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践教学计算机通信论文

实践教学计算机通信论文

一教学改革思路

针对以上实际教学现状,必须积极探索,寻找解决办法。我们认为,通过设置自治区级教学质量工程立项———“计算机通信网”优质公开课教学改革与实践,来对课程的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进行全面改革,可以有效改变课程的教学现状,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教改项目的具体改革思路与方法如下。

1注重实践教学

环节将理论课程与实验课程交替进行,在实验内容的选取上,应以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培养为主线,注重实用性,对于一些过时的,或在实际应用中很少出现的,予以取消或缩减,相应增加一些针对目前流行的网络应用技术的实验。全面构建课程实践教学体系,以实验、实训项目来组织实践性教学内容,对实践教学独立考核,以掌握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拓宽学生的思路。

2鼓励开放式教育

教师充分利用已有的优质教育资源———MOOC,在授课前观看相应的MOOC视频,再结合本校特色进行学情分析,适合本校学生的教学视频、扩展资源(PPT课件、课前引导问题等),形成自己的教学设计,最后明确教学要求。学生在实验前有充足的时间完成自主学习,通过网站上的适量引导问题及实验要求,观看PPT课件和教学视频,按小组进行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完成实验方案设计。对于小组暂时未能解决的实验难点问题,可以在微信交流平台发起讨论,也可以在线寻求教师帮助。

3引入微课程理念

构建微实验室众所周知,实践出真知,这是实践教育的出发点。因此,我们在课程教学中引入微实验室教学手段,配发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微型实验硬件平台,该平台小巧轻便,方便学生携带,学生可在课后随时进行相关实验操作,完成实验教学内容。另外,老师在课后布置一些实践认知活动,如了解校园网的拓扑结构,观察双绞线、同轴电缆、光纤的内部结构等,学生课外可以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去组织实地考察或查阅资料,扩充自己的知识面,甚至可以利用开放实验室的时间,到实验室进行创新性实验。

二教学改革实践结合

我院教学实际,我们在对本院“计算机通信网”公开课教学上积极探索,进行大胆改革,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精选教学内容,优化课程体系

在公开课程内容的选取上,利用与企业合作的优势,紧跟当前使用的主流新技术,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优化、整合教学内容。课程的项目设计上以典型的技术应用或服务为载体进行设计,教学顺序按照项目编排展开。我们对课程内容精心选择,既保证课程内容内在的逻辑结构,又轻重有度。

2采取多种教学模式

我们围绕公开课的教学目标,采用了多元化的教学手段。教学手段有多媒体教学、讨论式教学、项目驱动式教学、启发式教学等。教学中注重个性化教学,开放式课堂,将师生的交流从传统的课堂拓展到网络课堂、网络讨论、电子邮件、实验室、机房。除此之外,引导学生去公司参加各种实践活动,技术讲座等,增进学生对市场的了解,并扩大学生的知识面。

3提高教师综合素质能力

一堂优质的公开课,大部分因素取决于教师的讲课水平。随着世界范围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发展越来越受到公众的重视,在促进学生主动、合作、探究学习的同时,教师还应当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能力。授课教师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高教学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专业水平;创新能力等。

4提供丰富网络教学资源,提高学生自主性创新能力

网络教学资源可以包含以下几种形式:文本、视频、动画等媒体素材;题库(包含行业资格认证题库);案例(具有指导意义和教学意义的工程实践项目案例);课件;电子教材;实验实训指导书;课程标准等。通过网络教学资源库建设,使教学主体进一步由老师为中心向“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转变;使教学形式由单一型向多样型转变;使教学内容由注重知识传授向注重创造、创新意识培养转变。

三课程改革心得

通过项目实施,我们在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资源对“计算机通信网”公开课程进行了改革,使学生很好地掌握了课程的理论知识,思维和视野得到扩大。除掌握课程知识本身,还掌握了获得知识的方法,自学能力得到加强,以点带面,也促进了对其他课程和专业知识的学习,还端正了学生的学习态度,提高了学习积极性、主动性,通过理论与实践的良好结合提高了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种良好的教学效果也得到了学生的认可。以上是我们开展“计算机通信网”优质公开课教学改革与实践的一些探索,对于其他专业公开课的建设和改进,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作者:郭中华单位:宁夏大学物理电气信息学院宁夏沙漠信息智能感知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