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道安全管理与启发

铁道安全管理与启发

本文作者:ClaireRuggiero作者单位:英国劳氏铁路(亚洲)有限公司

铁路建设和运营中相关的安全风险

以英国安全风险模型为例,分析铁路运营中一些典型的风险。英国铁路风险数据见图1。英国铁路的整体风险水平约为140.9人死亡及加权伤亡(FWI)/年(不包括自杀死亡)。FWI综合估计了死亡和受伤,是安全危害总额的加权组合。1个FWI相当于以下6种情况任取其一:(1)1人死亡;(2)10个重大伤害;(3)200个上报的受伤、疾病或危险事件的报告轻伤;(4)200个一类休克/创伤事件;(5)1000个非RIDDOR报告轻伤;(6)1000个二类休克/创伤事件。图1的英国安全风险模型针对整个英国铁路网开发了风险事件频率和事件结果模型,进行风险分析。此方法也可广泛应用于其他领域。新建项目中,往往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风险,有些与施工有关(如落物、机械设备的使用、接触有害物质等),有些风险来源于系统设计和安装(如新的信号系统等)或来源于改变现有铁路设施带来的影响。

铁路安全风险识别方法

风险识别首先需要确定风险来源,评估确定风险程度,分析哪里需要采取行动以降低风险。风险识别时需要检查危害、探索可能发生的后果,需要分析可以采取哪些行动以减少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或减少事故发生后的影响。对待风险必须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危害是可能导致事故的一种状况。危害是潜在的可能导致安全后果或损害(即事故或意外事件)的情况。危害起源于在一定或特定条件下触发的、可能导致事故的事件或一系列事件。危害识别时,既可以集思广益,也可以采用更有条理的方法(如故障模式和影响分析)。一般来说,需要进行系统化分析,以确定危害的类型及呈现方式。这项工作通常是由对系统具有丰富知识和经验,并了解可能发生的灾害/意外的团队完成。这样就可确定可能出现的错误及在什么情况下会出现这种错误,从而确定有害后果的类型和范围。同时也可确定可能导致重大事故的事件发生序列(如原因、事件触发器)。危害严重度的初步评估即风险的确定也可考虑到现有或拟定的保障措施。领结模型是综合考虑危害原因和后果并与风险控制措施相结合的评估方式,是评估风险及其控制措施是否足够恰当的一种强有力的评估方式。全面的危害识别至关重要。因此在项目的生命周期中,应尽早在设计中进行危害辨识,以确保后续工作采取恰当措施减轻高风险的发生。图2为钢轨伤损的危害及其产生原因、造成后果。危险源是钢轨裂缝,原因是腐蚀和/或疲劳。可以把腐蚀当作一种危害,追溯并确定其发生的根源。

铁路安全风险管理方法

风险管理就是干预和控制风险的一系列活动。仅量化或识别风险是不够的,需要在项目建设或运营阶段控制和管理风险。如随着影响风险因素的变化导致当前风险控制措施不够并需要进行调整,或当事件发生后调查结果可用来更新风险评估。应在项目建设或运营阶段主动采取行动控制和管理风险,而非仅仅在事件发生后消极应对。图3给出了优秀的风险管理流程(ISO31000)。风险管理的关键原则是能够为项目创造和带来价值。这不仅是指流程、文件存档或证书签发,而是实实在在地对风险的控制及对业绩的改善。有效的风险管理是完整组织流程和日常决策的一部分。因此,风险管理需要根据项目状态或运营环境时时更新控制措施。风险评估及控制流程见图4。风险评估及控制流程得到的成果是风险登记册(通常用于铁路运营)或危害记录(更多用于项目),记录了通过评估流程识别到的风险和控制方法的状态,这些都需要及时更新并采取积极的风险管理措施,行动计划应落实到部门或个人,以执行和监督具体的风险控制,最好建立详细的风险配置文件,从而能够从各方面反映出风险的状态。

铁路安全风险管理相关国际标准

目前,欧洲广泛采用的风险管理标准是ISO31000:风险管理——原则与指导方针,及其辅助文件ISO31010:风险评估方法。二者已经成为国际标准,给出了风险管理总体框架和一些优秀实践经验。但是,由于该标准级别较高,对于在铁路项目建设和运营中如何管理流程或控制风险缺乏具体指导。在欧洲,安全指令的一些相关规章为欧洲铁路运营商提供了更具体的指导,如通用安全方法。虽然目前这些都仅应用于欧洲,但对寻求更多优秀实践及具体指导的人员更有意义。欧洲标准EN50126(被采纳为国际电工委员会标准IEC62278)涵盖了铁路系统的可靠性、可用性、可维护性和安全性(RAMS),并贯穿了系统的生命周期,因此也很有意义。由于系统设计和研发阶段对系统风险的识别与控制具有决定性作用,因此EN50126更多地关注系统设计和研发阶段。

中国铁路实施风险管理方法的探讨

目前,中国铁路在项目建设和运营中已准备开展风险管理。(1)确立风险存在的范围或界面。风险存在的范围界定了风险因素是否来源于外部,如供应商、其他系统或维护商。如果已经明确定义了界面,下一步就需要检查是否存在缺失及接口是否明确定义。(2)需要建立安全基准,如界定目前范围内的风险水平,并应检查其完整性,即危害是否已被全面识别,是否采取了合理手段,且是否已进行深度分析等。(3)定义可接受的风险水平底线及其判定标准。这需要由项目合同或铁路运营管理者定义。(4)进行风险控制方法的评估,即是否有足够的风险控制措施,是否需要更多或不同的控制措施,哪些需要进行重点控制等。(5)确保风险管理流程及时反映了目前的状况,是否时时更新,所需跟进行动是否到位并有效实施,全体员工是否充分了解当前风险和目前采取的控制措施的重要性等。(6)在决策者层面,应全面了解铁路行业风险及其主要来源,以便采取恰当措施和方法。可考虑在全行业范围内推广优秀的安全计划流程,建立一个更加全面、可持续的中国铁路风险管理方法。

结论

以英国及欧洲铁路为例,介绍在铁路建设和运营中存在的风险和风险类型,并探讨了如何识别和管理这些风险,以及给中国铁路带来的启示。在遵循基本原则的情况下,风险管理也应因地制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