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风险管理的铁路安全论文

关于风险管理的铁路安全论文

1强化铁路安全风险管理的主要做法

1.1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科学制定全年安全目标、工作计划,并层层分解,责任到人

为确保全年安全目标的顺利实现及本安管理体系建设的有效推进,公司各管理层分别在月度的安全例会上将本安体系建设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分析,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并在每月、每季度的“五型企业”、“五型部室”考核中进行督办落实。为强化各级单位的安全考核指标和奖惩细则的落实,公司与各单位签订《安全风险抵押责任状》,各单位与各站、队、车间签订《全员安全生产风险抵押责任状》、《人身安全包保责任状》。按照责任状落实责任,兑现奖惩。

1.2提高危险源辨识质量,细化管控措施,提高安全风险预控能力,稳步推进公司本安体系建设

危险源辨识和风险预控是本安体系的核心内容。随着万吨列车在包神的开行,运输组织、牵引方式及机车监控模式、行车设备随之发生了更新和变化。根据新情况,公司一般在第二季度组织开展持续危险源辨识和评估活动。安质部及业务部门会同二级单位技术管理人员深入一线班组,组织全体员工从个人行为、机械设备、生产环节、作业场所等方面,辨识出各类危险源。同时,按照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及全面、适用、可操作的原则,结合专业规章、标准对每项辨识出的危险源逐项制定执行标准和管控措施。为便于各级管理层、生产人员掌握风险预控知识和本岗位危险源及管理措施,公司统一印发《本质安全管理体系学习手册》和各岗位《危险源辨识卡片》。要求每名员工熟悉掌握本岗位的危险源项目、危险源等级、潜在原因、执行标准和管控措施,使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估成果在各岗位作业中发挥重要作用。定期开展本安体系建设推进交流活动,召开本安体系建设推进会,总结分析前期体系建设工作和信息系统运行情况,找出存在的不足和差距,讨论制定下一步整改措施。同时,严格本安体系内审制度,公司每年两次、二级单位每季度一次内部审核,全面审核体系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梳理、复查近期在安全检查中发现隐患和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编制内审报告和不符合项报告,确保各类隐患和问题得到整改落实,确保体系运行的有效性、适宜性和合法性。

1.3强化体系及安全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为本安体系推进奠定坚实的基础。

为不断强化体系知识的掌握,公司每年定期举办管理人员危险源辨识风险预控安全培训班,邀请集团公司安监局本安体系专家和内蒙古安全生产培训中心教师授课,公司领导及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本安体系建设相关人员参加培训学习,针对风险评估基础知识、风险评估程序及要求、风险分析与评价方法、工作安全分析、危险源控制技术和措施、风险评估成果应用等方面进行全面培训。通过培训,使各级管理人员进一步掌握本安管理知识,提升安全风险管理意识和能力,并通过考试获得安全管理资质证书。加强对新工安全技能及危险源辨识培训。近年来,公司陆续招收了一些新工,这些新工现场实作经验少,安全自控能力弱,是容易出现人身伤害的重点人群。公司和二级单位针对这一问题,在专业知识培训的同时,也加强了新工危险源辨识和风险预控的学习,通过把集团和铁路行业历年发生的伤亡事故案例和本安知识纳入培训,加强新工自我防范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生产自保能力。强化员工对岗位危险源的学习,熟知安全管控措施。公司安监部门和业务管理部门深入生产车间、班组,抽问、抽考员工岗位危险源及管控措施的掌握情况。各单位采取岗位危险源考试,利用学习会、班前点名会、交接班会等形式宣传学习岗位危险源,使安全管控措施完全落实到每个岗位的具体作业中。

1.4持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加快重大隐患项目整改,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严格安全监督与检查,确保运输生产的有序顺畅。①有效利用风险评估成果,按照危险源和风险等级确定监督检查的频次,完善安全检查制度和方法。公司安质部按专业分工重新修订和制定安全监察《安全检查手册》,细化检查标准、方法和频次,并将安全检查有机地同公司“五型企业”考评相结合。②结合包神铁路专业特点及季节性变化及上级要求定期不定期的进行各类安全检查,对各单位日常安全管理、人身安全、行车设备、行车组织、安全防护设施以及施工安全管理等重点环节进行集中检查,将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上传到包神铁路本安信息管理系统并按系统流程及时予以解决,对一时无法完成的限期整改,需要公司资金投入的及时在总经理办公会上予以研究。同时,在每月的公司安全分析会上将发现的问题及责任单位予以通报并纳入公司“五型企业”考核兑现。2013年,包神铁路集团公司检查发现的隐患项目169项,其中90项为秋季安全大检查前发现的安全隐患,截止2013年12月5日已整改完成85项,整改率为94%;秋季安全大检查的安全隐患79项,已逐项制定了整改方案和措施,并通报各单位进行整改;基层单位检查出各类安全隐患1615项,整改完成隐患1549项,整改率为96%。

1.5修订应急救援程序

,认真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提升应急能力当年在总结上一年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公司重新修订“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程序”,各基层单位也按照专业分工修订和完善现场处置方案,使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增强。定期进行突发事故应急演练,通过综合演练,进一步检验了各单位从应急响应、现场处置到恢复通车等各项工作水平,为各专业应对突发事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积累了经验。

2安全风险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安全风险管理理念领会不深

①在安全风险研判过程中,一些车间、部门基本概念不清,不深入调研,主观臆断,确定的风险项点不全,制定的措施缺乏科学性、可操作性和针对性。②与日常工作结合不紧密,尤其是与安全质量管理体制结合上思考不够。

2.2安全风险管理体系有待完善

安全风险管理运作机制不够健全,相关制度标准不够完善;各级管理人员、一线职工普遍没有接受过安全风险管理专业知识的深度培训,在落实上也存在一定的差距。

2.3安全风险过程控制有待加强

①风险研判重作业、轻管理,在作业层面分析问题较多,深层次查找管理原因较少。②风险控制措施往往停留在作业环节,没有做到全方位、多角度、全系统控制。③一些《岗位风险提示卡》重点不突出,过程控制效果不明显。

3强化铁路安全风险管理的思考

通过多年的安全风险管理实践,我们真正认识到,安全风险表现在现场,但是真正的风险源在于管理的不规范、不及时、不到位。剖析现场发现的安全问题,特别是惯性问题重复发生的深层次原因,追根溯源,最终都归结到管理问题。因此,安全风险管理的重点就是要强化管理问题的分析和预防、消除,着重要把握以下3个方面。

3.1强化安全风险管理,必须强化管理基础

①要健全管理职责,每个部门、岗位都要清楚自身的职责是什么,应当怎么去落实,特别是在“结合部”方面如何管、具体要干什么,避免职责界定不清,造成相互扯皮、工作摩擦。②要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对规章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消除不科学、不合理、不适应、不协调甚至相互冲突现象。③明确作业流程和作业标准,做到程序流畅、分工明确、标准完善。④强化全员素质教育,提升安全责任意识和岗位落实能力。

3.2强化安全风险管理,必须强化过程控制

要突出生产运行的重点环节,一级对一级负责,兑现岗位责任,做到有效掌控安全风险。①各个层级、各个岗位严格执行和落实岗位职责、制度规定和作业标准、作业流程;②机关科室和职能部门要把检点放在岗位职责、制度规定、作业标准、作业流程的落实方面,提高现场检查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③逐部门、逐岗位明确应急处置职责、流程和有关规定,形成完整体系,强化非正常情况的指挥、处置。

3.3强化安全风险管理,关键在于落实

①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加强风险的日常研判、定期评估和管理考核,克服风险管理与日常管理“两张皮”现象,形成抓落实的合力。②要克服形式主义,务实创新地完善风险管理运作机制,紧贴现场实际完善风险控制措施,到现场一线去检查检验风险管理落实情况。③要加强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综合考评,促使各级干部把主要精力放在安全生产上,放在提升管理质量上,从源头上减少和消除安全隐患,推动安全管理步入高效、有序、平稳、可控的良性运行轨道,确保运输安全持续稳定。

4结束语

随着铁路的快速发展,大量新设备不断投入使用。在安全风险管理中,要加大注重对高科技设备应用能力、现代化生产技术和干部职工责任心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和实践探索。在职工教育方面要通过不断完善题型题库、创新教育模式、提高教员素质、深入现场面对面培训等措施,强化教育课题与现场作业、新技术、新设备的有机融合,切实提高干部职工业务素质,从而保证安全风险的全面受控。

作者:白亮单位:神华包神铁路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