计算机网络技术快速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1影响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因素

1.1计算机系统漏洞

计算机系统是计算机正常、安全运行的前提。但是,由于工作人员专业知识、工作能力、工作经验等的差异,致使计算机系统的安装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从而给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造成影响。在设计或者编制计算机应用软件或者操作系统软件时,由于设计或者编制的不合理,出现系统漏洞,给不法分子和黑客提供了可趁之机,不法分子或者黑客采用植入计算机病毒或木马的方式,攻击用户的计算机系统,控制或者窃取用户计算机上的数据信息,致使用户的计算机网络信息存在安全隐患[1]。

1.2计算机病毒

计算机病毒是用户在使用计算机时经常遇到的问题,它主要分为优良性病毒和恶性病毒,具有传染性、隐蔽性、破坏性、触发性、可复制性等特点。计算机病毒可以通过网络进行传播,破坏计算机各个硬件部分,影响计算机的运转速度,甚至会导致网络系统瘫痪的后果,致使计算机网络无法正常运转,给用户带来极大的损害。

1.3黑客的恶意攻击

黑客拥有高超的计算机网络技术能力,可以在未经用户许可的情况下,运用其独特的计算机技术,随意地登录他人的网络服务器甚至是连接网络单机,给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黑客一般通过隐藏指令、植入计算机病毒、植入特洛伊木马程序等方式,控制用户的计算机,非法窃取用户的信息资料,危害用户的信息安全。

1.4网络信息缺乏有效的保护

便捷性、开放性、广泛性等是计算机网络自身的特点,而这些特点给数据信息的传输和处理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从而导致计算机网络信息产生安全问题。再加上计算机网络数据信息安全性和保密性技术比较薄弱,给信息的传输和处理造成不利影响,从而留下一系列的安全隐患[2]。

2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防范技术

2.1防火墙技术

作为网络安全的屏障,防火墙是设置在不同网络或网络安全域之内的一系列部件的组合,它可以通过限制外部用户的内部访问,并且管理内部用户访问外界网络的权限,来维护计算机运行环境的安全。防火墙是信息进出的唯一通道,可以有效地控制信息的进出,强化计算机网络安全策略,保护暴露的用户点,监控和审计网络存取访问行为,因此,安装防火墙可以实现计算机网络安全,维护用户的数据信息安全,保障用户的合法权益。另外,在实际工作中,网络管理员可以把防火墙技术与其他安全技术配合使用,以提高网络的安全性。

2.2病毒防范技术

计算机病毒具有隐藏性强、传播范围广、繁殖能力强、破坏程度大等特点,因此,采用病毒防范技术,监视和控制计算机病毒,可以有效地减轻计算机病毒所造成的巨大损失。采取病毒防范技术,管理病毒客户端,控制邮件的传播,过滤有害信息,建立多层次、多级别的防病毒系统,可以避免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风险,营造出安全的计算机运行环境。

2.3数据信息加密技术

对数据信息进行加密,可以确保信息的安全传送,避免信息在传输过程中出现安全问题。节点加密、链路加密、端到端加密是计算机网络数据信息加密的主要方式。其中,节点加密可以保护源节点到目的节点之间的传输链路的信息安全;链路加密可以以密文的形式表现出包括路由器在内的所有链路数据,从而确保网络节点间的信息传输链路的安全;而端到端加密可以采用密文的形式,把源端用户的数据传输给目的端的用户,保证数据信息在传输过程中的安全[3]。

2.4网络访问控制技术

系统漏洞是黑客等不法分子入侵用户计算机网络系统的方式之一。因此,采用网络访问技术,控制非法入侵者,可以有效地维护计算机网络安全。用户可以使用路由器设置系统文件的访问权限,或者把路由器作为网络服务的信息流量,控制外界的访问,以维护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安全。

3结语

信息化是当今时代的发展方向,提高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的水平,维护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广大用户的网络信息安全,可以为计算机网络技术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因此,采用科学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技术,解决计算机网络技术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避免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风险,建立安全的信息交流环境,为用户提供优质的计算机网络技术服务,可以促进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快速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徐囡囡.关于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技术的研究和应用[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1(6):43-44.

[2]王新峰.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技术初探[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1(4):17-19.

[3]王丹.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技术探析[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13):242.

作者:王天龙 单位:中国人民公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