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任务驱动教学模式在计算机软件中的应用

任务驱动教学模式在计算机软件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各大院校越来越重视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计算机软件专业课程不仅需要学生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还要进行实训实践。但计算机软件专业理论知识较为抽象,学生积极性较差,而且实训期间学生无法自行熟练操作,影响教学效果。本文从项目导向与任务驱动教学模式下的课程设计及实际应用两大方面进行阐述,从而达到提高学生计算机软件相关技能的目的。

【关键词】项目导向 任务驱动 计算机软件教学

项目导向与任务驱动是一个系统化的教学模式,所谓的项目导向是指教学活动的一种,需要由师生共同实施,而任务驱动则是指教师把一个完整的项目划分成多个任务,由学生协作完成,将各项任务完成后即可完成整体项目。计算机软件教学理论知识广泛,学生学习起来较为困难,教师可以将项目导向与任务驱动教学模式应用其中,让学生掌握知识理论的同时又能熟练操作。

1项目导向与任务驱动教学模式下的课程设计

采用项目导向与任务驱动教学模式的首要条件是建设项目化课程,建设项目化课程要以专业课程标准为核心,把工作过程作为导向,项目作为载体,实现一体化教学。该教学模式既注重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又注重培养综合应用能力。建设项目化课程必须要以教材作为保障,对于教材设置要把项目作为主线,任务作为教学单元。建设项目时要符合以下标准:项目要以企业真实项目为基准,能够充分反映企业的整个工作过程,同时按照教学规律和学生特点对教学进行优化;要处理好各项目间的关系,可将具体、明确的成果进行展示;要以IT行业背景和项目经验为重点,重视行业规范;以可扩展性和系统性作为项目的特点,从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项目可分解成多个任务,知识和技能是任务的中心,在某个特定的项目下完成任务,这样不仅能够保证任务的可扩展性,还能确保任务完成的可见性。

2项目导向与任务驱动教学模式的实际应用

把项目导向和任务驱动教学作为计算机软件教学的主导,并采用情景教学、讨论式教学、启发式教学和四阶段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通过项目的形式开展教学,不区分实训课和理论课,将实训室和教室整合到一起,构建与企业工程项目场景相似的实训环境。学生要根据职业规范完成整个项目,并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培养学生能力、形成经验、获取知识、塑造职业素质等多项任务。

2.1教学模式实施流程

以“学法”作为教学过程的重点。各个项目均有自己独特的实施过程,将教学型项目划分成多个任务,各个任务以独立教学单元形式体现,本门课程的基础技能和基础知识是各个任务的核心。教学过程中,教师先演示项目,然后对各项目功能进行讲解,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要保证教学型项目和基本训练型项目的内容和进度一致,教师负责指导学生负责学习。

2.2建立项目团队

要根据软件企业开发团队标准建立项目团队。每个团队由项目经理、技术经理和组员组成,人数约为4~6人,其中项目经理和技术经理各1人,其余均为组员。担任项目经理的学生要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和沟通能力,技术经理要有良好的技术能力,注重团队内部、团队间的合作学习。并落实项目经理负责制,项目经理要对项目进度进行控制,同时还要带动组员,保证技术和能力共同发展。学生通过合作完成各个项目,不仅能够培养其自主学习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还有助于经验的积累及态度和情感的培养。

2.3以学生为教学主体

把学生作为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在实训室,改变原来角色将其当作职工,教学活动以职工活动为主。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引导者,给予职工项目技术方面的指导,保证项目的协调组织和顺利开展,提高项目团队的积极性,培养项目团队的竞争意识。整个过程中要建立专业的课程教学团队,由专业教师、骨干教师、年轻教师和双师型教师组成。建设课程标准、制定教学规范、开发教材项目和建设课程教学资源,并严格按照教学规范进行教学过程。

2.4采用合理的考评方式

在实施项目导向与任务驱动教学模式时,要采用合理的考评方式。由于以往的考评方式相对单一,考评内容局限等特点,致使学生只重视结果不重视过程。考评方式作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竞争力的关键,要不断进行探究和创新。实施该教学模式时,要从多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评价,例如各个阶段技能和知识测试、项目质量、自主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出勤率等等。在对项目质量考评时要按照相关行业标准和评价机制进行考核,也可以让专家评价学生项目,进而采用多元化的考评方式进行评价。

3总结

项目导向与任务驱动教学模式是以教学作为主导,构建一个完整项目,并分解成各个任务,每个任务中都包含能力的培养和技术的提升,在计算机软件教学中应用,不仅能够让学生掌握专业,还可让学生自主进行实践操作,改善以往教学中以教学为主体的弊端,提高教学效果的同时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为培养综合型技术型人才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胡莉萍.基于“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的《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教学研究[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03):282.

[2]李方方.任务驱动、项目导向教学模式的应用—以《移动web编程技术》课程为例[J].课程教育研究,2014(30):67-68.

[3]王梦霞,廖明海.《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课程“项目导向,任务驱动”教学探讨[J].电子世界,2014(02):145-146.

作者:苏进 单位:白银矿冶职业肃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