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计算机安全的问题和对策

探求计算机安全的问题和对策

1计算机存在的不安全问题分析

1.1人们对保护计算机安全的意识薄弱

目前,人们往往认识不到计算机安全的重要性,在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中也不注重对自身行为的规范,比如,浏览网页时过多的窗口被打开,这就给病毒的侵入提供了条件,还有的人可能会浏览一些不安全的网站、下载可能带有病毒的软件,而且没有及时对计算机网络进行杀毒等,计算机使用者不科学的使用也会给计算机带来不安全问题。

1.2人为的攻击行为给计算机网络带来不安全问题

由于目前我国在计算机网络的安全管理方面还不够完善,一些相关的法律制度也不够健全,而且一些人的法律意识也比较淡薄,认识不到破坏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严重性,那么这些不守法的人就会钻空子,他们有的可能会利用一些高技术手段通过窃听别人的电话来获取他们的信息数据;或者采取非法手段破坏别人的网络通信设备,或者对别人的网络信号进行屏蔽,使其无法正常上网等,这种人为攻击行为将会严重影响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造成个人或者一些重要单位信息资料的丢失。

2提高计算机网络安全性的解决措施

2.1通过安装杀毒软件等安全设备来预防病毒的入侵

由于计算机常常会受到病毒的破坏,因此,人们就需要对计算机安装杀毒软件,定期对电脑进行杀毒,而且还要注意对杀毒软件进行更新,因为病毒的传播速度不仅快,而且自身更新的速度也快,因此,杀毒软件就要及时更新来有效进行杀毒,另外,我们在发送电子邮件、浏览网页的时候也会产生部分病毒,针对这样的病毒可安装专门的杀毒软件,以此来对计算机进行全面的杀毒,确保其安全性;同时还应注意的是,要定期对电脑进行体检,一些漏洞的存在要及时修复,减少不安全因素的存在。

2.2加强对计算机网络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

在确保计算机网络安全的过程中,首先就要注意加强对计算机的管理,计算机网络的管理员要配备专业的合格人才,一些互联网企业可以定期对他们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使他们对计算机当中的安全问题足够了解,而且还要有对工作充分负责任的态度,发现不安全问题及时上报上级或者维修人员,这样做才更有利于保证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另外,要完善网络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可制定一些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法则、安全问题的处理措施等等,充分运用法律的手段来规范人们的行为,这样可以有效阻止人们对网络的任何破坏行为,从而确保计算机网络的绝对安全。

2.3对一些重要信息数据进行加密来确保计算机的安全

一般情况下,计算机不安全因素主要表现在:在资料数据传输的过程中出现信息被监听、出现盗用现象、数据传输过程中信息被修改、或者是发出去的信息受到阻挡等,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对重要数据进行加密来保证网络通信的安全性。比如:

①.利用防护墙防护技术来防止计算机网络信息遭泄露,防火墙主要是在两个网络之间设立一种安全屏障来实现双方之间信息的传递、数据的传输,通过防护墙还可以过滤数据信息,以此来保证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

②.可以采用密码设置技术,比如,我们在网上注册一些账号时会需要我们大量的个人信息,为避免这些信息的泄露,我们可以设置密码来对信息资料进行加密保护,为防止忘记密码的情况出现还可以设置密码找回的问题,通过对重要数据信息进行密码保护,以此来实现对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管理、提高计算机的安全性。

2.4加强对计算机使用人员安全知识的教育

确保计算机的安全,还要注意加强对计算机使用人员进行安全知识的教育,可在互联网上安全问题的预防方法、避免安全问题的正确操作使用等,使人们能够对计算机安全方面的问题有充分的了解,那样他们在平时的使用过程中就会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在发生不安全问题的时候也会及时进行解决了,这也会提高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在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中,安全问题尤为重要,确保计算机网络的安全不仅有利于保证一些重要的信息数据的绝对安全、保证计算机系统的安全运行、保证人们的正常工作学习,而且也有利于减少不法行为、保障社会的安定,目前我国计算机使用过程中依旧存在一些不安全的问题,针对问题的存在,本文提出了解决措施,通过措施的实施必将会在很大程度上规范人们的行为,从而减少不安全问题的存在,有效确保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

作者:赵君梅单位: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