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路基施工铁路工程论文

路基施工铁路工程论文

一、铁路工程路基施工中桩基施工具体方法

在铁路工程路基施工中桩基施工的过程大概分为六步,这六步每一部都关系到整个铁路施工的成败,关系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在进行每一步的时候,到需要进行严格的计划的仔细的执行,不能够因为一时的疏忽酿成不可弥补的损失。这不仅要求到了施工者的细心认真,还在于对每一步的了解和运用,主要步骤如下:

(一)试桩试桩分三种

设计试桩、施工前试桩和施工结束后试桩。这里主要说的是施工前的试桩。试桩是整个工程开始的第一步,也是整个工程成功的最关键一步,试桩是为了保证桩基灌注的质量能够满足规定的标准,是在正式施工之前进行的桩基钻孔和灌注试验只有当灌注桩达到了预定的标准,灌注试验成功后,才能进行正式的开工。

(二)放线施工放线是对铁路工程定位放样进行事先的检测

保证铁路工程能够按照审批的结果进行合理的、顺利的施工。放线的工作是在试桩结束后,需要对钻孔的位置进行放线的工作,在放线的过程中,需要精确的保证满足孔位的位置和大小的确定,不能够在误差范围外的偏离,否则会造成后续工作的失败。

(三)桩机固定确定桩孔的位置之后

就需要对桩机进行就位工作,桩机在使用之前,应该保证施工场地的平整,符合基本的要求,这样桩机才能够进场。在对桩机进行安装的时候,要保证桩机的垂直和牢固,因为在钻孔的途中,桩基承受的压力过大,如果不将桩机固定牢固,就会造成钻孔的失误或者偏离。

(四)钻孔钻孔是在桩基上进行钻孔工作

钻孔要保证先慢后快,慢是在钻破地表的时候,这时为了保证整个桩基的稳定,需要匀速的缓慢的钻孔,在钻进地层之后,就可以加快速度,但是必须保证钻孔的顺畅和稳定。当钻孔深度达到设计要求时,就要对孔深、孔径、孔位、孔状进行一系列的检测,确定以上系数都满足标准,并且经过了验收员的检验之后,才能够进行后续的工作。

(五)灌注混凝土是对混凝土的灌注

混凝土的规格有严格的限制,严禁用不达标的混凝土进行灌注。混凝土灌注在水下,使用平顺的孔洞进行灌注,在灌注之前,需要进行检测,确定其密闭和抗压性能良好。灌注混凝土时要注意匀速,避免混凝土因为速度的原因造成不均匀的情况。

(六)清理并转移桩机清理即灌注完混凝土后

需要进行清理的工作,对灌注管进行清理,保持其整洁。清孔根据钻机的种类不同,各有各的清孔方法,具体的清孔方法还要根据钻机的种类来进行,但不论采取哪种办法进行清孔,在清孔排渣时必须保持孔内水头,防止坍孔。在清理完成之后,需要将桩机拆除,再进行下一个位置的钻孔工作,循环以上流程。

二、对铁路工程路基施工中桩基施工的质量监理

(一)构建科学、合理、有效的铁路桩基施工

质量监理体系构建科学、合理、有效的铁路桩基施工质量监理体系,更加有利于铁路桩基施工的完善工作的开展,是后续工作的开展的根本保证。这就需要不同的部门各司其职,进行不同的分工合作,各自负起各自的责任,以此来加强对铁路工程中路基施工中桩基施工的监理体系的建立。这样才能提高铁路的安全效益,提高我国铁路运输业的发展水平,确保我国的经济得到更大的提高。这就要求,作为监理人员,要重视质量监理工作,并且对于在运用中的桩基设置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及时采取解决措施,才能使铁路质量达到合理水平,造福于社会和人民。

(二)人员专业素养和职业素质的确保

在铁路工程的建设中,施工人员的素质是直接影响到整个铁路工程质量的成败的关键,是铁路质量合格与的决定性因素,因此需要对施工的素质进行全面的提升,加大施工人员的培训力度,在建立施工团队的时候,应该严格筛选,录取专业知识过硬,技术能力较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人员,并且要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和检测,确保其不断进步,以适应施工质量的发展,并且还要不断加强其责任心和公德心的建设,使施工人员整体素质不断的提高,从而保证铁路施工质量的提高。

三、结语

在我国改革开放至今,经济飞速的发展,科学技术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当前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铁路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铁路建设中,铁路工程路基施工中桩基施工方法的运用显得尤为重要,它直接影响到了铁路的质量,因此必须保证铁路桩基工程施工的精确无误,使其满足铁路建设的目标,满足当前经济发展的要求。铁路桩基建设能够直接影响到火车的安全、稳定,影响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对人民、社会都是十分重要的。

作者:蔡永清单位:中铁24局集团江苏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