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论文

网络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论文

一、网络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对策

(一)构建交流平台

密切沟通据调查,高校中有很多学生都是通过即时聊天工具、社交网站等交流平台来与亲人、朋友、同学等进行交流、沟通,网络环境下面对面的交流日益减少。针对这种情况,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主动利用即时聊天工具、社交网站等交流平台来构建属于广大青年学子的社交平台,增强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参与度和关注度。一方面,通过构建交流平台能够给学生独立沟通交流的环境,也能够通过观察交流平台中学生的发言来及时发现学生的思想变动,便于采取必要的帮助和引导。另一方面,通过构建交流平台能够给学生大量有用的学习资源,如提供继续深造、就业、勤工俭学、考研学习等有用信息,帮助学生提高学习能力和学习意识。

(二)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网络环境应用

专题培训由于很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都不具备网络技术的专业知识,为了主动适应网络在学生中日益普及的形势,促进高校进一步聚焦运用网络技术来教育、引导、服务青年学生,帮助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提高运用网络的能力,高校应该定期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举办网络环境应用专题培训,加强网络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同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按照“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把有意思的事情做得有意义”的工作理念,大力推进微博、微信、qq群等平台建设,要形成集微博、微信平台、PU平台及传统的qq、飞信于一体的立体交互的网络工作体系。

(三)创建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

丰富学习内容在信息化时代,各高校往往都会有工作动态、院校简介等内容的门户网站,在学生中有一定的影响力和权威性,但却很少建立起独立的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即便建立,也存在着学生关注度不高、覆盖面有限、不及时信息等问题。建议同地区的各个高校可以一起谋求合作,联合起来建立起涵盖多个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基于各校特色来丰富网站内容、分类信息,为广大青年学子提供公开免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学习资源,提高认同感。同时,还可以在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设置特色版块,譬如:设置网上影视栏目,通过大量以理想信念、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教育为题材的影片来给广大青年学子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设置热点追踪栏目,让广大青年学子能够对国内外热点信息的来龙去脉予以正确、及时地了解;设置富有特色的网页,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以及时效性、针对性。此外,还可以结合高校校园生活的节点来开展大量的便于学生参与、贴近学生生活的网上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活动,如“一句话描述校园生存法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博文评选”“永远的雷锋,永恒的旗帜”“雷锋事迹图片征集活动”“大学‘最’印象”“有事儿问学长”等系列话题讨论。

二、结语

总之,在信息化时代,网络为信息的沟通方式、交流方式、传播方式创造了较多的便利,促进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工作方式的转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充分意识到网络的重要性和特点,将网络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努力帮助广大青年学子健康、全面地发展。

作者:余靖单位:南开大学软件学院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