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防计算机病毒论文

预防计算机病毒论文

1计算机病毒的简介

1.1计算机病毒的定义计算机病毒并不是天生就存在的,而是人们经过分析研究并且利用计算机网络一些漏洞,编写的一些特殊代码,这些代码在不为人知的运行后,可以破坏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正常工作。计算机病毒与医学理论上的“病毒”含义相同,两者都是有着极其严重的破坏、传染性,故计算机病毒名称由此而来。

1.2计算机病毒的一些特性计算机病毒具有传染性、破坏性、隐藏性与触发性等特点。通常病毒程序依附于其它软件载体,入侵计算机系统之后进行潜伏,等到特定的时间点,进行扩散并感染其它程序,计算机病毒一旦入侵计算机系统,有时会对计算机系统的操作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严重时可以破坏计算机的硬件系统。

1.3计算机病毒的一些传播途径计算机病毒能否传播的重要条件是计算机启动之后能够得到其内存掌控权。在计算机系统进行正常操作的时候,病毒通过一些外部的储存设备进入到计算机系统的内存储器。病毒入侵时候就会监测系统的正常运行,发现有攻击目标之后,就会自动进入到攻击目标之中,然后进行病毒传播。当正在执行的程序受到病毒感染,同时发现可以被感染的目标之后,就会对正在运行的程序文件进行标示,然后判断是否感染了病毒。当发现被感染之后,就会使病毒的链接到执行程序的起点或者是终点,并且病毒会被存储磁盘之中。当病毒的感染完成之后,病毒会继续寻找新的感染目标,如此往复,计算机病毒就是这样进行自主传播的。

2计算机病毒的机理

2.1外壳区域的病毒外壳型病毒常常寄生在一些计算机执行文件之中,通过对病毒进行编程加密或者是使病毒进行隐藏,每使用一次已经被病毒感染的程序,病毒感染程序就会寻找计算机磁盘中没有被感染的区域,进行病毒复制,并且使用这段程序时候,首先执行是已经被感染的病毒程序,然后再执行未被感染的程序,这样使得用户很难发掘其中潜伏的病毒。这样,病毒程序进行不断的繁殖,就消耗了计算机系统中大量的内存、外存资源。被病毒感染的计算机效率会渐渐减弱,最终死机。这只能不管外壳型病毒最为常见,并且编写简单,当然也容易被发现。

2.2源代码地址病毒源代码类型的病毒可以直接进入源程序之中,源程序代码有脚本语言代码与高级语言代码。源代码仅仅只是用户进行书写过程中,没有进行编写的源程序。几年前的计算机病毒仅仅只是感染执行程序,现今计算机病毒也能够感染非执行程序,例如源程序、WORD、EXCEL等等文档。

2.3磁盘引导区病毒磁盘引导区感染病毒主要就是用病毒程序全部或者部分取代正常引导记录,然后隐藏程序隐藏在磁盘其他地方。当计算机感染了引导区域病毒,或者是计算机从受到感染区域读取数据时候。先运行了病毒程序,再运行正确的引导程序,就会使病毒程序进入计算机内存,并且在特定的条件下面病毒会开始发作,通常情况下这些病毒都是悄悄进行潜伏的,用户很难察觉。当你的计算机开机速度变慢,就必须要对计算机运行程序进行检查了。但大多数情况下,计算机的运行速度本身就很快,一般用户并不能及时的察觉。

2.4嵌入型病毒嵌入型病毒属于计算机病毒中较为高端的病毒,这种感觉病毒的编程难度相当大。并且进行消除的时候也比较困难。这种病毒以DDL形式的文件存在,windows中DDL文件包含数据和函数模块组成,当计算机使用函数功能的时候,系统进行加载,就会将自身嵌入到现有的程序之中,将计算机病毒的主体程序和需要攻击的对象加入方式链接。如果采用超级病毒或者是隐蔽性极强的病毒进行嵌入将会给现阶段反病毒技术带来巨大的挑战。

3计算机病毒的预防措施

3.1建立良好的安全习惯计算机用户在面对一些来路不明的程序或者软件时候,打开或者安装之前都应该先运行杀毒软件,对程序进行检测、查杀。用户每次开启计算机时候,都应该要开启病毒查杀软件,例如360安全助手、金山毒霸等等。使用一些移动硬盘或者U盘的时候并需要先进行病毒的查杀,然后选择安全模式进行打开。

3.2使用复杂系统密码一些人为了能够运行计算机时候方便快捷,就将自己的密码设置的非常简单。这样就会给那些进行简单猜测就能知道密码的人进行系统的攻击带来了方便,使自己的系统长期处于一种不安全的状态。所以,为了能够提高计算机系统的安全,就应该尽可能使用复杂、无规律可参照的密码。

3.3定期升级更新病毒库病毒库实际上是一个数据库,它里面记载了多种多样的病毒特征,方便用户及时发现,进行查杀。只有这样,杀毒程序才能有效发挥自身的特性。病毒库是需要定期进行更新的,这样才能尽量保护电脑不被最新流行的病毒侵害。

3.4安装安全防火墙防火墙可以将经过它的网络通信进行扫描,就可以过滤掉一些攻击,使计算机能够继续有效的运行。计算机用户可以将防火墙设置成许多不同的级别。高级防火墙会禁止一些操作,用户在进行设定的时候,可以将安全级别设置为中高阶级,防止黑客的攻击。防火墙就像是一个守护国家的军队,筑起保护范围,防止外敌的侵入,是国土安全第一道防线。

4结束语

掌握计算机病毒方面的相关知识,在计算机遇到病毒破坏的时候,可以进行简单的处理,有效地降低计算机病毒带来的不良风险。在日常工作中,人们也应该积极做好计算机防御工作,使整个计算机信息网络处于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之中。

作者:刘炳奇单位:德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