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斗争时期民主制度建设及现实启示探究

斗争时期民主制度建设及现实启示探究

一、井冈山斗争时期民主制度建设的历史背景

1927年10月,率领湘赣边秋收起义的工农革命军到达江西井冈山,在这片革命热土上开创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在井冈山上,中国共产党率领工农革命军和根据地群众在各方面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变革,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走上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道路。面对党的阶级基础不牢固、地区割据现象严重、军队机制不健全、中间阶级问题日益凸显、土客籍矛盾异常尖锐等具体实际,以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于中国革命的重点问题和具体实际的发展变化,提出并实施了富有成效的民主制度建设机制,创造性地进行包括政治、军事等各方面的民主制度探索与实践,并且在党内广泛发扬民主,实行一系列民主制度改革措施,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积累了宝贵经验。井冈山斗争时期所产生的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民主制度探索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深远地影响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回顾井冈山斗争时期民主制度建设的具体成就和历史经验,对于深刻理解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更好地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具有重大的启示意义。

二、井冈山斗争时期民主制度建设的具体措施

(一)推行民主集中制,创建了新型苏维埃政权

井冈山斗争时期的苏维埃政权在刚创立时发展的并不顺利,各级苏维埃政府虽普遍建立起来了,但广大群众并不了解新生的苏维埃政权与以往政府有何区别,也根本无法理解政权存在的意义及价值。他们不知道苏维埃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代表人民的权益,也不知道真正当家做主的人就是他们自己。前委和等人通过提出具体可行的方案,推进了一系列民主制度的实施,改变了当时苏维埃政权不得民心的现状:一是花大力气宣传“民主集中制”。等厉行改变以往广泛存在的“民主集中主义,在政府委员中亦用得不习惯[1]”的突出情况,制定详细的中央苏维埃组织法,积极发动军内士兵向根据地民众宣传何为“民主集中制”,何为“苏维埃政权”,为根据地百姓讲解“人民委员会为中央执行委员会的行政机关”的实际含义。二是吸引群众参加苏维埃政府的工作。“初期的政府委员会中,特别是乡政府一级,小地主富农争着要干。[2]”这使得以贫农阶级为代表的委员只能在政府中充当配角。提出要注意吸引根据地民众参与到政府工作中来,将“民主集中制”广泛运用于群众组织,真正建立起人民的民主政权,让群众切身参与、充分了解,真正发挥苏维埃政府的效用。“民主集中主义的制度,一定要在革命斗争中显示出了它的效力,使群众了解它是最能发动群众力量和最利于斗争的,方能普遍地真实地应用于群众组织。[3]”三是注意健全各级苏维埃政权。部分执行委员会由于没有健全的制度体制作为依靠,并缺乏一定的监督管理,有的执行委员出现了作为不当或明显不作为的负面行为。委员空吃经费,但却不做利于百姓的实事,且经常推卸责任,更有甚者滥用或贪污经费。对此类问题态度坚决,无论哪级各级苏维埃政府中出现贪污腐败分子,一律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二)设立士兵委员会,建立了新型官兵关系

在湖南新军时曾当过部队的二等兵,他在部队中亲眼目睹旧军队中的士兵没有民主制度可以依靠,使得官兵打骂士兵、部队欺压百姓的现象频频发生,特别是官兵对立的尖锐矛盾尤为突出,他也由此成为了中共最初五十多名党员中唯一一个退伍的人。因此,特别提出要将民主思想引进军队,士兵委员会就是以废除军队内部旧制度及其产生的恶劣影响而诞生的民主制度。及前委在连、营、团各级成立由官长担任士委会员的士兵委员会,强调官兵平等、官民平等,实现互相监督、经济公开,废除繁琐礼节、简化办事程序。一是废除打骂士兵和废止肉刑。士兵对长官有意见可在会上讲,长官不能打击报复,更不能打骂士兵。二是军官要受士兵委员会的监督。以前是连长可以管战士,但现在战士也可以管连长,同时可以对军官的缺点提出批评建议。三是军内实行官兵地位一致、实现官兵待遇平等。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是政治权利平等,各级士兵代表会的代表均由士兵按人数比例逐级选举产生。其二是军内经济公开,军队内部实行经济透明、定期公开账目的运行机制。其三是官兵待遇平等,官兵所分所得均与士兵同样,实行从上到下均一律平等。士兵委员会也成为了井冈山斗争时期红军内部实行民主制度、建立新型官兵关系的具体运作形式,成为最具鲜明特色的军事创新内容。

(三)坚持民主与集中相结合,实行“支部建在连上”

在李立三、王明“左”倾错误占统治地位时,党内个人专断主义、宗派主义盛行,他们以家长自居,在党内实行家长式的主观主义作风,在组织建设上大搞宗派政策实行惩办打击,严重扰乱了党内民主制度建设。针对井冈山斗争时期党内生活的实际情况,等进行民主体制的探索与实践,坚持民主制与集中制相统一、相结合的原则,实行集体讨论问题、决定问题的民主举措,在党内斗争中使李立三、王明的错误政策一次次受到遏制。党内无论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干部,都和普通党员政治地位平等,补贴待遇一致,干部没有特殊的权利,而每个党员都有说话的权利,干部和党员之间互相尊重,针对不同问题有不同建议可以展开充分讨论以达成统一。井冈山斗争时期的党的建设和军队建设是分不开的,其原因在于“三湾改编”确立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支部建在连上”。之前军队当中虽然有党的组织,但是无法掌握全局,对部队的基本情况难以把握,主要是因为连一级的各组织中没有党的组织或支部。吸取之前组织建设的失败教训,将“三湾改编”时党的组织设立到各级当中,特别是保证连队一级都有党的组织,形成“连支部、营委、团委、军委”从下至上的四级党的领导机关,在部队建立起严整的党组织体系。“三湾改编”之后,“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4]”这样既确保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更发挥了党在军队中的民主制度优势,也为民主制度建设奠定了组织基础。

(四)加强法制建设,保障人民民主权利

1928年1月,中国工农革命军打下遂川后,在指导下成立了遂川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亲自参与到遂川县工农兵政府的筹建工作中,同时指示时任中共遂川县委书记的陈正人起草、修订了《遂川县工农兵政府临时政纲》(以下简称《临时政纲》),《临时政纲》作为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份红色政权政纲,起到巩固政权,保障工农民主权利的作用。目前见到的《临时政纲》文本仅有24条,但文本中的很多内容都能体现出对工农人身和劳动权利的保护:“凡从事劳动不剥削他人以为生活的男人和女人,如工人、农民、士兵和其他贫民,都有参与政治的权利……实行8小时工作制,星期例假休息给工钱,男女同等工作要得同等的工钱。[5]”等等。充分说明《临时政纲》以制度保障了工人和农民的民主权利和政治要求。带领红军到达井冈山后,深切关注土地问题,立即着手发动群众开展了打土豪分田地的游击暴动。1929年底,湘赣边区政府在在的亲自领导下,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广泛征求人民意见,围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一年多来进行的土地革命实践经验,制定并颁布了《井冈山土地法》。《井冈山土地法》作为我党历史上第一个土地法,不仅以立法形式否定了封建土地所有制,将“以乡为单位,按人口平均分配土地”的原则确立下来,规定“没收一切土地归苏维埃政府所有”,更以法律形式满足了群众对土地的要求,保障了群众的基本生存权和发展权,保障了群众的民主权利[6]。

三、井冈山斗争时期民主制度建设的现实启示

(一)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

总书记强调:“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7]”民主集中制作为无产阶级政党一贯的组织原则,作为具有优越性的制度,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法宝,在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在井冈山斗争时期,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严酷战争环境和白色恐怖环境的巨大压力下,坚持推行民主集中制度,实行民主讨论和集体领导决定问题的原则,积极向群众宣传“民主集中主义”,进行了一系列民主制度改革,创建了新型的苏维埃政权并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成为保障人民民主权利的重要基础,对于调动广大军民的革命积极性、发扬民主制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正在面临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必须重视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发展党内民主和实行正确集中的有机结合,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同时在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的制度规制作用,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保持党的旺盛的生机与活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党的四中全会强调:“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8]”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建设和发展的首要问题。在井冈山斗争时期,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摸索符合中国实际的共产党执政路线,将政权紧紧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特别是确立了“士兵委员会”制度和“支部建在连上”原则,将民主思想扩展到军队建设中,不仅巩固了“八七会议”时提出的“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著名论断,更为我们党如何建设人民军队进行了最早的、也是较成功的探索与实践,为日后人民军队不断发展壮大,最终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从而建立新中国提供了有力的民主制度保障。因此,必须在制度的不断发展中坚持党的领导地位,使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始终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相适应,确保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建成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三)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9]”在井冈山斗争时期,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时刻以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在白色恐怖威胁下广泛团结根据地群众和当地武装力量,开辟并壮大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将“工农武装割据”作为全党的工作指针,将中心工作从城市转移到农村,走上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道路。党的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历史性转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亟需党和政府站在新的历史高度谋策略、想方法、促改进,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出发,深入贯彻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立足点,切实关心人民所需,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在收入分配、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各个方面充分保障人民,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四)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总书记强调:“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来制定和形成指导实践发展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10]”在井冈山斗争时期,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在中国革命陷入低潮、部队官兵士气涣散的危急时刻,果断实行革命工作重心的转移;在井冈山上结合战况吃紧而士兵不足的具体实际,广泛实行军队内民主的俘虏政策;面对一直突出的土地矛盾问题,等亲自走访、实际调研,最终制定了《井冈山土地法》。一系列实事求是的重要举措是井冈山斗争时期我们党可以领导人民大众取得革命胜利的重要保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期,同样需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只有这样,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事业继往开来、薪火相传,才能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五)保持艰苦奋斗精神

总书记强调:“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11]”在井冈山斗争时期,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依靠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依靠艰苦奋斗精神为信念支撑,与人民同甘共苦,与士兵待遇平等,靠红米饭、南瓜汤凝聚起强大的革命力量,创立了新型的苏维埃政权和新型的官兵关系,在井冈山上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最终取得革命的胜利。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领导全国各族人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用辛劳和勤恳谱写了如歌如泣的动人凯歌,取得了世所罕见的伟大成就。站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交汇期,更需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负国家期待、人民重托,以过硬的本事、卓越的胆识、广阔的见识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实现新突破。

四、余论

井冈山斗争时期的民主制度建设,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芒,是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独特创造,为我国全面建设民主制度奠定了坚实基础,在90余年后的今天仍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指导中国共产党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上不断前进。而党在这一时期探索出的民主制度属于初步形成和逐步发展的阶段,受党的阶级基础不牢固、地区割据、中间阶级问题、土客籍矛盾等具体实际的影响,民主制度建设在当时仍面临着严峻挑战。为此,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党和红军中采取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并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井冈山斗争时期的民主制度建设,代表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服务大众的为民精神的实践凝结,对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由此,在研究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凝练井冈山精神的内涵时,都应该十分重视民主制度建设这关键一环。制度作为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在具有许多新的内涵和历史特点的今天,更应当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刻总结井冈山斗争时期民主制度建设的经验,从中汲取对新时期继续深化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的养分,更好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作者:杜晓童 单位: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