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防职务犯罪计划

预防职务犯罪计划

**市民政局

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预防职务犯罪指导委员会《关于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实施方案》的要求,有效遏制和防止职务犯罪,建设一支廉洁、高效的干部职工队伍,特制定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1、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逐步加大治本力度的方针,以建立预防长效机制为目标,强化管理,深化教育,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严格监督,最大限度地预防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的发生。

2、工作原则:坚持统一领导,协调联动,科室、各下属单位各负其责,实行法制与德治相结合,专项预防与社会预防相结合,专门工作与群众工作相结合的原则。

二、领导机构

市局专门成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副局长赵**、**担任,各科室科长、主任、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主要职责:

(1)负责本单位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开展;

(2)制定年度预防工作计划和目标,并认真抓好落实;

(3)组织开展适合本单位特点的预防教育和活动;

(4)规范和完善预防工作制度;

(5)组织开展预防监督、检查,总结经验;

(6)支持和接受上级预防职务犯罪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与监督;

(7)落实市预防职务犯罪指导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尹**同志担任,主要负责组织实施日常工作计划,筹备和组织预防工作会议;对各单位的预防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开展预防调研,总结推广经验,树立表彰先进;负责系统内预防活动的组织与协调、年度考核与考评。

三、主要措施

1、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组织与实施。各单位要根据各自分管的工作,制定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年终要写出总结报告交市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建档。市局对此项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同进行检查和考核。

2、开展多种形式的预防教育。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开展法制教育,深入学习宪法和法律,增强学法、用法、守法的积极性,提高依法行政能力;选择有影响的典型案例进行以案释法教育,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反馈到市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3、完善制度,加强监督。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监督制约机制,通过政务公开、定期召开局党组会议等形式对重大决策、重大事项以及关键岗位、关键人员进行有效的监督,防止权力滥用。

4、加强预防工作督导检查。市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对系统内预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指导指正,问题严重的立即移交司法机关严肃处理。

四、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

1、各单位的“一把手”对本单位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负总责,年度述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接受民主评议。

2、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市局将与各单位签订目标责任状,对于预防工作开展好,有明显成效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工作不力,发生重大职务犯罪案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进行责任追究。

3、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预防工作的考核,制定考评办法,认真组织实施,考评档次分为:优秀、良好、达标、不达标,考评结果与评先挂钩,与奖励挂钩。

**市民政局

二00六年二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