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报设计中香味元素的运用

海报设计中香味元素的运用

一、新形式:气味元素的提出

海报这一词演变到现在,已经从单纯的戏剧张贴物变成的具有商业性的广告海报。如同广告一样,具有像受众传递信息的功能。因其形式比较简明,得到了广大设计者的力捧。由简单的招贴海报到现在的海报设计,其种类和形式层出不穷,多形式的当下,立体海报、浮雕海报、3D海报等等层出不穷,在这种多视觉形式的设计下,设计者也可以另辟蹊径,以嗅觉为一个突破点进行海报设计画龙点睛的一笔,以嗅觉吸引,再用视觉锁定受众。

二、海报设计的五大基本元素和新元素香味的介入

1)海报设计有五大元素,图片、文案、企业的标示、创意点、色彩。这五大类是海报设计的必备元素,是一张海报的基本艺术素养,是其成为视觉传达的重要手段之一。因其自身主题鲜明,画面精美,艺术内涵丰富,成就了自身在平面设计中的地位,气味是一种具有诱惑力的东西,它刺激嗅觉神经,通过远距离将气味分子传播出去,抓住了嗅觉远感的特点。就像食物相对于饥饿的人具有诱惑力;香水对于女人具有诱惑力;雨后青草对于动物具有诱惑力。气味能够很好的抓住人们的吸引力,即使是注意力不集中的状态,也可以引起人们的关注,海报设计引入嗅觉感官这一新形式是比较具有可行性的。

2)一张好的海报设计出炉时,最先吸引观众眼球的是在画面中最抢眼的图片,然后才会观察到海报的内容,文案是海报中对主题进行阐述的文字解释,图片将视觉吸引住了后,正统的文字信息对这一事物或事件的重要信息的补充;企业标示则是一个企业的形象代表,通过一个简单的图形造型传达企业的文化理念,也是海报设计上必不可少的内容之一;创出新意,也指所创出的新意或意境,可见一个好的创意点在海报设计里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色彩是当光线照射到物体后使视觉神经产生感受,而有色的存在,比喻某种情调或思想倾向,海报选择的色彩会影响作品的情趣和人们的回应程度。3)这里我们主要探究的是一种新形式:香味海报。香味海报作为海报设计的一个比较新颖的形式,一改过往视觉海报在大家心目中的形象,它跟一般的海报展示有所不同,所呈现的不止是有视觉上的画面,它在视觉的基础上,给海报增加了一种气味,兼备嗅觉吸引的功能,不仅不会忽略海报设计基本的要求,还会另这张海报在展出的同时香气怡人,这种海报设计的新形式充满玩味而却又优雅兼备,通过视觉和嗅觉的双重攻击,来达到海报宣传的目的,或许有的时候正是这些没有形质的东西,往往会给受众于不觉间在心上留下不可察的印痕。相信香味海报的推出会受到大众的喜爱,就像在长沙的古街“太平街”有一个叫“CHARMKAISER”的小店,它出售的是很特别的东西,它共收集了上千种气味,有长沙臭豆腐、糖油粑粑的气味,还有榴莲、粽子、糕点等各种美食,蔬果以及生活、自然、心境等上千种常见的、罕见的、难以想象的气味。这些气味都被收纳在一个个小小玻璃瓶中,很是奇妙,这便是称之为气味的博物馆,是运用嗅觉提出气味体验的新概念。这和我们提出的香味海报有异曲同工之妙,真实记录了事物或东西本身的味道,并能把这种气味传递到不同的时间与空间。气味是植根于社会背景当中的,它对一个社会的文化政治和人类神经学研究都有深远影响,将它运用到海报设计的形式中,是对视觉传达的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新的进步。

三、海报设计的新形式香味海报的探索

1)嗅觉是人类最基本的功能之一,它反映我们的现实、泄漏我们的欲望、激发我们的回忆、构成我们周围的环境,香味海报的广告营销便是利用这一特点而产生的一种不同于传统的视觉和听觉的新型营销方式,将人体的嗅觉功能挖掘出来,通过嗅觉刺激使人心情舒畅,或使人兴奋开朗,在此基础之上,再与视觉画面相搭配,可以结合成一个很好的海报设计形式,并且有待于发展成未来设计行业的新形势。通过将事或物本身具有的气味提取或再现在海报上,将产品的功能性放大,直接展示在宣传的海报上,类似于营销手段中的直销方式。这对于具有气味的产品,例如香水、鲜花、餐厅、蛋糕甜点、女士内衣、婴儿用品等等之类的店的户外招贴海报展示是比较具有新意的。

2)让我们来进行一个案例的设想,女性内衣店的海报设计成气味展示海报这便是一个很好的概念。将香味海报招贴在一些人流经过的商圈门口,用自然的风吹散气味来进行吸引。展示的高度可以是一米以上的高度,在我们的嗅觉范围之内,将气味的功效最大化。女人对于气味具有天生的敏锐度,内衣又是每个女人必不可少的东西,香味的海报对于女性内衣之类的产品是比较具有可行性的。可见,同样具有味道的一些产品也是可以运用香味海报进行招贴的。海报设计是视觉传达的表现形式之一,香味海报的出现完善了海报设计的形式,通过版面的构成在将人们的视线吸引,再加上香味的诱惑并获得嗅觉瞬间的刺激,从而达到了传播的目的。相信香味海报只是海报设计中众多形式之一,然而设计者们在气味海报设计的探索是无止境的。

四、香味海报未来的发展

1)海报设计不仅是平面设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因其自身独特的艺术形式,逐渐的演变成为一种艺术品。海报因其画面大、远视强、艺术性高等特点,分布在各街道、商业闹区、车站、展览会、公园等公共场所,国外也称之为“瞬间”的街头艺术。香味海报设计是海报设计的另一种类型,设计包涵的范畴比较广泛,形式也比较新颖,在一点的程度上具备优越性,但是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并不是东西和事物都是适应香味海报的,本身具有气味的东西或事物会比较适合使用香味海报。利用香味展示来将自己的优势表现出来,通过嗅觉吸引可以直接将大众的脚步挽留,这样的形式为气味海报打开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2)虽然受到来自其他媒体广告的挑战,但它始终不会被取代,它具有其它媒体不可取代的地位,不仅抓住了视觉,还抓住了嗅觉,双重感官。一则好的海报,能瞬间扣住人心,使人留下深刻印象;一个好的味道,能够唤起心底的记忆。香味海报在海报设计的基础上,进入了一个新的形势,打破了平面设计属于视觉传达的片面性,引领了嗅觉的盛宴。

作者:张警月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