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计算机机房硬件护理

学校计算机机房硬件护理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机房的布置;硬件;软件等进行讲述,包括了温度问题、灰尘问题、光线问题、主板、内存、对于学校的机房,计算机的数量是很多的、系统设置的保护,对于学校机房来说也是很重要的、学校机房对于网络的控制也是比较频繁的、各种系列电脑的技术设备和信息记录介质,对环境条件的参数范围都有技术规定等,具体资料请见:

[摘要]现今,大多数学校都配置了计算机机房,并且每个机房里的计算机数量都很多,再加上机房的频繁使用,这就使得机房的管理成为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本文就机房管理的问题,从机房的布置、硬件和软件三个方面作了探讨。

[关键词]计算机机房机房管理硬件软件

如今社会,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知识的普及,计算机作为重要的工具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对于学校来说,计算机更是成了老师教学、学生实习的重要工具,学校机房管理的特殊地位与重要性日益突出。

一、机房的布置

电脑在使用的过程中,环境条件对电脑的影响常常被人们忽视,然而,它对电脑的正常运行和有效利用却有着很大的影响。各种系列电脑的技术设备和信息记录介质,对环境条件的参数范围都有技术规定,超过和达不到这个规定,就会使电脑的可靠性降低,寿命缩短。国家对于计算机机房有个专门的标准,有实力的学校可以按照标准上的条件来布置,对于大多数学校来说,要满足标准可能还有一些差距,但是有几点是比较重要的:

1.温度问题。温度过高会使元器件和集成电路产生的热量散发不出去,从而加快半导体材料的老化,并在内部引起暂时的或永久的微观变化。实际上,当环境温度超过26℃时,内存中数据丢失的可能性开始出现,逻辑运算的结果,算术运算的结果,甚至磁盘上的数据都可能出现错误。一般情况下,室温控制在下列范围比较合适:开机时:18~24℃停机时:0~40℃。为了避免各种因热引起的故障,可以采取以下措施:a.如电脑有偶发性的错误,则将所有的芯片从插座中拔出,再插入;b.散热风扇要保持干净;c.将电脑安装在少灰尘的地方;d.定期做预防保养;e.机箱加装辅助散热风扇。

2.灰尘问题。在主机和显示器中堆积的静电会吸附灰尘。灰尘对电脑的损害较大。如磁盘和磁头上的灰尘太多时,轻则造成读、写错误,重则造成划盘。太多的灰尘对于学生的健康也存在一定的影响。因此,电脑周围要定期除尘并保持电脑的清洁。我们学校的机房管理员就是安排所有上机的班级每天轮流值日,并且在学生上机的时候都必须穿鞋套才能进入机房。

3.光线问题。大多数学校为了保持机房里的通风,都使用可以打开窗户的教室,但是一到了夏天,强烈的太阳光就照射进来,直接照到显示器上,若显示器长期受强光照射容易加速显像管老化,而且在强光照射下,对长时间使用显示器的学生的眼睛也会造成一定的损伤。为了保护显示器和学生的眼睛,建议在每个机房里的窗户上都装上厚一点的窗帘。

二、硬件

计算机就是由主板、CPU、内存、显卡等几部分组成,硬件维护也不外乎在几方面找原因,对于我们非专业的维修来说,哪部分出了问题,基本上都是更换新的。下面我就来简单的介绍一下容易出现错误的几部分。

1.主板。主板是计算机内各部件的一个载体,它直接主宰着整个系统的稳定性。主板一旦出现了问题,那我们的整个计算机系统将无法正常工作。这里常见的故障就是主板上的电容使用时间过长了以后出现爆浆的情况,电容爆浆将导致我们的计算机没有规律的反复重新启动。我们在维护的过程中最开始以为是系统的问题,重新安装后问题没有解决,后来换了内存但故障依旧,最后才发现是电容的问题,换了一个新的电容后计算机能正常使用了。主板上还有个地方就是内存插槽,因为现在大多数机箱都是立式机箱,内存都是横在主板上的,很容易松动,所以要经常插拔,导致内存插槽接触不良,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就只有更换主板了,如果有设备,可以把内存插槽拆下来重新换一个。主板背面的接口也是容易损坏的地方,那个可以换一个好的继续使用。

2.内存。内存的接触不良是机房里遇到的比较多的问题了,一般听系统的报警声就可以知道了,还有一些情况是出现黑屏,一般不是显卡的问题就是内存的问题。出现问题,大多数是因为主板上的内存插槽接触不良以及内存条上的金手指被氧化所导致的。处理方法不外乎用橡皮擦一下金手指,实在不行就换一条新的。

3.CPU。CPU是不容易出现问题的,倒是CPU的散热风扇会由于灰尘的原因使得散热效果不是那么明显,如果CPU长期工作在这种高温下,很可能烧毁我们的CPU,所以要经常清理我们机箱内部的灰尘、特别是CPU、显卡的散热器。

4.显卡。显卡如果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是不容易出现问题的,如果机房里的电脑桌横排式摆放方式,那么问题就会出现。学生上机的时候从机箱后面走来走去,很容易绊到显卡和显示器的连接线,就会使显卡从插槽里面脱落出来,特别是在开机的情况下,很容易烧毁我们的显卡,所以这里建议大家在布置电脑桌的时候使用直列式摆放方式。

5.声卡、网卡。现在的主板一般都集成了声卡和网卡,如果是接口损坏,那么可以换个接口,如果是芯片损坏,那么只有换主板了。还有就是网线的问题,很多学生在不能上网的情况下第一个想到的问题就是网线是不是有问题,就会经常的插拔网线,就会使得和水晶头连接的网线里面的铜芯断掉,无法正常上网,电脑桌的直列式摆放方式也可以避免这个问题。

三、软件

相对于硬件来说,计算机机房里比较难维护的还是软件系统,然而对于软件系统来说,操作系统则是最难维护的,有些学生有意或者无意的操作就有可能导致系统的崩溃,还有就是病毒的感染也会导致系统无法正常使用,从而耽误老师的教学、学生的实习,下面就简单的介绍几个维护系统的方法。

1.对于学校的机房,计算机的数量是很多的,如果是一台一台的安装操作系统的话,就会浪费很多人力、物力,而现在常见的方法就是使用GHOST来进行系统的安装和恢复,这里大家可以使用ghost网络版、蓝沙网络快克等克隆软件。

2.系统设置的保护,对于学校机房来说也是很重要的,比如一些上课要使用到的软件,被一些学生有意、无意的删除、卸载,对于我们计算机老师来说,那是经常遇到的事情,如何有效的保护这些软件不被破坏,这里我们可以使用还原卡来对硬盘上的数据进行保护,但是就我们学校使用还原卡的情况来看,效果不是很好,有些时候系统无法识别还原卡,导致还原卡的功能失效。我们学校现在使用的还原精灵和冰点还原两种还原软件,分别装在2个机房里面。

3.学校机房对于网络的控制也是比较频繁的,有些老师上课不需要使用网络,而有些课则涉及到网络,在管理网络的时候,我们可以使用服务器来完成,避免了经常插拔网线的操作导致网线和水晶头断裂的情况。一般常见的设置就是双网卡设置,这种设置成本较低,对于数据流量不是很大的学校机房来说,已经够用了。

机房管理维护工作是繁重的,在这里还要建议学校制定周密详细的制度,并且由轮值教师或机房管理人员加以严格执行,使得学生能够自觉遵守机房纪律,做到合理、正确地使用计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