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管理铁路工程论文

建设管理铁路工程论文

1铁路工程建设施工管理问题

现代铁路工程建设施工管理调研报告指出,我国铁路工程施工管理中项目管理方式使得管理层与作业层存在沟通不畅的问题。而这一问题的存在直接导致了施工管理工作中诸多问题的产生,加上铁路工程施工特点以及铁路施工地域气候因素的影响使得铁路工程建设施工中质量隐患及管理问题的频发。受传统施工管理习惯以及铁路施工企业管理能力等因素影响,铁路工程建设施工管理中还存在制度不完善、制度与工程不相符、管理体系不能有效指导施工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铁路工程建设施工管理工作的开展、影响了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影响了铁路工程建设施工质量。为了促进我国铁路工程建设施工行业的发展、促进铁路工程建设施工企业的发展,我国铁路工程建设施工企业应针对施工管理现状开展评测工作及相关对策的制定与执行。通过科学的施工管理以及有效的执行,预防施工管理问题的发生、促进施工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2解决铁路工程建设管理问题的方法

2.1调整人力资源,提高整体的建设管理水平

铁路企业正处于体制改革的过程中,由于铁路企业过去属于国有企业,其组织结构和从业人员方面存在很大的问题。其中较为明显的是组织繁多且人员冗余。在市场经济运作下要对其结构进行调整,进行合理化的组织运行方式,在工作人员上要做到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任人唯贤。切实做到以工作人员所具备的能力和岗位的匹配度高度契合以提高管理的水平和质量。

2.2提高建设单位风险意识,完善各项管理工作

当下,我国铁路施工单位与各供货商之间都建立的是经济合同关系。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纠纷、利益冲突等现象经常发生,市场环境以及价格等也多变,因此,相关建设单位必须从实际出发,不断加强并完善自身的管理水平,将管理的风险降到最低,最终达到优质的管理水平。我国在铁路工程建设中的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几种:首先,招标管理。企业的最终目标是获得最大的收益,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招标方与投标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的约束下追求自身的利益,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还存在大量问题,主要有投标方胡乱抬价、评标时间过短、对于违约罚款力度不够等等。其次,合同管理。顺应时展,相关的各种铁路建设合同要做到适时修改与补充,建设施工单位在施工阶段要对合同的执行情况进行严格的检查,一定要确保合同的规范、合理。最后,计划管理。铁路工程建设管理离不开计划管理,计划编制的好坏以及执行程度的好坏严重影响工程的进度,相关部门必须保证计划的科学合理,以保障工期以及工程质量。

2.3加强施工管理以及事前防范

建立行之有效的检查标准以及考核指标,在检查完毕之后,要将最终结果通报全线并纳入“六位一体”考核。针对检查后梳理出的突出问题,倾向性问题安排专项检和复查。试验先行作为一种手段,是确立工艺方法的重要保证,它还为大面积展开施工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和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对于工序的签认,可以实行看板管理,这能促进工序的合理化,要对主要工序的交接验收进行确认、签认以及留名,建立每个施工工序与环节的质量责任界定,追溯体系,每一个工程,每一个项目都把责任分解到人,落实到位,并现场挂牌公示,对主要的施工工序,推行看板管理,确保工程安全质量达标。按照运营管理单位提前介入的要求,在设计方案、主要设备(材料)进场、隐蔽工程施工、单位工程验收中组织运营接管单位的技术人员全过程介入、现场把关,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方案调整问题由公司组织设计、运营单位协商确定,并及时办理相关变更手续。

2.4抓好安全管理,重视建设绿色环保铁路

一直以来,人们都把安全问题放在首位,不管是铁路工程建设单位,还是其他任何部门或者组织,都应当认识到安全在工作中的重要性,此外,要在企业内部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让工作人员了解安全的意义,并积极采取相关的预防措施,真正把施工安全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常抓不懈。在开工前必须针对工程的特点,对施工全过程进行系统分析,根据现场情况建立安全管理体系:深化安全专项整治,狠抓各项防范和整改措施的落实,堵塞漏洞,防患于未然。

综上所述,铁路运输事业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铁路运输事业正处于兴旺发展当中,铁路工程修建工作还将大量继续。从经验来看铁路施建工作当中由于管理不善出现了很多问题,为了让这些问题消失在萌芽当中,完善铁路施建管理工作亟待解决。在施工技术上要对其工程施建图纸的设计和审核工作进一步规范,在人力资源配置上要壮大管理队伍,在管理上既要有懂技术的专业性管理人才,又要有具有出色交流协调能力的领导人才,同时要确保管理人员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素质和社会责任感。我国的铁路事业已经驶向欧洲,铁路运输质量在一定程度代表了我国的国力发展水平,所以对此必须给予高度的重视。

作者:刘文博单位:中铁十九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