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报设计的视觉要点及改革创新

海报设计的视觉要点及改革创新

摘要:海报设计是信息传递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应用较为广泛的宣传工具。所谓信息宣传,主要是借助简单易于理解的语言传递信息和情感。海报设计融合了图形、色彩和文字等不同类型的视觉要素,在对称与均衡、节奏与韵律等多种形式的支持下传递信息,加强人们的交流和互动,更加准确地把握海报中的重要信息,起到信息推广普及的作用。

关键词:海报设计;视觉要素;创新性

海报在人们的生活中十分普遍,商业海报和公益性海报都传递着大量信息。在海报设计的过程中,设计人员要将重点放在海报信息的传达上,且随着时代的发展与变迁,海报设计也发生了较大变化,海报设计的手法和形式也更为丰富,需要引起相关人员的重视。

一、海报设计的视觉要素——以电影海报为例

(一)文字要素

1.文字的可读性

文字是信息传递和信息交流过程中不可忽视的媒介,同时也是艺术表达当中的有效形式。在电影海报设计中,文字具有艺术表达的作用。科学、鲜明的文字设计能够充分展示作品的文化表现力和版面审美价值,对海报作品的视觉感官产生较大的影响。在电影海报当中,文字一方面能够注明影片的名字,另一方面也可为观众提供解说词和电影的获奖情况及演员的信息等。其中,电影的解说词能够充分展现电影所要表达的思想和情感,满足观众的心理和情感需求,使观众在观看电影的过程中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比如电影《两个人的房间》的海报解说词:离了婚的人要看,结了婚的人要看,想结婚的人必须看,热恋中的人不得不看。这句简单的解说词一方面简明扼要地概括了影片的主要内容,另一方面也有效激发了观众观看电影的热情。现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明显加快,海报设计人员更要严格控制电影海报中的文字数量,海报画面应当做到简洁、易懂、新颖,且具有强大的视觉冲击性,从而吸引更多观众的目光。

2.文字表现的个性色彩

设计电影海报的过程中,应用文字时应充分考虑影片的风格和影片所要表达的内容和思想,从而更好地展现影片的艺术效果。不同影片的类型、内容和风格存在明显的差异。因此,电影海报中的文字也应该充分展现电影的个性特征。在部分动画片的电影海报设计中,字体需做到秀丽高贵,清新典雅。而军事题材的电影海报设计中,则要采用挺拔有力的文字造型,加强文字为观众带来的视觉冲击力。电影海报的字体需与影片的主题高度吻合,从而为观众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如影片《驯龙高手》系列的电影海报就使用了奇特、新颖且极具个性的字体,在体现影片风格的同时,也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3.文字的创造性

电影海报的画面之中,文字是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一方面能够传递信息,另一方面也可更好地表达电影的中心思想和情感,为人们带来视觉美的享受,彰显字体造型的艺术气息,这种美的独特表达同参与设计师采用的创造性设计手法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设计师需要结合影片的主题类型设计电影海报字体,以加深观众的印象,引起观众在审美上的共鸣。如采取设计文字组合的设计手法,设计人员应全方位考量观众的审美习惯、阅读习惯和思维方式等,同时合理调整文字的大小、方向和明暗,展现出文字的对称性和协调性特征,打造和谐的画面效果。此外,在图片的版面中,还要集中布置文字组合,提高排列的紧密性,从而彰显海报的层次感。

(二)图形组合

电影海报以视觉形象和画面的合理组合来彰显影片的文化内涵和主题思想,所以设计人员尤其要重视图形的寓意和象征意义。设计师经常通过图形形式与内容的融合,满足观众对电影的基本需求,在心理联想和感情诱导的画面氛围中,影响观众的判断,激发观众的情感共鸣。所以说,电影海报的图形也要具备鲜明的特征。

1.主题清晰,构思独特

在电影海报设计的过程中,应设立明确且独特的主题,使其更好地展现影片的内容,引导观众在观看电影海报的过程中准确把握影片的内容、思想和特点。设计者需精心策划海报,准确把握影片的主题和内涵,并将设计师的思想和个性体现在电影海报的设计当中,从而实现形与意的有机结合。除此之外,在电影海报设计的过程中,不仅要忠于电影主题和内容,还需充分体现海报设计的艺术气息,吸引更多观众的目光,呈现出独特的艺术效果。

2.形象简洁,特征鲜明

特征鲜明的图形能够吸引消费者的目光,而且在宣传工作中也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视觉差异,加强电影海报的识别性,此类图形特征明显且十分新颖,在欣赏电影海报的过程中,能够给人们带来相对轻松、自然的视觉体验,进而为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如设计大师汉斯•希尔曼在电影海报的设计中,主要以简洁的图形来展现电影海报的主题,设计的作品也受到了大众的广泛关注与青睐。为有效提升图形与主题的时效性,图形语言需富有创意,且不得过于复杂,坚持以少胜多的原则,以此更好地展现画面效果,在画面中体现出少即是多的理念。

3.形式合理,内容真实

形式感强且富有美感的海报设计能够提高大众的审美水平。在电影海报设计的过程中,为吸引更多观众的目光,推广宣传影片,设计师需要突破常规的设计思维,在海报设计中合理应用全新的审美元素,打造新颖和美观的海报形式。简洁的海报形式能够给人以更加强烈的视觉体验。但在选择、表现影视图形时,应始终坚持诚实与真诚的原则,诚实的电影海报亲和力更强,这能够吸引观众的目光。符合实际的影视图形更有利于消费者接受,而脱离实际的影视图形则会给人以误导,不利于电影的宣传。综上可以看出,影视图形能够有效推动电影产业的稳定发展,影视图形的应用能够生动展现海报作品的艺术价值,受到观众的欢迎和认可。电影海报中的影视图形设计需根据时代特征,特定范围、特定的目标对象和市场反馈,全面加强海报设计效果。

二、海报设计的创新性分析

(一)五感

五感指的是视、听、触、味、嗅。五感在海报设计中的应用,可丰富海报内涵,增强海报艺术和体验效果,摒弃传统设计中单纯视觉感知的效果,充分调动人们的五感,从不同角度感受海报内容,了解其内涵。同时海报设计中五感的表现,使设计内容不再局限于一个平面内,可以以任何形式或材质表现出来,丰富人们的体验。

(二)传统文化元素

曾有学者指出,任何国度设计活动的开展都应该体现国度的根,而这里的根指的就是本土文化。现代国家的状态是经历漫长时间逐渐积累沉淀得来的,其中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元素,如果将文化元素应用到海报设计中,不单单是凸显区域特征和风俗习惯,也能借助海报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的有机融合,加大人们对传统文化深入探究的可能,进一步了解城市发展历史,提高自身文化素质。尤其像我国这样的文化大国,文化底蕴深厚,可应用资源多样,对于海报设计的优化,文化性、民族性的突显有着积极意义。结语现如今,数字媒体得到快速发展,在数字媒体技术的支持下,也出现了更为丰富多彩的画面。而在电影海报设计的过程当中,设计人员需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规避不足,将五感的联觉作用和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海报设计当中,促使海报设计在更多领域得到发展与应用,打造更为生动精美的视觉效果,加强人们对外部信息的感知、记忆、认知与思考,使海报在电影制作中发挥宣传作用,升华电影主题,吸引观影人的目光。

参考文献:

[1]姜艳琴.好莱坞动画海报的设计特征和视觉传播要素[J].出版广角,2017(15).

[2]刘育含.浅析海报设计的视觉表现形式与创新[J].艺术教育,2017(13).

作者:孙慧雯  单位:河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