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

多媒体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

一、在计算机教学中应用多媒体的益处

1.实现教学上的最优化

每一节课的教学成果与课堂的知识传授都有着至关重要的联系。在传统教学的过程中,知识的传授主要来源于教师的口述和黑板板书,这两者的特点表现为单一且速度慢,大大削弱了课堂知识的传授效果。传统的教学由于受条件限制,只能利用课本文字或文本插图等传授知识,这样的课堂信息承载量少且单一枯燥。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能突出课堂“节奏快速、容量丰富、变化多样”的特点,从视觉听觉上刺激学生,使学生产生对知识的好奇和向往,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探索、自由交流的能力,提高了课堂的教学效果。

2.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应用多媒体能使教学活动生动形象,多姿多彩,有利于增强课堂氛围,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在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是极其重要的,要注重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学生对计算机课程感兴趣与否,将直接影响其学习的积极性。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应用多媒体可以把整个教学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图文并茂地展现出来,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不断地解决出现的问题,积极地探讨各种问题的解决方案,从而活跃了课堂气氛,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激起了学生的求知欲望,达到了最佳的教学效果。教与学的关系是信息接收与传递的关系,学与用的关系是学生学习和运用知识的关系。在教师把信息传递给学生的过程中,动态的事物总是比静态的事物更能影响学生的注意力,也更能提高学生的兴趣。多媒体能为计算机教学创设一个又一个生动有趣栩栩如生的教学情境,在这个情境中,将无声的单一化为有声的灵动,也可化静为动,使他们想学习,想探知,想操作,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多媒体教学能够将传统课堂教学中用抽象概念和简单图例呈现教学信息的形式转变为生动有趣而活泼的多媒体形式,从而脱离了传统教学枯燥死板等问题,把抽象的信息内容转变为形象具体,生动有趣的画面再现给学生,使学生更容易接受,更容易领悟,实现教师轻松地教,学生愉快地学。

3.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

传统的教学,学生只是单一的观看黑板,枯燥地聆听教师讲解。教师板书的过程会花掉本来就为数不多的课堂时间。多媒体教学克服了这个缺点,通过利用比较简单直观的画面,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其主动认真地观看、学习、思考。多媒体将图形图像、声音视频、文档文字等结合在一起,使教学内容绘声绘色,更加有利于学生理解和学习。通过运用多媒体,能聚焦学生的学习注意力,增强学生的想象力和观察力,增强学生的发散性思维,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打造优质高效的课堂。

二、在计算机教学中应用多媒体的弊端

1.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相比较

在多媒体教学中,教师可以用多媒体设备来展示教学内容和重难点,这样便省去了写板书的环节,但有时利用投影仪播放幻灯片的速度较快,加之课堂上光线昏暗,可能会出现学生对知识吃不透、记录不全等现象。利用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师写板书虽然浪费时间和精力,但是板书有利于学生记录随堂笔记,更能留给学生足够的思考时间,通过板书能更快速清晰地理清整节课的思路和轮廓,多媒体教学虽能较好地把握教学细节,但在教学过程中还是会出现呆板单一的现象。

2.频繁利用多媒体教学

在现代的教学环境中,多媒体教学只是其中一种比较理想的教学方法,然而它不是唯一,更不是不可替代,利用它能更好地服务于教学,使教学内容丰富多彩,教学过程生动形象,教学效果优质高效。要意识到这种方法只是一种辅助教学的手段,不能过分依赖,从而脱离教学目标和重难点,一味地求美观,图漂亮,作秀给学生看,在教学过程中充当解说员的角色,这样虽然课堂气氛活跃,动画精美逼真,可学生却只是看着好看好玩,最终什么知识都没学到,脑子空空,只有几幅画而已。教师要充分的利用多媒体,并且进行巧妙地设计和安排,使手段与教材相结合,使多媒体发挥到它应有的功能和效果,这样才能为课堂服务,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

3.多媒体教学会阻碍师生交流

多媒体使用得过于频繁,会对师生的沟通交流产生一定的阻碍,不能很充分地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被动地理解接受知识,大大降低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导致在课堂上学生没有充分的时间去消化吸收所学知识和记录随堂笔记,思路不清晰连贯,分不清学习的重难点,对学生重难点的记忆十分不利。计算机教育已经步入了科技网络的全新时代,多媒体技术作为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推动着现代教育的发展,成为教师日常教学中利用率最高的现代化教学工具。多媒体技术极其广泛地应用在计算机教学中,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教学模式变得丰富多样化。计算机教学对多媒体技术有着多重需求,它不仅能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还大大节约了教学时间,教学质量和效率提高了,学生便有了大量的时间去温习旧知识,预习新知识。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对多媒体的使用技术和方法牢记于心并熟练掌握,学生更要转变传统的思维模式和学习方法,逐渐适应多媒体教学带来的灵活和乐趣,使自己各发面的知识和能力得到更好的发展和提升。

作者:尹萌萌 单位: 吉林师范大学辽源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