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知荣辱以正身塑美德以兴邦

知荣辱以正身塑美德以兴邦

知荣辱以正身,塑美德以兴邦

有这样一句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这句话是人类文明史前进的两个车轮,以人为载体,驼着社会这个大车缓缓地从古荒蛮昧走到现代文明,它们辗出的两条深远的车辙规范着我们的行动的同时,也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它们以满腔的热忱支撑着社会的日益发展和前进;却渐渐的发现脚下的路赿来赿泥泞,赿来赿难走了。物欲横流淹没了众人的视线;纸醉金迷,动摇了太多人的意志……

就在我们快要听不到它们转动的声音的时候,胡主席高屋建瓴地提出树立以“八荣八耻”为基本要求的社会主义荣辱观。非常及时地为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重新垫下基石,铺出了轨道,指引我们继续前进。

刚接触“八荣八耻”时我们大家还以为又是一些我们跳起来也碰不到的标杆呢!设想到它们竟像感冒一样普通,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东西,连举手投足都包包含其中。然而正是这不起眼的话这次掀起了惊天骇浪,翻出了在人们意识中逐渐被名利淡化沉积的准则。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的和谐社会想要达到德治取代人治、法治的境界,就需要我们每一位都能修身养性。曾听人这样说过,如果一个国家的乞丐都有尊严,那么这个国家就一定会富强!像瑞士这样的小国,战争史上的中立国,何以无人敢犯呢?就是因为其国民团结,全民皆兵。我们现在提“八荣八耻”明确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在我们的社会里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绝对不能混淆。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

当今社会科学技术是竞争力,而做为科技载体的大学生就是未来的主力军。然而我们有太多让人心痛的大学生,他们养尊处优,把上大学当成是拿着父母的血汗钱来校园做长期旅游休假!“八荣八耻”的道德准则都被他们当手纸扔进了厕所,专业知识一无所知,就连以前学的那些东西也被游戏、玩乐给“净化”了,大学校园对他们来说简直成了高级养猪场。曾说过我们青年是八九点钟的太阳,这样的太阳拿出来当手电都不一定行!

类似的问题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重视和反思。必须以“八荣八耻”为行动准则,把个人荣辱上升到社会的高度,让人人都成为社会车轮前进道路上坚硬的基石!

通过对“八荣八耻”的学习,我深深体会到“修身”这个基本功、基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股并席卷中华大地的狂潮将为我们筑建一座钢铁长城------以德为基,以仁为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