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内斗争思想分析论文

党内斗争思想分析论文

论文关键词:党内斗争;和谐建设;刘少奇

论文摘要:刘少奇系统阐述了党内斗争发生的原因、主要内容,开展党内斗争的必要性和目的,提出了正确进行党内斗争的方法。学习继承刘少奇党内斗争思想,开展积极的党内斗争,是新时期进行党内和谐建设的迫切需要。

刘少奇是我们党内第一个系统阐述关于党内斗争理论的杰出理论家。今天,重温刘少奇关于党内斗争的理论,对于加强党内和谐建设,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

一、刘少奇关于党内斗争的思想有着丰富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科学分析了党内斗争发生的原因。刘少奇认为,党内斗争的存在是一种客观现实,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这完全不奇怪,是一定有的。”“我们党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从中国社会中产生出来的。”“只要社会中还存有这些恶浊的东西,社会中还存在着阶级,存在着剥削经阶级的影响,那么,在共产党内也就难免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恶浊的东西。正因为如此,刘少奇指出,“我们除开进行社会斗争,反对社会中各种黑暗的落后的势力和东西以外,还必须进行党内斗争,反对某些动摇的不坚定的分子把社会中各种黑暗的落后的东西反映到党内来是,这就我们党内矛盾和党内斗争的根据。”这实际上指出了党内斗争产生的阶级根源。我们党“是经常处在其他各种非无产阶级——大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农民,甚至封建势力的包围之中。这些其他各种阶级,便在同无产阶级的斗争或在同无产阶级的联合中,经过党与无产阶级内部不稳定的成分,侵入到党与无产阶级的内部来,在思想意识上,在生活习惯上,在理论上,在行动上,经常影响党与无产阶级。这是党外阶级斗争在党内的反映,这些非无产阶级思想通过各种渠道影响党的思想、理论和作风,进而影响党的路线与政策,反映到党内,就是党内斗争。

第二,阐述了党内斗争的主要内容。什么是党内斗争?刘少奇认为,“党内斗争基本上是党内不同思想不同原则的斗争,不同思想不同原则上的对立”。它包括“为维护一定的原则,一定的斗争目标,以及达到目标的一定的斗争方法。”从理论上看,党内斗争包括权力斗争、政治斗争和路线斗争等内容,刘少奇并没有否认我们党内曾发生过权力斗争,但刘少奇从我们党的无产阶级性质和宗旨的角度,从我们党内斗争的实际现状出发,明确指出,我们党内的斗争大量的经常发生的是思想上的分歧,与资产阶级政党中经常发生的争权夺利有着根本的不同。所以,我们党内的斗争,不是那种“你死我活”的斗争,是由于党员之间在思想认识论和方法论上的不同而产生的争论与分歧,是在根本目标一致的前提下正确思想与错误思想的斗争。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曾经发生过以王明为代表的路线斗争,但从本质上看,这实质上也属于一种思想斗争,这些推行错误路线的人只要不投敌叛变,仍然是党内矛盾,而且,路线斗争在党内斗争中只是一小部分内容。因此,刘少奇明确指出,“党内斗争,主要的是思想斗争,它的内容是思想原则上的分歧与对抗。”刘少奇的论述,阐明了我党党内斗争的性质,是对我们党内斗争的科学界定,符合我们党的实际。

第三,指出了开展党内斗争的必要性和目的。为什么要进行党内斗争?刘少奇指出:“党内斗争之所以必要,并不是由于我们主观地嗜好斗争,欢喜斗争,而是由于在党的发展过程和无产阶级斗争过程中产生了党内原则的分歧。在这个时候,“只有通过为维护一定的原则,一定的斗争目标,以及为达到目标的一定的斗争方法的斗争,矛盾才能克服。”|2]我们党要领导群众进行革命斗争,但在我们党内却存在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和不良倾向,它们就会在“思想意识上,在生活习惯上,在理论上,在行动上,经常影响党与无产阶级”如果任由这些非无产阶级思想和不良倾向发展蔓延,就会腐蚀党的一部分人,就会影响共产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团结,削弱党的战斗力,甚至会使党发生质变。因此,党“就不只是同党外的敌人进行斗争,并且也同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的影响进行斗争。”

刘少奇进一步指出了开展党内斗争的目的。他说:“党内斗争的目的,是为了教育党与教育犯了错误的同志。”他认为,党内斗争本身就是党不可缺少的教育。通过这种教育,达到克服非无产阶级思想影响,消除党内矛盾和分歧的目的。进行党内斗争不是为打击他人,斗争首先要“对事”,是为了向某种不正确的思想和原则进行斗争,目标和落脚点应是思想和原则分歧的解决。刘少奇批评了那种在党内斗争中为斗争而斗争的现象,指出,“这些人也就成为党内斗争中没有正确立场的‘打手’,无原则的‘斗争家’,嗜好斗争的‘斗殴家’。”这种现象,刘少奇认为“这是无产阶级队伍中的丑事”,“是借用布尔什维克的名义和形式在党内进行投机。”

第四,提出了正确开展党内斗争的方法。刘少奇指出:“党内斗争是一件最严重最负责的事,绝不可草率行事,我们必须以最严肃最负责的态度来进行。”刘少奇总结了我们党内斗争的经验教训,批评了我们党内斗争存在的错误倾向,明确提出了正确开展党内斗争的方法。首先,必须站在正确的立场,为维护正确的原则来进行党内斗争。刘少奇说:“只有自己首先站在正确的立场上,才能纠正人家不正确的立场……只有自己有正确原则,正确的理论,然后才能克服人家不正确的原则和不正确的理论。”这是进行党内斗争并达到目的的前提条件。其次,要“尽可能采用温和的方式来商讨或争论。”党内矛盾属于党内的思想矛盾,思想问题的解决靠粗暴和强迫的方法是不能奏效的,单靠组织手段也不能解决问题。党内斗争不是耍威风,摆气势,也不是简单地采用压迫手段,打击以至于惩办的方式来进行,而应该采取坦诚的态度,心平气和地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尽可能不用对抗的方式,尽可能不采取组织手段,不伤害同志。当然,在一定情况下采用组织手段也是必要的,但不能滥用。再次,进行党内斗争要适度,“批评要适当,要有分寸。”刘少奇指出,开展党内斗争,对其他同志的批评,既不能蜻蜓点水,隔靴搔痒,也不能夸大错误,无限上纲,滥扣大帽子,要严格掌握斗争,批评要恰如其分,“应有适当限度,应讲求适度。‘过’与‘不及’都是要不得的。”否则,批评和斗争不仅解决不了实际的思想问题,相反,有可能伤害同志,激化矛盾。最后,要禁止党内无原则纠纷。刘少奇指出,“党内无原则纠纷,我们在根本上是反对的,因为‘无原则’,对党内有害无益。”所以,“对于无原则纠纷应该一般地禁止。”刘少奇强调指出,一切党员应提倡正气,反对邪气,反对一切不正派的言论与行为。”

二、所谓党内和谐就是指以党内关系和谐为主要标志,党内各个组成的有机体之间和活动中的良性运行和融洽状态,包括党员与党员、党员个人与党组织、党的上级组织与下级组织、各部分组织之间的党内关系,包括党内权力运行等,都能够和谐发展。其中,思想的统一与和谐是党内和谐的前提和基础。列宁曾指出,对共产党来讲,“没有思想上的统一,组织上统一是名没有意义的。”即使达到了统一,也只能是暂时的,不可能保持。

今天,从总体上看,我们党的思想是统一的、和谐的。但是,也应当看到,我们党内在思想上的确也存在着许多不和谐的现象。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先进与落后、正确与错误的矛盾在党内则大量存在和涌现,各种消极、落后甚至是腐朽的思想在党内也不同程度的存在着。一些地方和部门、一些党员和干部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发生蜕化和迷失,理想信念发生动摇,封建残余思想沉渣泛起,腐败现象不断滋生和蔓延。而且,这些思想上的混乱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表现得更为经常、更为复杂。这种思想上的不和谐引起了党内分歧,造成思想混乱,破坏了党的团结,损害了党的纯洁和统一,进而破坏党的形象,恶化了党风和社会风气,严重影响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如果任其泛滥下去,甚至会亡党亡国。正如刘少奇指出的:“如果我们党不经常在党内进行反对各种不良倾向的斗争,不经常在党内清除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克服左的右的机会主义,那么这些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左的右的机会主义就会在党内发展,就要影响与支配我们的党,就要危害党,使党腐败下去。

从现实情况来看,我们党内在思想上之所以还存在着许多不和谐现象,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党内的思想斗争有所淡化,自由主义、好人主义有所滋长。在相当多的党组织和一些党员干部中,积极的思想斗争开展不起来,存在着“批评难”的问题。这“就使得党内自由主义的倾向发展起来,”在一些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中,存在着患得患失的个人主义,不敢、不愿或不会开展党内斗争,“他们得过且过,而不愿意和这些东西进行斗争。”对党内一些的东西,一些党员和领导干部采取睁一眼闭一眼,少说为佳的态度;有些人奉行“表扬人多一条路,批评人多一道墙”的处世哲学;或是隔靴搔痒,搞形式主义。在这种环境和氛围下,健康的党内斗争就流于形式,成为一句空话。非但如此,谁要是开展正常的党内斗争,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谁就会成为嘲笑和打击报复的对象。

三、当前,党内矛盾与党内斗争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特点,但我们党内斗争仍然主要是思想斗争,如围绕着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产生的分歧以及思想上、认识上、工作上正确与错误、先进与落后、革新与保守等。所以,建设党内和谐必须把思想和谐放在首位。而要达到思想的和谐,就必须通过积极的思想斗争,不断有效化解和消除思想上的分歧与对立,才能真正实现党内的和谐局面。指出:“党内如果没有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党内和谐其实就是一个不断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动态和谐。构建党内和谐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处理党内矛盾的持续过程,是不断协调党内关系的过程。党内斗争则是解决党内矛盾、达到党内和谐的基本手段和途径。

首先,各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党内斗争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阶层分化的不断发展,各种形形色色的影响必然侵入党的肌体,思想斗争不可避免。对此,决不可麻木不仁,高枕无忧。要把开展党内思想斗争提高到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敢于正视问题、揭露矛盾、动真碰硬。特别是对影响党内团结、妨碍党内和谐的各种不良习气,对我们党内存在的各种错误思想和倾向以及消极腐败现象,必须理直气壮地进行批评和斗争,决不能听之任之。

其次,要自觉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党内斗争。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处理党内关系、促进党内和谐的一条基本原则。指出,“党内批评是坚强党的组织、增进党的战斗力的武器。”在新的历史时期,也指出:“解决党内矛盾,要坚持运用批评自我批评的武器,这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增强党的团结、健全党内生活、帮助同志进步所必需的。”党的十大以来,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在党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性,要求全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形成制度,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敢于同各种不良行为作斗争,营造一个有利于批评与自我批评良好氛围。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充分发挥它的教育功能,克服和消除各种错误认识,重新达到思想认识上的统一。

第三,建立和完善开展党内斗争的保护与惩罚机制。缺乏对勇于批评者的保护措施和激励机制以及对打击报复者的鞭鞑措施和处罚机制,是党内开展“批评难”的制度原因。在现行的党章和规章中,虽有一些原则规定,但还没有形成一整套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所必需的、操作性很强的保障制度和约束机制,特别是没有真正把有无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考核结果同干部的使用结合起来。一些勇于坚持真理、坚持原则,敢于拿起批评武器讲真话的同志,不一定能够得到理解和支持,甚至为此还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付出一定的代价。因此,一方面要大力发扬党内民主,另一方面,要从制度上完善对于敢讲真话的同志的保护措施,并且建立必要的激励机制,鼓励敢于讲真话,鼓励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于打击报复者,要制定具体的制约办法,建立起切实有效的处罚机制。只有“从制度方面解决问题,才能使党内斗争获得更切实可靠的制度保障。

结语

建设党内和谐,是我们党在新时期的一项新的历史课题和重大战略任务。认真学习和继承刘少奇关于党内斗争的丰富思想,并结合新的实际,进一步发展党内斗争理论,开展积极的党内斗争,建设党内和谐。这既是对刘少奇同志深深的纪念,也是当前加强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