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通信安全与计算机病毒防护措施

网络通信安全与计算机病毒防护措施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鲜的东西,包括银行的PC端、线上的社交社区、写作摄影社区等等。但是随之而来也是各种安全隐患,包括近期的支付宝被盗,12306客户密码的泄露等等。这些网络的安全隐患给我的隐私和物质财产带来了极大的威胁,甚至有些会触及到国家利益,所以网络通信的安全和计算机病毒的防护对我们处在的信息时代是非常重要的。

1网络通信安全

计算机网络安全其实就是指的保障网络信息的保密和完整性,防止信息泄露。这种保障不仅是对计算机的信息储存功能的安全负责,也需要对在互联网中进行数据交换的通信过程进行保障,也就是说必须对整个信息从储存到传播的过程中以及设备的安全进行保护,全面的保障计算机以及其网络的安全。但是由于计算机本身的通信系统是由软件和硬件共同组成,那么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硬件和软件可能会出现一些漏洞是具有信息安全威胁的。另外就是现在基于信息网络的应用不断增多,而由于各种原因,在应用的开发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未测试出的漏洞威胁到用户的信息安全,并且会占用用户的信息交换通道,使得用户正常的数据交换速度变极其慢。另外,从计算机网络出现开始,就一直存在一些黑客或者其他人对计算机网络的恶意攻击,其中最普遍的莫过于病毒入侵。早起病毒通过QQ文件,网页链接等途径入侵,例如2007年的熊猫烧香病毒对计算机程序和系统破坏严重,其中被破坏的计算机不乏金融、税务、能源等国家生计单位,全国范围来说,江苏地区成为熊猫烧香的重灾区。一些黑客的攻击也是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隐患。黑客通过网络(包括但不限于互联网和局域网),潜入目标者的电脑系统进行用户资料的非法盗取。还有一种手段就是进行IP地址的盗用来伪造一些看似真实的数据来欺骗用户,骗取用户的资料。这种现象常见于一些钓鱼网站,以及对用户资料的恶意盗取。随着现在无线技术的发展,很多黑客仅仅是通过制作开放式的无线网络或者盗取MODEL的管理权限进行用户信息的非法收集。如现在新闻经常报道的“手机银行转账巨款不翼而飞”,大部分就是通过MODEL中残留的用户数据进行银行卡内金额的盗取。

2计算机病毒防护措施

其实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现在人们计算机网络安全意识的加强,计算机病毒防护措施已经可以很好的普及了。首先从互联网通信出现至今,还是有很多公司一直致力于计算机病毒的防护软件的开发,例如国外的卡巴斯基,国内的360。国内的360除了系统防护软件之外,也推出了安全浏览器(有效识别钓鱼网站),软件管理专家(避免病毒代替软件被用户下载)等一系列的防护措施。现在的用户是可以在电脑上装杀毒软件,并且需要用户定期检查系统和软件的漏洞,及时更新病毒库和修复系统漏洞。这也需要用户自己有比较强的安全意识,不去安全性不高的网站下载东西,以及在网络软件下载和安装过程中要注意下载的软件是否是原软件,以及软件的扩展名是否正确。在网络使用的过程中,要对防火墙进行设置,避免有心人恶意攻击自己的计算机。对于一些可以设置访问权限的重要信息账户,需要设定身份验证信息,从而避免他人的非法访问。在公司,对一些有需要设置权限的账户要设置权限,避免权限外的人进入系统而导致信息的外泄。在对MODEL的设置中,必须更改管理员密码,并且对WIFI使用加密的服务。对于数据传输突然变慢的事情必须要有警觉性,可以通过不定期更改WIFI密码保障MODEL中交换数据的安全。另外,对于网络上流行的软件需要保持警惕心里。比如某些WIFI万能钥匙的手机APP,实际上是一个共享WIFI密码的软件,在你使用WIFI万能钥匙的过程中,会将你手机里原来储存的WIFI网络和密码全部进行共享,包括住宅公司等所有你曾经登陆过的WIFI,其安全堪忧。在外上网,尽量不使用莫名的WIFI,外公共WIFI情况下,最好不要使用网银、支付宝等金融类的软件。近年来,针对非法盗取用户信息的案件还是有了一些处罚的案例,但是在整个互联网安全的规范中,预防性的法律法规还是相对薄弱。在互联网这个新生事物的面前,在互联网安全漏洞存在的情况下,还是需要相关的法律法规出台来保障互联网安全。网络通信安全和计算机病毒防护是信息时代的产物,并且将伴随着整个人类的发展和变迁,网络通信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网络技术在创新,病毒也在创新,网络通信安全必须跟随着实际问题的发展,才能有效的解决问题。我们必须将网络通信安全放在重要的位置来发展和应对,提升国民互联网体验,保障用户信息交换的安全性。

作者:谢卓睿 单位:湖南省衡阳市第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