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韩剧热播现象传播学探讨

韩剧热播现象传播学探讨

摘要:从韩剧被引进我国播出后,迄今已有20余年,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收视热潮,在我国文化市场形成了“韩剧热播现象”。本文从传播学的视角,分析韩剧在我国的热播现象。

关键词:韩剧;中国热播现象;传播学

韩国电视连续剧在20世纪进入我国后,迅速占领了中国市场,给中国观众带来了一种不同的视听享受,“韩剧”成为人们对韩国电视连续剧的简称,“哈韩族”成为人们对喜爱韩剧、追韩剧、模仿韩剧人的一种代称。韩剧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可以看做是跨文化传播取得的胜利。本文对韩剧在我国市场的热播现象进行探讨。

一、韩剧在中国热播的渠道和发展

(一)播出的渠道

从韩剧进入中国以来,播出的渠道主要有三个,分别是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以及网络媒介。中央电视台是我国的主流媒体,其具有特殊的地位和雄厚的实力,最先引进韩剧就是从中央电视台开始的。从播出的频道看,综合频道(CCTV1)和中央电视剧频道(CCTV8)是播放韩剧较多的两个频道,《看了又看》《明成皇后》等都是在电视剧频道海外剧场播出的,中央电视台也成为韩剧在中国传播的起点。地方卫视紧随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安徽卫视等省级卫视也随之成为韩剧播出的主要渠道,是近几年韩剧播出的主要平台。随着网络媒体的发展,暴风影音、CNTV、乐视、爱奇艺等网络视频软件,迅雷等下载工具也成为韩剧在中国传播的渠道。网络发展转变了人们看电视的方式,不用在电视机前等待按时播放,而是随时随地的点播观看。

(二)在中国的发展

任何事物都是不断发展变化的,韩剧也是如此。从第一部韩剧引进中国开始,已有20多年了。从引进中国的韩剧题材看,主要是三种类型,分别是历史剧、爱情剧和家庭伦理剧,这三种类型各具特色,展现了韩国不同方面的文化。但由于韩剧多数是以上类型,这就给观众带来了乏味感。因此,随着观众欣赏角度的变化,韩剧也发生了改变,在题材和艺术表现角度上,突破了以往剧情单一的模式,抓住了受众的眼球。在题材上增加了职场剧、谍战剧、神幻剧、武侠剧等,让观众有了更多的选择。韩国人对流行敏感,时刻关注其他国家的电视剧的发展趋势,穿越剧在中国的流行引发了韩国人的关注,也拍起了穿越剧,《来自星星的你》就是成功剧作,创下了不俗的收视成绩。美剧因其具有独特的魅力在世界风靡,韩国借鉴美剧的创作手法,也拍摄了与以往风格不同的电视剧,这是韩剧转型的标志。尽管韩剧发生了变化,但在变化中保留了本民族文化以及对儒家文化的推崇和展现,时尚、真情、关怀是韩剧的主题,保持了韩剧的本质特色,也正为因此,韩剧才有与众不同的艺术特色,保证了稳定的观众群体。

二、韩剧在中国热播的原因

事物不能脱离环境独自存在,传播环境分为特殊环境和一般环境,特殊环境是传播活动形成的环境,一般环境是与传播活动有联系的整体环境。[1]传播环境对传播有影响和制约的作用。韩剧在中国热播具有一定的传播环境,地理接近、文化相似等为韩剧创造了条件,而且韩国本国的文化理念、政策支持等也为韩剧的传播提供了优良的内部环境。

(一)中国因素

1.文化因素。

韩国和中国有同源的文化背景,韩国在历史上是在以中国为核心的儒家文化圈影响范围内的,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向中国系统地学习过先进文化,从唐代开始两国交流往来频繁,文化交流使两国形成了许多共同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虽然在韩剧中充满了现代元素,但其内涵还是传统的,从中能够看出家国观念和责任意识,这与儒家“位卑未敢忘忧国”相符,使观众很容易理解韩剧传达的理念,从而为其传播铺好了道路。[2]

2.经济和技术因素。

传播活动离不开经济,电视剧本质是一种消费产品,观众收看电视剧是一种经济行为,而传播离不开技术,电视和网络的普及改变了传播方式,使人们不出门,可知天下事,而物质贫乏的中国观众越来越重视精神文化的享受和富足,这为韩剧提供了市场。

(二)韩国因素

韩剧的发展得益于其国内优良的环境、政策的支持。韩国将文化产业视作重要产业,给予多方面的扶持,坚持“文化立国”的方针,设立专门的机构扶持文化产业的发展。并且,韩国的国内市场稳定,电视剧是国民娱乐的主要方式,较高的薪资水平是韩国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生活方式的基础,这些女性成了电视剧的主要收视人群。韩国政府和社会也将影视剧定位为一项产业,和实业一样的经济活动,因此在传播过程中,始终贯穿着产业化意识。

三、韩剧在中国热播的实质

分析韩剧在中国热播的实质,其实是在受众至上传播理念指引下的创作,并对创作实施成功的营销策略。受众至上是传播过程中重要的环节,传播行为以受众的反馈和意见为标准,内容遵循受传者至上原则。在传播过程中,根据观众的需求修改剧本,从而使观众与传播者形成了互动。在传播结束后,根据观众需要安排见面会、访谈等活动,提高了受众对韩剧的忠诚度,对后续播出的电视剧做出了宣传。在确定受众至上的方针后,韩剧的营销策略具有明确的产业意识,明确的分工合作打造出完美的产品,并且进行准确的定位,根据市场需求选定出口的产品,而且出口的产品突出了特色,也就是文化接近性,找到双方文化中的共同点,使受众更容易接受产品。在精心打造产品的同时,配合精选的销售方式,形成产业链条,扩大了影响力。

四、韩剧在中国热播带来的启示

电视剧是文化输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获得巨大经济利益的同时,能够促进文化的传播和树立国际形象。韩剧的热播不仅传播了韩国文化,也使其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更是推动了国内经济的发展。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成为电视剧生产和消费大国,但对外传播与国内生产能力之间仍然存在较大的差异,能够走出国门在海外热播的优秀电视剧很少,与电视剧生产大国的称号极不相称。因此,韩剧的热播需要我们去借鉴、学习如何“走出去”。

参考文献:

[1]谭昆智,林炜双.传播学[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52.

[2]丁晓民,田艳维.从当前韩剧热播看中国观众的情感需求分析[J].新闻爱好者,2009(12):120.

作者:王春杰 单位:承德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