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责任无处不

责任无处不

责任无处不在

--读《人民日报〈论责任〉》有感

什么样的人生最有意义?《人民日报<论责任>》一文给了我们明确的答案:只有为国为民去奋斗的人生,只有尽到了责任的人生才最有意义。

让我们感动的例子太多:电影《国歌》中的主人公田汉,聂耳以抗日救国为己任,在完成己任的过程中他们赴汤蹈火,义无反顾,最后田汉写出了一首反映中国人心声的歌《义勇军进行曲》,为此田汉被捕,聂耳被逼出国,途中不幸遇难,为革命事业献出了自己年仅23岁的宝贵生命,建国后,党中央把这首歌定位《国歌》,党的好干部牛玉儒以勤政为民、忘我工作诠释“生命一分钟,敬业六十秒”,桥吊工人许振超在普通岗位上创出世界一流的“振超效率”,乡邮员王顺友二十年如一日大凉山中用脚步丈量工作的苦乐,公安卫士任长霞以炽热情怀书写执法为民的人生壮歌,导弹司令杨业功用赤胆忠心浇铸共和国的和平之盾,医学专家钟南山在抗击非典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敢医敢言,科学家马祖光在实验室里以生命之火点燃科学之光,艺术家常香玉用德艺双馨八十人生唱响“戏比天大”……从中,人们无不感受到一种品格,一种境界,这就是对国家、对人民、对事业的责任。

责任是分内应做的事情,如果每个人都担负起其作为社会一员所应承担的责任,我们的社会就能呈现出最为和谐的光彩,也只有热诚地践行我们的责任,我们的个人人生才会充实而饱满。

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我们清醒地认识自己的责任,忠实地践行所负的责任。正如“论责任”一文中所说,责任是和谐社会的“生态链”,每个人都是这个“生态链”上的重要一环。只有大家都重视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增强遵纪守法的观念,才有整个社会的民主法治;只有大家都把公平正义作为自己追求的价值取向和秉持的基本准则,才有整个社会的公平正义;只有大家都诚实守信、融洽相处,才有整个社会的诚信友爱;只有大家都激发创造活力、焕发蓬勃生机,才有整个社会的充满活力;只有大家都珍惜团结稳定,通过正常渠道表达合理诉求、通过合法手段维护自身权益,才有整个社会的安定有序;只有大家都从自己做起、从细节做起,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粒粮,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建设和谐军营尽责出力,才有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才有官兵的融洽关系,才有部队战斗力的提高。构建和谐社会构、建和谐军营的过程,从一定意义上说,也是建设责任社会的过程。“各自责则天清地宁,各相责则天翻地覆。”每一位公民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才能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

我们的个人人生,也需要我们通过责任的付出来实现价值,绽放光芒。只有肩负起责任,才能构建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受到他人的认可和尊敬。通过践行责任,我们会壮大勇气,增加智慧,提高能力,胜任更高难度的工作,以成就一帆事业。同时也只有通过践行责任,才能使自己的潜在能力得到充分的挖掘和发挥。每个人只有在推动社会的进步中,才能实现个性的丰富和完美,得到全面的发展。

然而,沉甸甸的责任缺失的事实时常地摆在我们面前:假劣食品导致无辜百姓受到伤害,惨痛矿难带来人民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出卖情报给国家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在我们身边还存在一些对责任认识不深刻的人,有的干部不愿担责任,怕担责任;有的认为讲责任太沉重,担责任太劳累;有的认为责任是一种束缚,出了问题影响自己的进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其实,不管我们在军队还是在社会,不可能脱离责任而生存,向往自由一直是人不懈的追求,自由与权利双生的,而权利的享有则对应着责任的付出,如果人人都吝惜责任的付出,权利与自由也就没有了保障。有收获必有付出,有享受必有奉献,这是社会生活的法则。我们只有将自己承担的责任先负起来,从而影响和带动周围的人负责,形成一个负责任的氛围,用责任之肥浇灌社会这块土壤,才能滋养自由之树。

有感责任之重于泰山,我们应该基于自己的良知、信念、觉悟,自觉自愿地履行责任,为国家、为社会、为他人做出自己的奉献。为了切实践行自己的责任,首先,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个人的前途命运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着眼于服务和奉献,在这一过程中实现个人的正当利益;着眼于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把国家、集体、个人的利益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国家利益、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着眼于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把职业目标同远大理想结合起来。其次,在自己的岗位上从容而不浮躁,充实而不空虚,真诚而不虚荣,忠实地履行对社会、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同时,求真务实,狠抓落实,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对待自己的工作,在岗位上、在责任中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勇于任事,守土有责,不敷衍塞责,逃避责任;要在岗一日,尽责一天,对工作极端负责,对人民极端热忱。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对眼前负责,对长远负责,对当代负责,对未来负责,归根到底,对人民负责。再次,承担责任需要我们具备一定的素质和能力;担负的责任越大,就越需要提高履责能力,因此我们要不断地充实自己,不断地提高自己,各书本学习,问群众学习,在实践中学习。

我们作为一名新时期革命军人,历史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和责任,我们身上的责任和承担的使命更重,让我们扬起前进的风帆,为我们的责任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