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摘要】随着社会的日益进步以及经济的飞速进步,全面提高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势在必行,其大大提升了事业单位组织机构健康飞速的发展。本文首先对事业单位思政工作现状的调查研究,并且具有针对性的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具体方案,希望可以提高事业单位全体职员的思想观念认知,进而推动事业单位飞速发展。

【关键词】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方案

伴随着社会市场经济的全面发展与进步,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现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意义,与此同时,事业单位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行情况给予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全面改进完善国家政府事业单位思政方面的培训工作对提高事业单位整体凝聚力,以及推动事业单位整体进步和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与意义。针对现阶段我国的基本状态,国家政府事业单位一定要针对自身情况,进行思政工作的培训提升思政工作的实效性,严格保证我国事业单位全体职员综合素质取得实质性的改善与提高。

1现阶段我国事业单位思政工作具体的难题与挑战

1.1事业单位管理层对思政工作不重视

一些事业单位的管理层对增强内部党建工作,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注与重视,体现在行动与承诺不一致,承诺很重视,但却没有实际的行动。大部分管理层认为部门内工作十分繁多,没有剩余的时间和精力去关注思想政治工作。甚至觉得事业单位党建工作与部门内具体工作没有实质的联系,只需要简单抓抓党员教育以及新党员发展就足够了。与此同时,当今社会各界对党务工作人员具有很大的成见,觉得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是没有必要的,直接导致事业单位内党建工作相关人员对自身从事的思政工作缺少使命感以及责任感。

1.2事业单位思政工作所有内容没有针对性

我党开展思政工作传统古老的方法是采取灌输式的模式,也可以理解为大体上是运用自上为下的方式,对群众开展关于我党政策、路线、方针以及马克思主义等方面的教育。当今的党内全体工作职员,特别是年轻的同志思路广、知识含量大,如果继续沿用空洞的空话、大话进行思政教育很难获取良好的效果,所以最合理的方法是大道理与小道理进行融合的方式。摒弃传统的灌输模式,改进为说理扩展的方式。

1.3事业单位思政工作不具有完善的奖惩机制

现阶段大部分事业单位依然存在“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不良现象,究其根本原因就是当今事业单位体系不能激发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因此,建立健全公平、公正、公开的奖惩体系是势在必行的。要运用建立奖惩机制,最大限度激发事业单位思政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开发工作人员的潜能,完全依靠绩、德、勤、能进行考核评定事业单位政工干部,并且加之精神以及物质的奖励举措。

2改进提高我国事业单位思政工作实效性的具体方案

国家社会经济健康稳定的发展完全依靠事业单位的支持。我国事业单位开展思政工作,一方面可以对全体职员进行十分良好的教育,另一方面还可以对事业单位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在整体上促进事业单位的发展进程。通过对现阶段事业单位思政工作实施基本情况的调查研究,针对的提出以下几方面可以改进提升事业单位思政工作实效性的方案。

2.1提升对思政工作的关注程度

现阶段事业单位对于思政工作落到实处没有给予很大的关注力度,导致对思政工作完全不重视。直接形成事业单位思政工作的实施质量相对较低,非常难改变事业单位工作职员的固有思想观念,降低了思政工作对事业单位持续进步发展的推动作用。想彻底解决这个难题,一方面要转变事业单位工作职员对思政工作的认知,推进对事业单位各项实践工作进步发展的理论指导,这也是新时期我党对事业单位思政工作建立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另一方面是在提升事业单位对思政工作认知的过程中,大力宣传思政教育工作,加大思政学习力度,在实践中贯彻落实思政教育工作。

2.2创新以及传承思政工作的方法模式

大部分事业单位在进行思政教育工作过程中,会采取集体会议的模式。透过集体会议对事业单位全体员工灌输以及宣传思政教育内容。但是此类方法没有创新性,会让广大员工缺失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影响教育的效果。针对这个难题,我国事业单位必须改进完善思政教育工作的开展模式。一方面,针对原本的被动接受、单一宣讲的传统模式,可以积极运用一些互动方式,启发职员在思政教育活动中逐步活跃起来,踊跃表述自身的观点以及看法,形成良好的交流学习气氛。另一方面,可以运用组织趣味活动方式宣传思政教育。比如观看教育宣传片、故事讲述以及知识竞赛方式等等。

2.3贴近职员的工作与生活实际

我国事业单位在进行思政教育工作过程中,一旦脱离了人民群众的工作与生活实际,工作任务就会显得异常无聊乏味,职员也不具有学习的积极自主性。因此,在开展思政教育过程中,事业单位要立足于以人为本的理念,融合职员的工作以及生活实际,发现职员在工作以及生活中和思政工作的连接点,逐步开展思政教育工作。与此同时,要实时关注职员的工作状态,及时发现职员工作、生活以及思想上潜在的问题,通过相关政治理论对职员进行思想疏导,解决职员的实际问题。

2.4改进完善事业单位思政工作机制

事业单位在进行思政教育工作过程中,出现了非常多的缺陷与不足,包括在宣传推广方面缺少比较系统的机制。唯有拥有完整健全的宣传推广机制思政工作才能够顺利开展。所以,需要大力改善思政工作所有流程的运转机制,在实际开展过程中,要落实好职责、科学合理分配任务,各司其职,改进提升事业单位思政工作实效性。

2.5提升事业单位政工职员的综合能力

大力关注事业单位广大政工职员综合素质的培训工作,想要事业单位思政工作顺利开展,必须要提升政工职员的整体素质。因此一定要贯彻落实提升事业单位广大员工的思政修养。在引进政工职员过程中,要确保引进自身思政素养相对较高的人才。除此之外,还需要做好广大在职员工的思政工作,积极规划思政方面的培训,大大提升行政人员思政修养。最后,要设立监督管理机制,建立同事和领导互相评价体系,并加以相应的奖惩机制,对具有突出表现的员工给予奖励,最大限度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3结论

在未来的发展进程中,事业单位全体工作员工一定要提升对思政工作的认知,积极转变思政工作的模式方法,逐步的拓宽思政工作的内容,推动思政工作体系机制的改进完善,进而促进事业单位思政实效性的稳步提升。

参考文献:

[1]崔颖.浅谈如何提升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J].办公室业务,2016(22).

[2]彭瑶.如何提升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J].东方企业文化,2015(07).

[3]陈静.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提升对策探讨[J].改革与开放,2016.

[4]李国华.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J].党的生活,2016(8).

作者:曹德才 单位:临安市昌化公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