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资金管理铁路建设论文

资金管理铁路建设论文

1目前资金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地方铁路建设单位资金过于分散在实际的地方铁路建设过程中,一个项目会被分割成若干小的项目,方便建设单位进行工程统计和工程进度追踪。这样就形成了由一个建设单位管理多个施工单位的情况,而且铁路建设本身覆盖里程较大、中间环节多、时间长,所以每个项目都有自己独立的银行账户和独立的管理体系,这样就不可避免地造成资金分散,资金浪费等现象,而且资金的分散也加大了铁路资金管理的难度,管理部门也就很难掌握资金的动向,造成铁路资金管理混乱。

1.2内部管理监督考核制度不健全就目前的地方铁路建设现状来说,铁路建设多采取责任分包制的经营方式,这样建设单位可以更好地控制铁路的建设质量,有利于单位对建设进度进行宏观上的调控。但是,从铁路资金管理的角度来看的时候,责任分包制造成资金管理混乱松懈,施工单位的负责人权利相对过于集中,资金管理难度加大。而且很多铁路建设单位本身制度不健全,没有相应的监督以及考核方式。

1.3建设单位资金管理制度不健全目前绝大部分的铁路建设单位都没有健全完善的资金管理制度,这样就无法对投入铁路建设过程中的资金进行较为严谨的把控,资金管理混乱,浪费现象严重导致企业业绩下降,甚至严重可能导致企业亏损。所以完善的资金管理制度对铁路建设企业来说非常重要。

2完善地方铁路建设资金管理的措施

2.1加强单位施工计价管理对铁路施工单位的施工进度,以及单位施工计价的管控,可以有效缩短施工单位的生产资金向货币资金的转化时间。具体的操作步骤可以参照以下过程,首先铁路建设单位需要对施工单位的各项施工过程进行规范管控,施工单位在施工前必须要做好筹备工作,必须要有具体的施工计划以及执行人员数目,这样可以给建设单位的计价依据,然后建设单位需要提供专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对计价项目进行评估并且绘制成书面材料,提供给资金管理方审阅。这样不仅让施工工作变得有序可循,也大大增加了资金的管控能力,有效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

2.2对资金加强调控,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地方铁路建设资金的管理,可以从资金调控和规范制度两方面入手。资金调控方面,建立内部资金管控条例,实行资金集中管理,统一调配,统一审核,不断完善资金的管控制度。只有完善的资金管控制度以及审核制度,才能从全局着手抓住每个铁路项目的命脉,这也让资金管理更加科学化。就目前的技术来讲,计算机技术已经普及到了财务资金结算的各个行业,所以完全可以利用计算机技术结合人工管理来实现财务的统一调配、管理、审核等,当有项目需要资金支持,由下级向上级申请,上级审批通过后通过计算机的网上银行转账方式进行拨款支持,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即方便了施工单位的申请流程,也方便了建设单的审批流程,并且顺便做了完整的拨款纪录档案,以便日后查账核对。规范制度方面,需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建设单位需要对施工单位的资金流向进行检查核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纪录备案,并要求施工单位进行整改,并且需要要求施工单位提供每笔资金流出的负责人。

2.3对物资的管理进行监督检查地方铁路建设会涉及大量的建材,铁路运输关系着公众生命安全,所以铁路建设单位需要对施工单位的建材进行全程追踪,并且进行采样检查,核对材料的基本购买价格,这样既可以保证材料的质量,也一定程度杜绝了建设资金的滥用。在材料购买后需要进行监督检查材料的使用情况,要求施工单位对施工工人有对应的奖惩措施,以保证材料尽可能地得到较好的使用,避免浪费,某些贵重材料还需要建设单位聘请专业工程师对施工单位进行培训,并且还需要进行利润考核、成本考核、风险考核。只有建立完善的监督检查制度,才会对建设单位产生较为深远的积极影响。

2.4控制资金管理成本地方铁路建设单位不仅要对施工单位、内部考核以及物资监督进行完善和改良,也需要控制资金管理团队本身的消耗成本,管理层也需要进行内部自我监督以及考核,并且需要资金管控人员的能力进行考核,只有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并且管理系统也需要使用计算机技术进行实现,一套完整的计算机管理系统将会节省大量的人力。并且管理团队需要定期对建设单位所有项目进行相应的风险评估,风险评估包含质量、资金预算、运营风险等,同时可以考虑将资金管理系统作为核心系统建立信息技术管理系统。

2.5提高资金管理人员的从业水平在信息技术如此发达的现代社会,铁路资金管理工作对相关人员的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建设单位需要经常对从业人员进行品德以及专业水平进行培训,并且加强从业人员之间交流互动,并且能够非常了解建设单位的相关规章制度,并对从业人员进行相关法律的培训,提高资金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建设单位在招收管理人员,需要对考核应聘者的风险意识,进行择优录取,使企业避免不必要的风险,实现利益最大化。

3结论

随着经济的发展,地方铁路建设所面临的挑战也会越来越大,地方铁路建设投入的资金也会越来越多,如何将海量的资金管理好、利用好,是从业人员所面临的主要挑战问题。另外,伴随着新技术的日新月异,铁路建设资金管理人员不仅要管理好资金,控制好铁路建设过程中的日常供给,而且应考虑如何控制管理成本,使建设资金的有效利用率最大化,从而最大程度推进我国经济的发展。

作者:王伟玲单位:青海地方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