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论文2篇

思想政治教育论文2篇

第一篇

一、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挑战

1.随着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国际思想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对增强当代大学生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出了新要求。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对提高当代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新要求。

3.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变革,社会思想价值观念复杂多变,对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出了新要求。

4.当代大学生思想活动的独立性、多变性、选择性、差异性日趋明显,对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提出了新要求。因此,高校必须立足实际,站在历史高度和现实角度去观察问题,解决问题,针对新形势下大学生中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提高工作的实效性。

二、加强和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

1.加强理论学习研究,落实党的文件精神。根据中央领导人的讲话精神和党的有关文件,首先要始终坚持以育人为中心,牢固树立教书育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观念,努力形成全方位育人的局面。二要紧扣“四项主要教育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三要把握“六个坚持”: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结合。四要抓好“七个重点建设”: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加强思想品德课程体系建设;加强师德建设;加强社会实践;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党团组织建设;加强思想品德课和学生管理队伍建设。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抓好落实中央文件精神。

2.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首先,以建设一支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为总目标;第二,必须完善工作队伍的管理制度,确立“高进、明责、严管、精育、优出”的可持续发展队伍建设机制;第三、完善全方位、动态的、科学的考评制度,健全思想政治工作的考核指标体系;第四,进一步加强队伍的培养培训工作,加大新上岗学工队伍和德育骨干的培训力度;第五,通过岗位锻炼、学习考察、挂职锻炼、科学研究等实践形式,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整理素质和工作水平;第六,总结和表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的先进典型,宣传先进事迹和突出成果,调动集体积极性。

3.利用思想政治教育课堂,丰富学生理论知识。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要求。①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积极开展高校“两课”教育教学实效性调研和教学调研工作,增强教育教学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②进一步完善教学内容和教学体系,加强思想政治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思想政治课堂教育。③紧密结合师生关注和思考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和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师生运用科学理论观察现实、分析形势和解决问题的水平。

4.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高校应该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利用学校思想文化阵地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首先,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致力于校园人文环境、学校群体形象、学校历史文化、师生精神风貌等多方面建设,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第二,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利用校园宣传阵地,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展现时代精神风貌,优化学校育人环境,推动校园文化蓬勃健康发展;第三,组织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研讨会,总结推广以校园文化建设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经验。第四,引导大学生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第五,把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延伸到社会,为社区建设、村镇建设服务,促进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

5.开拓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做好高校德育工作。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高校应重视通过网络平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提高网络时代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第一步努力打造功能齐全、栏目较多、内容丰富,融思想性、政策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的专项思想政治网络平台,着力于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第二步培养政治立场正确、组织纪律严明的学生网络管理队伍,鼓励学生创建论坛、交流群,促进学生的沟通与学习,第三步通过搜集网络舆情、开展网络监控,主题引导帖子,广泛开展网上主题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和思想困惑,切实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整体水平。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抓好落实中央文件精神,不断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和工作机制,利用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校园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网络平台三个主阵地,全面加强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文化活动,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创新。

作者:王世宇单位:广州大学松田学院

第二篇

一、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

采取有力措施,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着力建设了一支高水平的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同时积极发挥学生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开展生动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调动了大学生进行自我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加强学工队伍建设,逐步建立起一支思想硬、作风正、纪律严、业务精的专兼职结合、以专为主、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辅导员队伍学工干部队伍,为全面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主动服务学生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础校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广大学生干部传承“来源于学生、服务于学生”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从而实现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工作目标。

二、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

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不断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注重引导大学生走入社会这个思想政治教育大课堂,探索和建立与专业学习、服务社会、勤工助学、择业就业、创新创业相结合的社会实践新机制,鼓励广大学生到基层、工农群众中去,增长知识才干。不断创新活动模式,形成以点带面、重点突出、点面结合、全员参与的社会实践工作格局。广大学生紧密结合专业特点,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服务中奉献社会,在实践中锻炼提高。指导大学生积极参与大中专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四进社区”活动、支教帮扶活动,深入农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医疗服务、扶贫支教、政策宣讲、法律宣传等志愿服务,收到良好的社会效应和育人效果。

三、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注重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解决学生最为关注、与其成长发展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相结合,加强和改善大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努力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效果。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为他们排忧解难。一是认真落实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积极为家庭贫困生办理了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校内审批手续;二是勇于创新,以“公开、公正、公平”为原则,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测评及奖励体系进行了优化组合,在扩大获奖面的基础上,对品学兼优贫困生衽政策倾斜,较好地体现了以奖代补的原则,有效发挥了典型教育及引导作用;三是以助教、助研、助管为宗旨,拓宽校内勤工助学渠道,安排勤工助学岗。同时学校广泛发掘社会资源,积极主动地与社会企事业单位、国内外知名校友及社会慈善机构建立联系,在学校设立助学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较好地缓解了受助学生的经济困难,有效确保其学业的顺利完成。

结合大学生在心理方面需求,分阶段、分层次、有针对性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让学生掌握必要的心理基础知识。同时,针对学生成长的需要定期举办心理学专题讲座,开展心理咨询。如对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采用“心理健康问卷”从中筛选出有心理症状的学生,告诉青年大学生心理上可能出现的问题、疾病以及预防和矫正办法,主动约请他们到心理咨询中心进一步通过面谈分析诊断。根据不同的问题类型与程度,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防患于未然,做到心理问题早期发现、及时干预,使学生在入学之初就能得到具体的心理健康指导。对大二、大三学生,针对具体问题开设“学习心理”“、交友心理”等专题讲座。对毕业生,进行人生职业规划、择业心理调适、职业心理准备、职业生涯发展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学生以积极的心态走向社会。为全面促进就业工作,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对实习生、毕业进行就业形势、择业观、创业观及职业道德、法制、诚信等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及时了解大学生就业方针政策,提高社会竞争力。进一步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对外宣传,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在为用人单位提供各种上方便,开展专场洽谈会的基础上,精心办好两次毕业生供需见面洽谈会,为广大毕业生创造更多的择业、就业机会。

四、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

大力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体育、艺术和娱乐活动,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通过举办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和社团文化节,形成特色的品牌活动,对于提高大学生专业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起到积极作用。要以建设良好校风学风、创建和谐校园为目标,加快学习型校园、节约型校园建设步伐,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专业知识学习、第二课堂等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形成环境育人、文化育人的良好氛围。

作者:王真单位:山东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