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铁道中间站的监管

谈铁道中间站的监管

本文作者:何凌霄作者单位:南宁铁路局百色车务段

安全是铁路运输生产的生命线,安全生产事关铁路运输的工作大局,安全生产涉及面广,工作头绪多,只有抓住安全重点,掌握安全关键,把握安全规律,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铁路中间站安全管理的特点

目前铁路线长点多,多数铁路车站地理位置偏僻、生活条件困难等客观原因,造成安全管理存在着被动和“以罚代管”等现象,上级安全检查人员对中间站的各种业务指导、安全检查存在一定的难度,在很大程度上以完成量化要求为目的,一般要发生严重问题后才进行总结分析。同时,中间站远离上级管理部门,站长对车站的日常安全管理存在“好人主义”、“形式主义”的现象,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车站安全管理的“外紧内松”,这种安全管理模式,削弱了车站的安全基础,使安全工作处于被动局面。如何做好铁路中间站的安全管理,笔者认为应做好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二铁路中间站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经现场调研,中间站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制度措施落实不下去,落实各项制度措施常常发生“上面喊得响,下面抓得松,上面急,下面疲”现象,各种制度措施下得多,真正落到实处的少,致使很多人有一种麻木感觉。

2.中间站站长存在“不会管、不敢管、不愿管”的思想。有的站长心中不清楚管什么,哪些是车站工作的重点、薄弱的岗位、关键部位和环节,管理工作应该在哪些方面补强?对此,有的站长自己心中无数,管理时就如盲人摸象,胡子眉毛一把抓,见子打子,往往顾此失彼。

3.有的站长“怕”字当头,怕得罪人,怕担责任,工作缩手缩脚。一方面存在好人主义思想。认为自己每天和职工朝夕相处,低头不见抬头见的,怕管理和考核严格职工和自己闹意见,过不去,不利于今后工作的开展,因此在管理和考核上就有“松一格,放一马”的情况。另一方面是回避矛盾。一些站长以严格管理会影响和谐为由,不认真检查,不严格考核,甚至掩盖管理上的矛盾和问题。还有的站长工作标准要求不高、创先争优意识不强,工作上只求表面过得去,心思不是用在怎样把工作做好、做实,而想的是如何应付上级的检查。工作存在畏难情绪,工作中不敢直面困难、不善于做疏导和化解矛盾的工作,甚至逃避、搁置矛盾和问题。再一方面是责任意识不强。

部分站长缺乏守土有责的意识,对本职工作不求有功,只求无过,对“小而广”的违章违纪问题看惯了、听惯了,认为没造成后果就算了,搞“下不为例”或轻描淡写批评几句。由于责任意识不强,缺乏奉献精神,对因临时任务牺牲休息时间也有怨言,在生产任务重,安全责任大的压力下,觉得自己的付出与收入不成正比,思想上产生落差。

三抓好铁路中间站安全管理的技巧对策

1.端正思想,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端正思想认识,理清安全工作头绪,明确安全责任是做好安全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通俗地讲:“就是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尤其在思想认识上要树立防微杜渐的思想,克服“只要不发生大问题,有点小差错无所谓”的错误思想。应该清醒地看到,对于日常保障工作中出现的小差错,不积极采取对应措施,其结果必然酿成大的差错。“1%的错误导致100%的失败”,小的马虎疏漏导致大的安全事故,也是安全管理中经常出现的现象,“大事”并不是每天都有,“小事”则日日可见。所以,对任何问题或差错都不能轻视,真正做到预防为主。

2.抓工作要严要细。在日常工作中要落实“说、听、走、看、干”的一些要求,即:说要说全,在、传达命令、指示、作业计划时,要一字不漏地说全;听要听清,在听命令、指示、计划内容时,要听清楚,听明白,了解完整,不能臆测或断章取义;走要走到,检查现场作业设备时,该走的一定要走到,不走马观花;看要看准,认真瞭望,确认看点,不似是而非;干要干实,在工作中,对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干要实干,不马马虎虎,不弄虚作假,不应付了事。

3.要解决“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铁路部门抓安全工作的力度正在逐步加大,但是在一些中间小站,存在管理上有时紧时松现象,管理基础还比较薄弱,要解决这些问题,当从如下三个方面入手:首先中间站站长要“管事”,站长作为车站管理者,必须积极做好车站作业组织、质量管理、安全管理,加强职工培训、班组建设,强化制度落实、标准化作业、做好台账统计,才能更好地理顺车站各项工作,及时发现车站存在的问题。要善于分析存在的问题,通过培训、攻关、向上级寻求帮助等手段加以解决。车站的工作,站长不管,还有谁去管。

其次要“理人”,人是安全管理的主体,也是客体,在安全管理工作中,要理顺人心、处理好车站职工的关系,一是必须做到以人为本,要相信职工、尊重职工,在日常工作中要做到“三谈”,即与职工要经常谈人生、谈理想、谈爱好,从这“三谈”中了解职工,加以培养,增进感情,从中进行思想教育、形势教育和心理疏导,这样才能更好地把职工凝聚在一起,促进各项工作。现在有些管理者不注重这些工作,在生活上不关心职工,在工作上重罚不重教育,经常引起职工的反感,造成工作上不积极不主动,以至于很多事情滞后,互控措施也得不到落实,安全不稳。二是在日常管理中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在抓工作、查违章违纪、定责任要公平,排班次、分奖金、评先进要公正,用钱物、做账目要公开,真正做到以理服人!再者,中间站站长要“修身”,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站长是车站的管理者,要树立威信,不仅是靠日常严格管理,还要有一定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身体素质,这就要求平时要多学习,加强自身的修养,修炼出让职工认可的品格,培养积极向上的业余爱好,在日常工作中保持冷静的头脑,做好日常时间的安排,采取科学的管理方法,适宜的管理手段,在安全管理上有一个新的认识,在安全基础上有一个新的强化,确保车站的安全持续稳定地发展。

总之,中间站安全管理是铁路运输安全管理的核心,铁路安全管理和责任的落脚点最终在中间站,优化中间站安全管理是提升现场自我管理能力的切入点,更是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的根本,只有抓好铁路中间站安全管理,才能确保铁路运输生产安全步入稳定发展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