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作用对策

社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作用对策

一、加强社团思想政治教育作用的途径

1.加强宣传与管理,扩大社团思想政治教育辐射面尽管绝大多数大学生都参加过社团组织,但我们也发现,依然有很多学生没有参加社团的意愿,而且很多已经参加的学生也不能正常的参加社团活动,有的学生,尤其是大三、大四的学生出于学业、就业、考研等压力,对社团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在下降;有的学生对自己在社团中的角色定位不清,只想成为社团活动的组织者和管理者,不愿意从事一些相对比较琐碎的工作,例如打印材料、准备场地、搬动桌椅等,慢慢的就对社团活动丧失应有的兴趣,自然也无法达到利用社团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因此,高校学生管理部门要联合社团组织,加大宣传力度,让大学生真正了解社团活动的具体内容,清楚社团活动对大学生自身发展的影响,特别是新生入学时,社团要委派经验丰富的学生对新生进行宣传,介绍社团的特色、内容和价值等,帮助不同的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社团组织,并准确定位自己的角色。

2.强化学校对社团的指导和管理社团是高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在素质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由于社团是大学生自己的组织,具有结构松散、人员流动性强、管理效率低下等问题,因此需要学校相关部门对社团进行指导和管理。对于高校而言,可以由校团委牵头,成立高校社团管理部门,成员来自辅导员、学生处等部门,加大对社团的审批环节,鼓励一些有助于弘扬校园文化、有利于素质教育的社团组织成立。同时加强监督和管理,出台健全的社团管理条例,对社团活动的内容、人数、经费等进行管理,既保证社团活动的品质和质量,又避免了社团活动的混乱和不稳定。在活动内容上,要鼓励社团开展一些能够提高学生政治觉悟和政治素质的活动,及时将党和国家的重要政策和精神传达给学生,提高大学生的政治敏感性和社会责任感。另外,为了切实发挥社团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成效,高校要给予社会经费、场地和指导教师的帮助,当社团活动遇到困难时,指导教师能够做好协调员的角色,第一时间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帮助社团走出管理的误区。

3.加强社团骨干的队伍建设社团是大学生自己组织的团体,社团日常的管理和活动的开展都依靠社团学生骨干,只有工作严谨、道德高尚、团结协作能力强的社团负责人,才能促进社团活动的健康有序开展。社团负责人理应由学生进行民主选举产生,选举过程中要充分听取所有社团成员的意见,并对选举产生的负责人制定考察制度,表现优异、工作尽责的负责人才能获得上岗资格。同时,由于大学生缺乏管理经验和能力,高校应该加强对社团骨干人员的培训,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示范群体在社团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使其树立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高尚的政治觉悟,这样才能在社团工作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来影响更多的学生。另外,还要提高社团骨干的业务素质,比如学习不同大学社团的管理理论、优秀社团的经验和社团矛盾化解案例,开展社团交流会,书写社团报告等。当社团面临困境时能够主动迎接挑战,找到解决出路,及时化解社团危机,保证社团健康发展。

4.提高社团文化品位,注重活动德育功能社团文化是以学生为主休,以校园为主要活动空间,以校园精神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群体文化。学生社团不要仅仅在理论知识方面体现自身的作用,还要设立一些文学,艺术类的社团来满足新时期学生对丰富的课余生活的需求,因此,大学生社团文化的培养可以通过各种社团活动,提倡积极高雅的活动内容,如知识竞赛、美术绘画大赛,校园歌手大赛、摄影比赛等,吸引有特长有兴趣的同学来一展他们的风采,禁止消极庸俗的内容与形式,注重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减轻了他们的学业压力,在活动中获得成就感,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坚定的信念,科学的世界观和良好的道德品质。

二、结语

大学生是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不仅影响着大学生的健康发展,同时也关乎到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成败。社团是新形势下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补充,需要我们认真对待,并继续对此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作者:聂佳曼李志远单位:河北中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