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办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路径

民办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路径

我国教育事业正处于上升阶段,受党和国家政策的支持,民办高校的发展前景一片大好。大学生作为我国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因此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则成为了民办高校的重要工作。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和方法,不但有利于其自身的思想道德发展,而且还可以为学生在日后的工作学习中打下坚固的思想基础,推动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一、加强民办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

首先,加强民办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需要。民办高校作为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支柱,应该坚持党和国家的教育制度的指导方针和政策,遵循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方向,为我国的社会建设培养思想优秀的建设者和保卫者。其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是民办高效培养目标的重要要求。思想政治教育体现了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个人文化修养水平,是其思想觉悟的重要表现层次,有利于提高个人修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最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民办高校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民主法制建设,树立正确的平等自由意识,从而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

二、民办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问题

(一)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制度不完善

国家鼓励教育事业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相应的弊端,随着民办高校数量的不断增多,大学生就业压力也随之而来。面临这种严峻问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难以适应时代的发展,这使得高校原有的传统思想政治教育体制面临严峻挑战,从而导致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文化氛围不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低下,从而影响了学生、高校和社会的发展。

(二)思想政治教育的师资队伍不完善

很多民办高校还处于快速发展和上升阶段,对学校的基础设施的投入较大,加之,学校的教师流动性较大,从而忽视了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缺乏规范性管理模式,辅导员自身素质技能不过硬,缺少专业性的培训,无法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管理教育。

(三)思想政治教育机制缺乏创新性

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机制主要是通过开会、座谈、上课等形式来表现的,缺乏创新机制,无法吸引学生,使学生无法发挥主观能动性。其次,传统的教育机制中学生数量较多,教师无法做到面面俱到,缺乏专业性的指导教育机构,导致民办高校大学生的思想问题及解决方式缺乏专门的研究,从而影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最后,信息反馈机制流通不畅,导致信息在学生、家长和学校三方中无法贯彻和落实。

三、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解决路径

(一)加强民办高校的思想政治氛围建设

优秀的文化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有着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环境对其的影响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德育环境作为校园思想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应该具有影响力、号召力和感染力。因此,我们要优化民办高校的文化氛围和教育环境,加强校风和学风建设,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通过物质文明的建设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二者相辅相成,从而达到优秀文化对大学生思想政治觉悟的潜在影响;在文化氛围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提高学生自身的思想觉悟,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坚持完善学生的人格品质。

(二)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师资力量

教师作为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和讲授者,是教育工作的主力军,在对学生的学习和理解过程中扮演者人类工程师的角色。因此,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专业化辅导。学校应该组建专门的思想政治辅导队伍,定时对导员加强专业技能培训,提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各种相关理论的理解,并且要结合时展和学生的自身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教育工作。同时,要明确导员职责,做到权责分明,对学生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另外,学校应该定期组织辅导员交流学习,增加经验,提高思想政治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创新完善思想政治教育机制

民办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程,需要学生、家长和学校三方面联合教育。在民办高校中评选出优秀的思想政治骨干,及时发挥思想骨干对学生的师范带头作用,加强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从自身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其次,随着信息化和网络化的发展,我们进入了互联网时代,网络媒体也随之纳入学生的眼球。因此,民办高校要抓住网络时代这一契机,将思想政治教育机制与网络生活相融合,将热点新闻以课件的形式上传到专门的网站中,让学生提出自己的观点,从而提高其自身对思想政治的认识。最后,发挥家长学校沟通责任制度,真正实现家校沟通无障碍,保证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的良好发展。

四、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教育事业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教育强国在育人,政治强国在争人,文化强国在育人。民办高校作为我国教育行业的重要一员,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势在必得。因此,民办高校必须针对现阶段的学生的实际情况,积累在实践中的重要经验,不断研究和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途径和方法的系统化、理论化和全面化,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作用,传播正能量,实现民办高校学生的全面发展,从而实现中国梦。

作者:胡琼 王敏 单位:云南经济管理学院 昆明医科大学海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