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全制度铁路安全论文

安全制度铁路安全论文

一、铁路安全文化内涵结构要素分析

一个核心:安全价值观。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安全文化价值理念。充分认识人的生命价值,善待生命,不仅尊重与爱护铁路职工的生命与健康,而且把客车安全作为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牢固树立“三点共识”,即“安全第一、安全无小事、安全问题必须立即解决”。正确处理发展与安全、速度与安全、效益与安全的关系,避免过度追求发展、速度和效益,避免“安全第一”的意识出现移位。四大层面、多元形态:安全文化研究的具体对象可分为:安全观念文化、安全行为文化、安全制度文化、安全物态文化。四大层面又可细分为多种形态。其中,铁路安全物态文化包括环境文化和设备文化,设备文化又蕴含着科技文化。制度文化蕴含着管理文化,体现出人本文化、关爱文化、亲情文化等。不仅通过规章制度建设,使铁路干部遵章指挥,使职工操作行为规范化、标准化和程序化;而且通过以“人”为中心、严爱一体的安全管理模式,在安全管理中突出人文关爱,实施人性化管理。铁路安全文化是一个多元复合体,各种安全文化形态立体交叉,相互交融,相互促进。

二、当前我国铁路安全文化建设现状与存在问题

按照文化管理进程,安全文化发展要经历初、中、高级阶段,即被动约束阶段、主动管理阶段和自律完善阶段。综合考察安全文化发展三个阶段的阶段特性、态度表现及行为现象,结合实地考察调研成果,分析当前我国铁路安全文化发展的阶段与建设水平,可以判断:目前我国铁路安全文化建设基本处于主动管理阶段,还未达到自律完善阶段,还有少数路局或站段仍处于被动管理阶段。在这种状态下,近年来铁路安全文化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三种现象:将安全文化建设直接“虚化”,认为安全文化看不见摸不着,安全文化建设没有支撑体系,不知从何下手;与之相对的是,将安全文化建设“泛化”,认为在安全方面做的所有事情就是安全文化建设,结果直接导致安全文化建设抓不住重点;更常见的现象是将安全文化建设“浅化”,认为安全文化建设就是搞一些安全标语口号、宣教活动,注重安全文化环境的营造,缺乏对安全文化建设系统性与重点内容的全面了解。实际上,形成浓厚的安全氛围,只是安全文化建设的表层内容之一,并非核心内容,更不是全部内容,没有把表层(安全环境文化)、浅层(安全制度文化)、深层(安全行为文化)及核心层(安全观念文化)进行有效对接,影响铁路安全文化效能的发挥。

三、打造铁路安全文化的路径

选择与方式方法铁路安全文化建设的关键不是孤立地解决问题,而是系统化地解决问题。通过系统构建安全观念文化、安全环境文化、安全制度文化、安全行为文化,使之内化于心、物化于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加强铁路安全文化所呈现出的力量建设,即安全思想的自驱力、安全环境的感召力、安全制度的执行力、安全行为的惯性力,最终形成整体合力,真正用文化铸造起安全盾牌。这四条路径有着内在的逻辑关系:观念是核心的、内在的东西,内在的观念要通过外在的环境、制度、行为体现出来,而外在呈现的方式,也往往要经过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过程,由环境、制度、行为顺序依次递进,这样构成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共同产生安全效力。

1.培育安全观念文化,内化于心,锻造安全思想的内在驱动力安全观念文化是安全文化的核心和灵魂。建设安全文化,首先要建设安全观念文化。观念决定行为,行为决定安全。建设安全观念文化,就是要从意识上把安全放在第一,从思想上重视安全,从心底深处需要安全,催生追求安全的自驱力。职工意识到安全是为了自己,自觉自愿把安全作为自己的需要,积极主动追求安全,将外部对安全的需求内化为自己的需求,将外来的约束力内化为自觉管理的内动力,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规范,由“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实现从被动安全向自觉自愿转变的三种方式方法:一是细算安全账的思想教育。细算安全政治账、经济账、社会账、生命账、家庭账,明确事故成本和代价,提高干部职工安全意识。二是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为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意识,把理性灌输融入感性认识之中,运用事故案例展览和分析相结合的方式,生动再现事故情景,深刻剖析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和后果,加强警示教育,敲响安全警钟。三是亲情感化安全帮教。采用家属现身说法,向“三违”人员讲述自己的亲人因为违章给家庭造成的损失和痛苦,让他们在活生生的事实面前看到“三违”的严重后果,在情感上、心灵上受到震撼,真正从思想深处受到教育。

2.培育安全环境文化,物化于境,营造安全环境氛围的感召力安全文化要落地,重要之举就是使之物态有形化,主要在于通过安全环境文化建设。安全环境文化建设重在营造安全环境氛围,通过人的视觉、听觉、感受来认知充满安全文化信息的气氛、情景、环境,使精神形态的安全文化要素转换为物质形态的视听感受。总结基层调研实地考察发现的一些重要手段,列举营造安全环境氛围的三种方式方法:其一,视觉物态。以视觉物态载体承载文字、图形、图片、画面,例如安全理念标语、安全警示标语图片、安全宣传牌板、安全宣传橱窗、安全画廊、安全景观等,通过目睹认知感受,强化干部职工安全意识,培育安全观念。其二,活动载体。通过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技能竞赛,安全书画展览等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活动,带动全体职工的安全热情,融入到安全氛围中。其三,视听媒体。通过电视、广播、报刊和网络等媒体,进行安全舆论引导,拓展安全传播渠道,做到“电视有节目、广播有声音、报纸有文章、网络有内容”,全面营造安全环境氛围。综合运用上述方式方法,通过氛围的营造和环境的熏陶,职工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感知感受,唤起自我安全意识,塑造良好安全行为。

3.培育安全制度文化,固化于制,加固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安全制度文化是安全行为文化的规范和准则,保障铁路运输生产安全。安全文化是“软管理”,需要制度这个“硬杠杆”来保障。把制度的“硬管理”与文化的“软约束”有机结合起来,软硬兼施、刚柔并济。通过构建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质量管理制度、事故预防管理制度、安全技术管理制度、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安全监督检查制度、安全生产奖罚制度、职业安全健康认证制度等,建立健全铁路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制度重要,执行更重要。安全制度文化的建设,关键在于执行。强化执行力的三个步骤:第一步,制度必须落实到每一岗位、每一个人。铁路是一部大联动机,各种行车设备连续运转,百万职工昼夜工作,点多线长,环环相扣,假如有一个岗位或一个人不按安全规程操作,就会导致整个运输生产系统不安全。第二步,职工的一举一动都要循规蹈矩。职工在工作岗位上要注意自己的一举一动,让自己的每个行为都符合安全制度的要求,不放过任何一个疏漏,确保安全生产。往往看来不起眼、不经意的违规小动作,会引发大事故。第三步,职工要时时刻刻遵守操作规程。安全大检查时,职工格外遵章守纪,过了严查阶段,脱离监督环境,违章操作常有发生。因此,要求职工无论在有人无人监督情况下,都要时时刻刻严格遵守安全制度规程。

4.培育安全行为文化,外化于行,养成良好安全行为的惯性力建设安全行为文化是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落脚点。建设铁路安全行为文化,就是促使铁路职工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杜绝违章违纪的陋习,做安全人,行安全事。影响安全的不良行为“短板”,可以简要概括为两类:一类是安全素质上的“短板”;另一类是最常见的“短板”,即习惯性违章。通过接长安全“短板”,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提高职工安全素质。安全素质是保证安全行为的基本前提。人的安全素质分为两个层次:一是人的基本安全素质,包括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安全技能;二是人的深层安全素质,包括情感、认知、伦理、道德、良心、意志、安全观念、安全态度等心理因素。通过安全思想教育、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加强职工的心理辅导或训练,提高心理素质,学会自我调节管理情绪。只有意识、知识、技能和心理因素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才是安全素质的真实反映。最重要的是要消除习惯性违章行为。习惯性违章具有常见性、隐蔽性和顽固性的特点,难以禁止。分析习惯性违章形成原因,主要在于人的侥幸心理和不良经验的积累。因此,消除习惯性违章,一要克服侥幸心理,摒弃投机取巧的坏习惯;二要用良好行动纠偏扳正旧习惯的“路径依赖”。纠偏的重点是要让一些良好行为经常发生,逐步形成新的良好行为习惯,改掉不良旧习惯,养成安全习惯。最后,安全行为惯性力养成经历五部曲演化过程:第一步“要我安全”,是在执行意识下的被动服从,并非自觉自愿的行为。第二步“我要安全”,是在安全意识的培育下,职工具有自我主动安全生产的意识。第三步“我懂安全”是通过“应知应会”教育,学习能力提高了,掌握了安全生产的相关知识。第四步是“我会安全”,是通过对知识应用和严格行为规范程度的训练,职工基本操作技能提高了,呈现出安全生产工作更加得心应手的行为能力。第五步“我能安全”,是通过对良好行为不断进行习惯养成训练,同时倡导构建普遍认同的安全价值体系,塑造“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不让他人伤害他人”的安全思维、行为方式。通过上述五步,长此以往,铁路职工就会形成优秀安全行为品格,产生良好安全行为的惯性力。

作者:吴敏燕单位:铁道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