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插画在公益海报设计中的应用

插画在公益海报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现代设计风格多元化,插画在公益海报设计中的运用越来越广泛,为了能使不同年龄的观者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取海报传达的信息,将插画融入公益海报中使传达信息带有一种亲和力,从而更加贴近生活,以求达到与观者的共鸣引导观者发现问题,如何使插画成为一种在公益海报设计里快速传递信息有效的表现手法,将插画更好的运用到海报设计中加深视觉张力引起观者更大的社会反响,是此文的探索研究目的。

关键词:插画;公益海报;表现手法

一、公益海报与插画

(一)公益海报

“公益”从字面上可以理解为公共的利益,海报又称“招贴”“宣传画”等,结合两者的定义就是把这些以公共利益性为主题的海报张贴在公共场所传达某种观念,呼吁公众关注某一社会问题,以宣传公共道德,公共法规,社会文化等内容,以合乎公众利益的准则去规范自己的行为,支持或倡导某种社会事业或社会风尚。不带有明显的商业目的的宣传。

(二)插画

插画,西文统称为「illustration」,源自于拉丁文「illustraio」,意指照亮之意,也就是说插画可以使文字意念变得更明确清晰。插画是一种艺术形式,作为现代设计的一种重要的视觉传达形式,以其直观的形象性,真实的生活感和美的感染力,在现代设计中占有特定的地位,已广泛用于现代设计的多个领域。

二、插画在公益海报设计中的应用

(一)插画在公益海报设计中的创意

在公益海报中运用插画表现其随意性和偶然性能产生强烈的冲击力和震撼力同时有意想不到的视觉效果,插画的广泛性决定了在应用中识别易懂的特点,公益海报的观者人群的范围较大,与插画形式的结合能够更准确地在不同年龄层次的观者中传达其信息。其中在运用插画形式的创作中应注意以下几点创意。

1.创意切入点。

在公益主题与表现创意找到合理的联系点,不应过多停留在传统的创作方式上,对问题的再现阐述揭示公众在社会生活的重要变化和所忽略的问题,以借物表达,使其主动与艺术进行平等自由的交流。在创意切入点中要注意强调运用生活化,通俗化的特点达到个人创意的同时与公众意愿之间寻求一个彼此都能接受的基础点,与公众产生心理共鸣,拉近沟通距离。

2.视觉表达。

人们在观看一件作品时,往往从视觉的认知到引起兴趣,这个过程只需要短短的几秒,然后在预算自己是否要看下去,在这有限的时间和范围内,好的设计作品应该在第一眼的视觉冲击力上给人过目不忘的印象。这就是视觉表达的选择,插画的材料丰富性和线条的多样性是较为直观的表达,人们对事物的感知惯有一种思维常态习惯模式,并用其思维作为一种参考标准,在视觉表达上如运用一种反常态的形式进行,比如原本实物的色彩反衬,形态变形等,都能在视觉中带来不同的效果,吸引公众的眼光。

(二)分析插画在公益海报设计中的应用

用插画的形式来表达公益海报设计深受大众和设计师的关注与喜爱,插画能够更有效的解释海报的主旨意义,插画可以说是最具有表现意味的,它与绘画艺术密切相连,展示出独特的艺术魅力,从而更具表现。在卢布尔雅那海报节中许多关于公益主题的海报创作以插画表现形式进行,其内容新颖,表达清晰,跨越国际文化,以海报为媒体,将重要的信息传达给全球受众,并聚集优秀的国际海报。正因为卢布尔雅那海报是面向世界,插画便成为了最好的表现手法。

1.主题定位。

卢布尔雅那海报在确定主题方面以人类整体利益为目的,更好的使人们认识到某些事态的严重性,用直观或嘲讽的手法表达,提醒人们对事态的觉悟,针对最新的社会动态以插画形式做出呼吁公众的公益海报。比如2011年对非洲豹保护,种族歧视,文化差异等主题实事内容。

2.海报的整体把握。

画面的整体设计需简单明了,布局要合理。把握好主题,设计理念要紧紧围绕主题来构思,明确设计思想意图。画面整体安排为版面中心,中心思想的表达应安排在显眼的位置,掌握好留白的运用,美观而不空旷。例如,2011年卢布尔雅那海报节作品《Allyouneedisacceptance》大面积留白,以拉丁语系“a”为主字母,拉丁语系的辅音字符上下用黑线划掉,表达文化的同属性,接受差异,这样的构图设计给人感觉不拥挤、不忙乱、以平静,有深思与想象的空间。

3.创意表达。

一幅插画海报的亮点不仅在于插画形式的表现手法上,要使海报眼前一亮回味无穷重要的就是在创意的表达上,创意要符合公众的心理需求,避免说教式,命令式,注重创意的情感因素运用,以情感诉求方式为主,围绕幽默,哲理,人情,震撼力等手段,达到与受众的情感交流,触动公众改变态度并进一步内化到自己的行为中。在创意表现上一般有夸张式图形、倾斜式图形、反常式图形、悖论图形、反比例或是超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使得图形的创意更新颖、构图更合理、表现形式更独到、更有个性、内涵等。如2011年卢布尔雅那海报节作品《Preservethenaturalheritage》对非洲虎的保护,而这种保护是来源于人们过度接触非洲虎而造成的灭绝,海报中非洲虎身体纹路与人的手掌结合即常行又不同于常行改变原有实物形象,巧妙运用物体与现象相结合,以传达非洲虎灭绝的原因,提示如何保护这些快要灭绝的动物。

4.色彩的应用。

不论是插画色彩的丰富,黑白插画的应用都能深刻准确的表达设计者面对主题的情感表现,运用颜色可以达到对比或融合的不同效果。效果的不同也将会有不同的情感传送,如果运用了明度对比的方法,希望可以借此突出警示世人的主题。明暗对比效果强烈,则给人的视觉印象深刻。这样一种处理方式可以更好的刻画主题。颜色的把握与运用也是海报的关键因素。如2011卢布尔雅那海报节作品《Funinthesun》整个画面以天蓝色为主,黑色为铺,蓝色的天空给人一种开阔轻松之感,黑色的蒙面阿拉伯女子,男子牵手蒙面女子去感受阳光感受开阔美好的世界,同时在这一幅轻松美好的插画公益海报中直述出阿拉伯女子在其社会群体中的地位,呼吁公众关注阿拉伯女子,不因宗教信仰的不同而忽略了她们美好的未来。

三、插画在公益海报设计中的总结和思考

应用插画形式表达公益海报的主题思想性具有独特的绘画语言,由于插画形式的多元化和个性化使得海报风格各异,形式多样,艺术性高。图形带来了空间上的张力和视觉上的张力,这样的作品往往能够抓住公众的眼球,在进行设计时,将插画元素融入其中,使传达的信息给人一种通熟易懂的亲和力,展现出不一样的张力感受,使其发挥更大的社会效应。借助计算机进行辅助调整和处理,也可以是与多种插画表现形式相融合的一种形式。由设计者发自内心情感用最直接朴实的方式表达一种价值观,社会观,达成与观者的情感共鸣,插画公益海报的表现张力和亲和力,以及从多种绘画艺术中吸取的多种形式与风格,带动观者的审美视觉的多样性和创意,传达一定的意境美的同时引导人们正确的社会价值走向。

参考文献:

[1]李辉周.数字化时代原创手绘插画设计及应用研究——以海报设计应用[D].合肥工业大学,2010.

[2][美]鲁道夫•阿恩海姆著.滕守尧,朱疆源译.艺术与视知觉[M].四川人民出版社,1998.

作者:李茜 单位:云南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