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专计算机教学改革浅论

中专计算机教学改革浅论

【摘要】推动职业教育成为未来教育发展重要任务之一。如何借力互联网以低成本、高效率地推动职业教育的发展成为教育装备市场发展的突破点。交互录播系统正符合当下国家大政方针。交互录播系统是建立一个环境,使互联网上的多个教室可以同上一堂课,并将课堂实况同步录制下来,供互联网用户课后点播。该系统实现在授课过程中本地教室与远程听课教室之间的同步授课,以及实时音视频互动交流。互动过程能够同步录制,真实展现互动教学场景。

【关键词】职业教育;计算机教学;改革发展

前言

据介绍,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教育信息化,提出了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的战略部署,不少中职院校坚持将教育信息化作为学校重要发展规划之一,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职业教育,提高数字化校园建设水平,加快信息化与教学、科研、管理的深度融合,成功搭建“外网+内网”的全天候、全覆盖自主学习环境,逐步实现“互联网+教育”的发展思路。

1.数字化教学成为课堂新风尚

1.1数字化教学可以让学习更为个性化,从而让每个学生可以解决自己在学习中遇到的不同难题,同时数字化教学可以收集个体学习中的相关数据,从而可以实现持续性地评价并提升学生的学业表现。另外,数字化教学工具还有利于发展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力。技术不能够取代教师的作用,教学改革需要特别强调数字化工具的合理性以及在使用数字化工具的时候让学生更加熟悉实验的方法,利用数字化工具呈现认知科学的最新成果并个性化地诊断学生学业困难。数字化教学工具与其他教学工具所能带来的激发学习动力和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效果相差无几。有效对抗学业失败还需要研究。研究可以帮助我们改善教师的继续教育,使他们更好地完成帮助学生实现学业成功的目标

1.2除此之外,教育行业对资源建设与积累的需求,录播系统日益普及,原有的一所学校建设一两间教室的模式已完全不能满足大部分学校的日常使用需求。目前,企业相继推出的常态化录播系统在不断地满足着学校的需求。比如锐取推出的常态化录播系统满足了学校将每一间教室都建设为录播教室的需求。其完善的集控式录播模式,具备有集中管理、远程操控、集中监控和在线巡课的特点。在满足课堂录制和校本资源积累的同时,实现了对整个校园中录播教室的资源分类管理及集中应用、设备集中控制、用户权限管控、远程监看控制、应用数据统计等功能。

2.互联网+课堂的改革历程

2.1选题、教学策略、教学信息处理展开重点论述。在选题上强调内容的价值性、适用性、契合度;在教学策略上以有意义接受学习为理论基础,重点分析了先行组织者策略、基于问题的教学策略、情景化教学策略的应用原理及方法;在教学信息处理方面,根据视频媒介的特点提出了教学内容可视化的三种具体手段:概念形象化、数字关系图示化、信息呈现动态化。

2.2一个好的微课,要善于分析教学对象的特点,用学生看问题的思路来引领教学内容的组织。比如,问题解决思路就是一种常用的设计策略。学生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微课可以结合学生的兴趣点、疑惑点、困难点把教学内容分解为一系列小问题,顺着学生的问题思路展开内容讲解,一步步引领学生深入学习。此外,还可以灵活使用归纳总结、联系对比、案例分析、逻辑推理等设计思路。总而言之,要善于分析教学对象的特点,按照学生的思维重组知识呈现顺序,真正做到在教学思路上“以学生为中心”。

3.教学改革的关键意义

3.1配备各类专(兼)职信息化工作管理员,包括多媒体设备管理员、校园网络管理员、教学平台管理员、计算机管理员、信息化工作月报员等,负责信息化教学设施的运行维护等工作。教育局业务科室对各学校的信息化工作管理员进行统一管理、培训、考核,建设一支稳定的信息技术骨干队伍。要求学校强化信息化设备使用率,按照“人人会、科学用”的原则,让教师学会使用多媒体、一体机等信息化设备。教师运用信息化设备及资源上课、备课要做到“四有”:教案上有体现,课堂上有应用、使用册上有记录、电脑上有存储。通过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优质课评比活动,信息技能应用比赛活动,促进广大教师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教育教学的积极性和应用创新能力

3.2模拟教学是利用各种模拟手段,再现临床医学工作场景,为学习者提供一个无风险的学习临床知识和技能的条件与环境,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临床教学资源的匮乏。医学模拟教育走到今天,他们的载体己经从最初的基础解剖模型、局部功能训练模型到了后来的计算机辅助模型,尤其是目前利用的最为前沿的触觉感知技术虚拟培训系统和生理驱动型综合模拟模型。就是借助大数据的帮助,通过对学生学习成长过程与成效的数据统计,诊断出学生知识、能力结构和学习需求的不同,以帮助学生和教师获取真实有效的诊断数据。

结语

随着当代信息技术向中小学教育的拓展,网络资源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校园网络的建设被提到了重要的议程。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加快了教育事业的发展脚步,学生们日益增长的知识需求,已不再是单单靠书面上的知识可以满足的,他们需要接触外面的世界,需要和飞速发展格局接轨,有了网络,改变了很多学生的学习态度,面对新颖的教学方式,吸引了他们新奇爱钻研的童心。促进学生们的身心发展,为他们的将来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陈秀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农职业中专“六突破六促进”[A].科学发展与农村教育——云南省农业教育研究会2009年学术年会论文汇编[C].2009年.

[2]许明.“校企合作”提升区域经济发展软实力[N].大连日报,2010年.

[3]张百辉.大连市职业中专体育课程实施的现状分析[D].辽宁师范大学,2014年.

[4]夏建成.规模型中职教学管理效能研究:祁阳职业中专个案[D].湖南农业大学,2012年.

作者:申鸿 单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农业机械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