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铁站点防洪风险评价

地铁站点防洪风险评价

地铁防洪排涝风险分析的程序

地铁防洪排涝风险识别

风险因素(因子)的识别是风险分析的首要步骤,剖析出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对整个系统的影响对风险分析工作有决定性的意义[7]。地铁防洪排涝风险因素确定主要是通过调查、分解、讨论、协商、咨询等方法,找出所有的可能影响因素,并分析和筛除那些影响微弱,作用不大的因素,简化工作,然后再讨论与研究主要因素之间的关系。在地铁防涝风险的存在性明确后,需要对风险影响因子进行拟定。初步分析认为,拟定出的影响因子应能够全面地反映地铁防涝现状的所有特征,这些特征不应只体现出防涝本身所关注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等工程要素,还应该体现出假设涝患发生后对周边单位、商铺、交通和人的社会影响性等非工程要素。因此,初步制定了如表1所示的六大影响因子,构成了地铁站点防涝风险等级模糊综合评判理论中的影响因子域U=(u1,u2,…,u6)。

地铁防洪排涝风险估计

地铁防涝风险影响的因素确定之后,就需要对各因素的影响程度进行估计,本文采用定量法进行各因素的风险估计,具体包括两部分:⑴估计各影响因子对最终防涝等级评定的贡献,即制定各因子的权系数,这一点是直接面向分析目标的,与站点周边情况无关,但与站点所处的阶段有关;⑵对各因子可能影响程度分等分级,并根据各站点的实际边界条件对各因子进行评分定级,这一过程是面向各站点的,站点情况差异在此得到体现。

地铁防洪排涝风险评价

地铁的防洪排涝风险评价就是在地铁防洪排涝风险分析的基础上,把各种防洪排涝风险因素发生的概率、损失幅度及其他因素的风险指标值,综合成单指标值,以表示地铁发生洪水风险的可能性及其损失的程度,并与根据该城市的发展水平确定的可接受的风险标准进行比较,进而确定城市的风险等级,由此确定是否采取相应的风险处理措施。本文采用属性模糊评判模型,对成都地铁2号线西延线各站点进行防洪风险等级评价。

评价等级的划分

防涝风险等级评价体系拟将站点的防涝等级分为5个等级,分别为Ⅰ、Ⅱ、Ⅲ、Ⅳ、Ⅴ等,各等级关系如图2所示。相应地,各影响因子的评分向量也为相对应的5个等级,Ⅰ等为最高风险,Ⅱ等为高风险,Ⅲ等为中等风险,Ⅳ等为低风险,Ⅴ等为最低风险,各因子等级标准如表2所示。

成都地铁2号线西延线各站点风险等级评定

成都地铁2号线西延线为四川省2009年开工重大项目,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成都市金牛区。西延线始于三环路北侧的成灌客运站,止于郫县的犀浦站,并在犀浦站与成灌铁路换乘,线路长8.8km,共设车站6座,分别为迎宾路站、信息路站、互助站、外语学校站、西区站、红光停车场站,站点布置及具体位置如图3所示。利用上述方法,首先分析成都地铁2号线西延线各站点的地形、河道、雨水设施、地下水、区域位置等影响站点防涝安全的因素,对照表2给出的影响因子取值,带入属性模糊评判模型进行系统评价,得出各站点施工期及运行期风险评价等级,结果如表3所示。从站点防洪排涝风险评价等级计算结果来看,各站点的防涝形势是比较乐观的,大部分站点的防涝安全级别介于Ⅲ等与Ⅴ等之间,由于地形、周边河道条件等的差异,互助站、外国语站的防涝等级为Ⅰ~Ⅱ等,在某种程度上说,这两个站点的淹没风险是较大的。

地铁站点淹没水深测算

在防洪排涝风险评价的基础上,对各站点进行水文测算,以确定站点的淹没水深。根据成都地铁2号线可行性研究报告,各站点的防洪标准为200年一遇(P=0.5%),本次计算采用成都暴雨设计标准为200年一遇同步标准,根据地形资料及其他影响边界条件的综合分析,测算出站点所处位置的淹没水深。站点及车辆段汇水区域形成的洪水主要通过雨水管网及临近河流排走,在确定区域200年一遇洪水过程和泄洪能力后,对成都地铁2号线各站点逐时段进行水量平衡分析,计算各站点的在200年一遇标准洪水下的淹没水深,计算结果见表4。对比表3和表4的计算结果,可以看出淹没水深的计算结果基本与风险等级评价结果一致,防洪排涝风险等级较低的迎宾路站、信息路站、西区站淹没水深也较低,风险等级较高的互助站、外语学校站淹没水深较高。红光停车场站点的风险评价等级较低而淹没水深测算结果较深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红光停车场站占地面积较大,集雨范围广,而目前排水设施还不完善,所以淹没水深较大,在今后排水管网不断完善的情况下,淹没水深将有所减小。

本文作者:吕翠美杜发兴董晓华作者单位: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