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报设计中视幻觉图形应用

海报设计中视幻觉图形应用

摘要: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现代,海报设计有了更多可能性手段。而在海报设计中,视觉所感受的冲击力是最富有吸引力的方面。文章初步研究了视幻觉艺术中图形构成所带来的视觉刺激,从而进一步的分析在海报设计中视幻觉艺术影响,认识到视幻觉艺术对海报设计的实用价值。

关键词:

海报设计;视幻觉图形;色彩

一、视幻觉发生原理

众所周知,人获得外界信息有80%是依靠视觉器官来收集的。视觉系统将这些信息传输给大脑内的中枢神经系统,从而形成不同的视觉感受。而视幻觉则是由于视觉器官受外界刺激干扰,日常积累视觉经验或思维推理和眼睛看到的事物之间产生了不同,让人的思维与视觉所见之间产生不对等而引起一定刺激。看是一种过程,视觉系统只是负责将观测到的信息传输到大脑,大脑负责将信息进行整合进一步的反馈给我们,所以类似“所见非实”的视错觉相当普遍地存在于这个世界中,可能是出于病理现象引起的视觉幻想也很有可能是心理与生理对世界产生的普遍的视觉幻想。

二、海报设计中的视错觉

在《艺术与错觉》一书中贡布里希提到,“错视很可能就是图形发生歧义的一个根源”。在海报设计中视幻觉主要以两种方式表达。

(一)形的视幻觉

1.矛盾空间

矛盾空间的形成通常是使用二维平面中转换和交替的手法显示了三维的立体形式,但在三维立体的形体中显现出不同的视觉效果,导致空间的混乱,形成介于两个维度之间的空间。矛盾空间具有多视角的特点,活泼有趣的新视觉语言给人更大的想象空间。在1999年日本设计大师福田繁雄为日本松屋百货集团庆祝130周年庆典设计的海报,同一画面中存在两种不同角度的人物形象,不同视角形成了视觉悖论,带来视觉乐趣。

2.图底共融

一般我们讲图形的图底,图与底区别在于:图是向前突出,可以造成深刻的印象的部分,背景并不成形而且似乎倒退。然而,图底共融是图与背景的相互交融,使图与底都具有图的特征和含义,它强调了图与底并不孤立,而是相互交织和不可分割的,受到周围环境、观众视角和感觉的影响。如WWF的公益招贴海报,将熊猫形象与背景相融合,使动物与自然界的相互融合,浑然一体。

3.形象同构

形象同构是将两种甚至多种不同形象甚至毫无关联的素材,通过各种手法嫁接拼凑转换而成,某个共同的元素为多个元素所共用的现象。这种视觉表现手法给观众带来了一定的刺激感与新鲜感,构成的新图形并非原图形的简单相加,而是一种超越或者突变,给观众带来更加丰富的心理感受。如佛罗里达州橙汁广告招贴,将橙汁与剥开的香蕉结合,同构的图形微妙的表达了,佛罗里达州的橙汁富含可媲美香蕉的钾元素含量这一信息。观众被的图形吸引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商品的品质。

4.空间交错

这种视觉图形的形成是通过远近空间的交叠照应而构成的,设计师通过对图形中各部分改变一定的图形位置和形式,以远近关系的排列组合,再加上线条的勾勒引导,给人一种新的立体感受。虽然设计师只是将平面图形进行了一定的重组和改变,达到使观者在不同位置角度观看时却产生不同的感受,观者很可能被这种奇妙的视觉效果所吸引进而走上前去一探究竟,使得信息得到传递的同时,给观众带来趣味性的回味。

(二)色的视幻觉

颜色是设计中不可或缺的,色彩视幻觉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也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1.色彩本身引发

颜色有冷暖之分,有“冷暖”的感觉是将人的温度感知与视觉领域的色彩感觉进行对应。设计师把经常利用色彩的冷暖而产生的色彩视错觉进行设计创作,如饮食行业装饰多为橙红黄色调,代表了食物的温暖与其带来活力。此外,色彩还具有重量感,决定其重量感的主要原因是明度,感觉轻的色彩明度高,明度低的色彩感觉重。颜色之间的对比是色彩美学的核心。不同颜色间的对比能给观众不同的视知觉和心理效应,当设计师进行配色设计时,应考虑到视错觉图形的颜色,并做出适当的处理,在视幻觉设计中,有效利用色彩对比对于设计效果有很大的帮助。

2.彩色在视幻图形中

在视幻图形中,彩色的应用会使图形中的色彩之间彼此影响。颜色对图形的影响在某种程度上是加强或减弱了图形的视幻觉效果。设计师可以使用单色来表现图形的结构形式关系。也可应用色彩的原理,来改变图形的形式秩序。色彩的渐变可以获得推晕的视觉效果,同时加强视幻觉图形空间上的变化。

三、小结

海报设计,其主要目的是用来传达信息的,使观者在短时间内接收到最多的有效信息是极为重要的,而在艺术性质海报方面,吸引受众眼球是最主要诉求。而视幻觉类型的图形设计,在海报设计中相对于传统的图形应用,更加能引发受众的感知经验和情感共鸣。由此可见,在越来越发达的信息媒体环境下,无论是公益海报还是商业招贴,视幻觉图形都会被越来越多的应用,它的新奇、感染力、吸引力不仅仅是观众的心理诉求,更应该是我们设计师的创意追求。

参考文献:

[1]王受之著.世界平面设计史[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2:295-296.

[2]肖勇编著.国际招贴设计[M].济南:山东美术出版社,2001:45-49.

[3](英)E.H.贡布里希著,杨成凯,李本正,范景中译,邵宏校,广西美术出版社,2015.5.

[4]郑桂玉.视错觉与海报设计[J].浙江树人大学学报,2008(1):73.

作者:窦英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