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水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供水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一、供水企业水文化的发展

明确创造的理念。一个公司的发展必须要有明确的目标及适合其发展的理念,这是公司发展的必要的前提。通过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可以确立企业发展的宗旨及发展的理念即:“优质供水,至诚服务”的企业精神,有利于形成比较完整的水文化体系。树立形象及打造专属品牌。企业的形象设计是非常的重要的,企业通过制定相关的宣传手册,将企业相关规章制度传达给员工,并为员工制作相关的工作服等,都是企业在不断地建立自己的形象,同时也是企业在为自身打造一个专属的品牌。

二、如何加强供水企业的思想政治建设

1.通过运用思想政治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加强职业道德的教育。不断对领导干部的能力进行强化,培养企业的“主心骨”,提高职业素质。尤其是企业的领导者更应该起到模范带头的作用,加强对底层员工的学习及培训、考核及考评,将政治理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从而激发广大员工的积极性,改善员工对工作的态度,增强员工的责任心,提高企业的生产服务质量。

2.运用思想政治教育加强企业制度化的建设。这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绩效管理与实际操作执行的能力,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的实际情况相互结合,不断地完善企业的制度化建设,使其逐步形成结构合理,规范有序科学高效的制度体系,能够高效提供水资源。企业的运营具有多元化的特点,可以进一步从思想上解决制度管理的问题,从思想上让员工对企业制度有一个良好的认识,并让其重视制度。贯彻落实制度,在日常工作中督促员工用规章制度约束自己的行为。坚持在思想政治建设上同步于企业的建设发展。通过对制度的完善,落实好企业廉政工作的建设,各级领导相互监督,增强企业制度的执行能力,促进企业的发展。

3.加强企业作风的改进,不断提升员工的积极性,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构建优良的工作作风,可以为企业的发展带来良好的工作氛围,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巨大的力量,是企业走向成功的基石。所以企业应该大力发展廉政建设,弘扬正气,坚决反对腐败带来的不良的影响,尤其是领导更要起到模范带头的作用,各部门之间要相互团结,严抓工作作风,遵守纪律,模范管理,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坚持奉献社会,诚信第一,质量第一的原则,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4.要关心员工的基本生活,切实做到“以人为本”。供水企业作为一种公益事业自然首要的就是要考虑人们的利益。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的努力,所以要加强对员工的关心,尊重员工理解员工,为员工多谋福利。企业应该正确的处理服务与效益之间的关系,保证员工的合法权益,对员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将其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在顾全企业的大利益前,也要充分考虑员工的利益,在员工遇到困难时,给予员工及时的帮助和关心,这样才有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才能将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企业的工作中,才能真正发挥群众的力量促进企业的发展。

三、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相结合

企业的文化博大精深,它是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产物,它体现了企业发展的全部内涵,同时也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真实写照,它包含了企业员工在经营活动中的理念,同时也包含了规范员工行为规范的准则,深刻反映了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水平,企业各阶层的员工都能够对其产生认同感并接受。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文化的核心的内容,所以企业必须不断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并将其发扬光大。企业的文化精神主要包括竞争精神、创新精神、科学精神、奉献精神、服务精神及民主精神等。这些精神无不丰富了企业思想政治活动的内容,为其增添了更多的活力,为企业的思想政治提供了更加广泛的发展空间。它有利于培养员工的群体意识,对员工的道德行为做出规范,开展更多的文化活动增强员工的积极性。供水企业发展要突破对自我的认识,将企业的文化作为企业竞争的核心,准确地定位,打造属于自己的企业品牌,不断推动企业与时俱进,保证企业文化的可持发展,运用自身的特点推动企业文化朝大众化方向发展,使企业文化受到广大员工的认可及用户的支持,由此可以提高员工的教育素质,发挥员工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主观性与创造性。企业的改革必不可少的就是对管理内容的改革,要采用有针对性的方式,在某一具体问题上进行改进。对于员工来说,则要用教育的方式做好员工的思想工作,对他们在思想上进行动员,针对个别较为顽固的员工则要采取耐心说服的方式进行心灵上的交流,面对员工的困难更要及时的深处援手,在日常的生活中对多给予员工理解与关怀,降低员工的精神压力,努力帮助他们实现自身的意愿,为他们寻找合适的岗位。

四、结语

时代的发展使我国的市场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任何企业的发展都需要将思想政治融入到自身的企业文化中,这样有利于企业的管理与发展,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总之,只有将思想政治教育不断融入到供水企业的工作中,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给予的温暖,将创新精神发展成为供水企业的精神支柱。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能使员工感受到其自身的价值,发现自身在企业中的存在感,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实现企业供水的长远的利益。

作者:胡育红单位:沈阳翟家水务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