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全型计算机通信论文2篇

安全型计算机通信论文2篇

第一篇

1计算机通信中的安全问题

所谓计算机通信安全,是指人们在利用计算机通信技术在传递信息的过程中有关信息始终保持安全完整而不泄露。计算机通信的安全问题非常重要,由于现代社会已经进入信息社会,信息在人们的生活中和工作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计算机通信已经成为人们之间进行信息交流、共享的一个不可缺少的工具,当前随着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通信安全已经不仅仅是某一个个人、某一个单位所必须重视的问题,其已经被上升到国家战略乃至全球战略的高度上。一方面随着计算机通信技术得到快速的提高,人们对于计算机通信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也伴随着计算机通信的安全系数却越来越低,计算机通信安全隐患越来越隐蔽,给人们正常的生活工作带来了诸多困扰,因此必须对这一问题给予高度重视。总结来看,当前计算机通信中的安全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计算机病毒问题计算机病毒是当前计算机通信安全中所存在的较大的一个问题之一,随着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病毒相比过去也越来越隐蔽,其破坏性越来越大,传染性越来越强,潜伏期也更久,给计算机资源产生了巨大的破坏性。计算机病毒在世界计算机通信界来说都是一个难题,据统计,目前各类计算机病毒已经超过了100万种,各类病毒已经给计算机通信安全带来了很大的危害,例如2012年5月份,名为“火焰”的一种计算机病毒入侵伊朗等多个国家,伊朗等国不少机密信息被窃取,该病毒至今仍未被完全清除,可见计算机病毒的危害性程度。

1.2计算机软件漏洞计算机软件漏洞同样是一种可以给计算机通信安全带来危害的方面之一,这些漏洞在软件进行设计的时候就已经存在,然后被一些电脑黑客以及不法分子进行利用给计算机通信带来危害,例如微软公司在2009年1月18日通报了其最新IE0Day漏洞,该漏洞对windows几乎所有主流操作系统都产生了不良影响,同时对目前主流的IE6/IE7/IE8浏览器也产生了不良影响,更为严重的是该漏洞被不法利用,主要利用各种木马进行网络攻击等,给全球电脑用户都带来了很大的危害。

1.3人为的电脑黑客网络攻击这一方面主要是由于网络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不高,安全设置不规范等人为因素造成的计算机通信的潜在风险,然后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行网络攻击。例如2010年1月12日,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被“黑”,长时间大规模无法正常访问,这次百度被黑一共涉及到中国四川、福建、北京等十几个省份,其主要原因就是黑客通过劫持DNS服务器来攻击大型网站,这次百度被“黑”在国内外造成了很大的不利影响。

1.4其他因素的影响除了上述几个因素可以对计算机通信产生不利影响之外,还有其他因素也会对计算机通信造成危害,例如网络传输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屏蔽不利,信号被第三方设备窃取,网络安全管理不健全,相关的制度不健全等都可能会对计算机的正常通信埋下隐患。

2计算机通信的安全防护措施

探讨针对计算机通信过程中上述因素可能会对其产生的不利影响,为确保计算机通信技术更好地服务于人们的正常的生活和工作,需要采取有力措施来有效保证计算机通信信息的安全传输,综合来看,主要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重入手来提高计算机通信的安全系数:

2.1进一步提高计算机系统自身安全系数计算机系统尤其是各种软件在进行设计的时候就必须充分考虑其安全性能,要将安全性能和产品性能置于同等位置进行考虑,软件和系统在进行设计的时候不能只考虑到其产品性能而忽略其安全性能,在进行软件以及系统的设计过程中应该进一步在安全性能的设计方面投入技术力量等,提高系统软件自身抗攻击等的性能,防止产生各种漏洞被不法分子利用,保证计算机通信的正常工作。

2.2对相关的计算机通信人员进行安全方面的培训和教育,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应该看到,“人”的因素在计算机通信安全防护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安全防护的重要性越来越高,这就给计算机通信专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技术等层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应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来提高计算机通信人员在安全防护方面的意识、技术等,进一步提高他们计算机通信的安全管理的水平,从而有效保证计算机通信的正常工作。

2.3制定有关安全措施来进一步提高计算机通信过程中的安全系数强化计算机通信的安全管理水平,在计算机通信过程中实行更加严格的身份认证制度,防止不相关人员利用电脑窃取信息,同时,严格有关用户访问权限,采取单位内部有关计算机信息加密技术,提高有关信息的控制程度,防止信息被泄露。

2.4进一步提高现有的网络安全技术由于计算机通信具有极强的开放性、自由性,因此要进一步实现计算机通信的安全,就必须利用相关的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实现对有关信息的有效甄别,有效阻止各种病毒、木马等对计算机通信网络的攻击。当前计算机通信过程中已经出现了各种先进的网络安全技术例如防火墙、各种杀毒软件等,但是基于现在的计算机病毒等已经越来越先进,有必要进一步提高现有的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技术,例如进一步提高现有防火墙的控制范围和能力,进一步提高网络安全程度,同时还可以在密码技术、用户识别等方面加强技术开发,促进现有的网络安全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保证计算机通信的安全。

2.5进一步完善在计算机通信方面的法律制度建设除了要采取上述措施来有效保障计算机通信的安全以外,还应该进一步加强在计算机通信方面的法律制度建设,以法律武器来打击有关计算机通信不法活动,当前,我国在计算机通信方面的法律法规主要有《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等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充分体现了国家对计算机通信安全的重视,未来有关部门应该在现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计算机通信方面的法律法规体系,有效打击计算机通信方面的不法活动,保证计算机通信安全。

2.6重视计算机通信信息传导过程中的信息安全保护,防止信息在传导过程中被泄露由于计算机通信采用电磁辐射的方式进行计算机信息的传播,因此在这一过程中应该尽量使用较低辐射的计算机通信设备,同时,在这一过程中采取相应的技术手段对计算机内部设备进行屏蔽,同时还可以采用电磁干扰设备来有效保护计算机通信的安全,强化计算机通信过程中的安全。

3结语

总之,计算机通信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对于计算机通信的正常工作来说至关重要,这一问题也已经引起了人们的高度重视,未来应该在加强计算机通信人员安全意识的培养、计算机软件设计、提高现有的计算机通信安全技术、加强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努力采取措施来保证计算机通信的正常工作,使得计算机通信技术更好地为人们的工作生活服务。

作者:刘建博单位:辽宁建筑职业学院

第二篇

1计算机通信的安全问题

计算机网络伴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在各个行业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一系列的问题也就随之而来,这给计算机通信带来了严重的威胁,全球每年因网络安全问题造成的经济损失也在增长,那么计算机通信安全问题有哪些?

第一,计算机硬件问题。计算机通信需要借助很多的硬件设备和设施来实现,比如驱动、显卡的设计不合理,使计算机在运行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随着计算机通信的应用日益增多,硬件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也逐渐的增多,一旦硬件设施设备发生故障,轻者导致计算机通信线路瘫痪,严重的则会导致数据信息丢失。

第二,计算机网络系统不稳定。目前计算机网络系统不稳定是计算机通信存在的问题之一,如今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已经离不开计算机网络,计算机本身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问题,如果计算机网络设计的不规范或者不合理,就会影响到计算机通信,使计算机通信面临着网络安全问题。

第三,外部网络攻击导致的安全问题。现代的计算机通信必须要和网络传输紧密联系,网络的开放环境和网络技术的复杂性给计算机通信安全带来了很多不确定因素,由于网络攻击导致通信信息泄露或者是通信系统无法运行等问题都经常发生,比如网络黑客的攻击等,直接影响到了计算机通信安全。出现这些安全问题是因为计算机通信网络需要跟其他网络连接,那么就给非法入侵者根据网络漏洞来攻击计算机通信系统,再有就是计算机系统和通信网络自身比较脆弱,那么自然会遭受到攻击,虽然有很多保护系统安全的软件出现,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还是无法阻挡计算机通信遭到攻击。

2计算机通信安全问题的防护措施

(1)加强硬件的管理和保护。对所有的硬件设施设备进行有效的记录,定期、及时的对这些设备进行检测和检查,存在安全隐患和障碍的硬件设备要及时地进行调整,或者是更换,保证计算机通信硬件能够顺畅的进行。

(2)做好计算机网络系统稳定工作。做好计算机网络系统稳定是确保计算机通信安全的关键,为了确保计算机通信安全,要对计算机网络系统进行全面的分析和考虑,做好计算机防御工作和拦截工作,保证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安全稳定。

(3)利用密码技术。在计算机网络中利用密码技术将重要的文件和数据进行加密处理,这能够确保计算机通信的安全,利用加密技术加密网络,能够防止非法授权用户的搭线,同时也是对付恶意软件的有效方法。但是要注意的是在设置密码的时候不要设过于简单的密码,应该尽量使密码复杂化,以保证网络的安全。

(4)保证计算机的外部环境安全。计算机网络在运行过程中很容易受外界环境的不良影响,那么就必须要保证外部环境的安全,比如定期的检查线路,以及检测链接电脑的线路,要及时地处理需要维修的线路保证计算机外部环境的安全。

3结语

计算机通信安全问题的防护是一个长期且复杂的系统工程,在进行计算机通信安全防护工作时,应该要保证计算机网络系统的稳定,可以利用密码技术对网络进行加密,以加强身份认证,同时还可以使用杀毒软件,确保计算机网络环境的安全性。要时刻注意安全问题,多使用安全可靠的工具进行系统的防护,使我们的计算机通信更加的安全,并长久运行。

作者:田曦汪同伟单位: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