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概模拟试卷六

思想概模拟试卷六

一、单项选择题(在每个小题的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正确的答案,并将其号码填在题干后的括号内。每小题1分,共30分)

1.中国共产党八七会议召开的地点是

A.汉口

B.上海

C.南昌

D.广州

2.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的最主要错误是

A.害怕工农运动

B.反对土地革命

C.放弃革命领导权

D.一切服从国民党

3.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的起义是

A.南昌起义

B.秋收起义

C.百色起义

D.平江起义

4.无产阶级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

A.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

B.武装夺取政权,战争解决问题

C.建立人民军队

D.进行经济建设

5.中国革命的主要斗争形式是

A.合法斗争

B.秘密斗争

C.武装斗争

D.创建红军

6.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是

A.工人问题

B.农民问题

C.知识分子问题

D.军队问题

7.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是

A.湘鄂西革命根据地

B.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C.海陆丰革命根据地

D.陕北革命根据地

8.的《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写于

A.1928年10月

B.1928年11月

C.1930年5月

D.1933年10月

9.中国共产党六大召开地点是

A.巴黎

B.柏林

C.东京

D.莫斯科

10.提出的“工农武装割据”思想的中心内容是

A.武装斗争

B.土地革命

C.创建根据地

D.创建工农红军

11.中国的武装斗争实质是无产阶级领导的

A.北伐战争

B.农民战争

C.抗日战争

D.解放战争

12.1928年12月,在总结井冈山根据地分田经验的基础上,颁布了

A.井冈山土地法

B.兴国土地法

C.五四指示

D.中国土地法大纲

13.国民革命失败,得到了惨痛教训,于是有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

A.海陆丰起义

B.黄麻起义

C.广州起义

D.黄麻起义

14.人民军队建设的最根本的原则是

A.党指挥枪的原则

B.枪指挥党的原则

C.为人民服务的原则

D.政治工作三原则

15.提出十大军事原则是在

A.1927年

B.1937年

C.1947年

D.1957年

16.1948年,完整地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和基本纲领的文章是

A.《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

B.《新民主主义论》

C.《论人民民主专政》

D.《在晋绥千部会议上的讲话)

17.1927年国民革命失败后建立的南京国民党政权是

A.资产阶级政权

B.地主阶级政权

C.小资产阶级政权

D.地主阶级和买办资产阶级政权

18.提出“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观点,是在

A.三湾改编时

B.八七会议上

C.古田会议上

D.中共六大上

19.1927年,中共八七会议确定的总方针是

A.到农村去建立革命政权

B.建立革命统一战线

C.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

D.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

20.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是

A.新三民主义

B.三民主义

C.新民主主义

D.社会主义

21.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中国共产党对顽固势力采取的策略原则是

A.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

B.坚决打击的原则

C.彻底消灭的原则

D.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

22.标志着关于人民民主专政理论形成的著作是

A.《论人民民主专政》

B.《将革命进行到底》

C.《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报告》

D.《新民主主义论》

23.人民民主专政的第一个时期的任务是

A.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

B.进行三民主义革命

C.进行无产阶级革命

D.进行社会主义革命

24.新民主主义社会属于

A.资本主义体系

B.民主主义体系

C.社会主义体系

D.共产主义体系

25.建国初期,中国共产党在中对待富农的政策是

A.征收富农多余的土地财产

B.保存富农经济

C.限制富农

D.消灭富农

26.提出关于社会主义社会两类矛盾学说的著作是

A.《论十大关系》

B.《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C.《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D.《再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

27.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特殊困难首先是

A.资产阶级思想影响比较严重

B.小资产阶级思想影响比较严重

C.改良主义思想影响比较严重

D.修正主义思想影响比较严重

28.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是

A.纯洁党的队伍,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

B.确立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完成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重任

C.帮助党员不仅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

D.克服主观主义,保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

29.中国共产党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是

A.联邦制

B.民族自决

C.民族区域自治

D.民族平等

30.我国剥削阶级制度被消灭的标志是

A.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B.全国大陆的统一

C.三大改造的完成

D.的完成

二、多项选择题(在每个小题的五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二至五个正确的答案,并将其号码填在题干后的括号内,多选、少选、错选均无分。每小题1分,共10分)

1.思想的活的灵魂是

A.为人民服务

B.实事求是

C.群众路线

D.党的建设

E.独立自主

2.新民主主义的经济纲领是

A.没收蒋、宋、孔、陈为首的垄断资本归新民主主义国家所有

B.没收民族资产阶级财产归新民主主义国家所有

C.没收帝国主义在华财产归新民主主义国家所有

D.没收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

E.保护民族工商业

3.“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其主要方面有

A.以党的建设为中心

B.以农村政权为根本

C.以土地革命为中心内容

D.以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

E.以革命根据地为战略基地

4.无产阶级坚持和发展革命统一战线的基本原则是

A.独立自主的原则

B.具体分析、区别对待的原则

C.利用矛盾团结多数的原则

D.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灵活性相结合原则

E.又联合又斗争的原则

5.人民民主专政的基本内容是

A.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

B.人民民主专政的政体

C.人民民主

D.人民专政

E.选举自由

6.我国对个体农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必须遵循的原则有

A.自愿互利

B.典型示范

C.公私兼顾

D.国家帮助

E.积极领导

7.在《论十大关系》中提出应当处理好的政治方面的关系主要有

A.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

B.党和非党的关系

C.革命和反革命的关系

D.是非关系

E.中国和外国的关系

8.提出在科学文化领域内,实行的基本方针是

A.百花齐放

B.百家争鸣

C.古为今用

D.洋为中用

E.改革开放

9.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的建党理论的基本点是

A.正确认识和处理党内矛盾

B.着重于从思想上建设党

C.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

D.培育党的优良作风

E.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10.党的民主集中制与群众路线的关系是

A.先民主,后集中

B.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C.领导与群众相结合

D.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E.加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名词解释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2.革命同盟军

3.城市中心论

4.统一战线的政策和策略

三、名词解释答案:

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答:第一,思想形成和发展的过程,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要使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具有中国的民族特点和民族形式,成为指导中国人民革命和建设的理论。这种具有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既是马克思主义的东西,又完全是中国的东西。

第二,在内容上,它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揭示中国革命发展的客观规律,并把中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所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加以科学的总结和概括,使之上升为理论,成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第三,在形式上,它把马克思主义从欧洲形式变成中国的民族形式,深入浅出地阐述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阐明中国革命的理论和政策。

2.革命同盟军

答:第一,革命同盟军指革命领导者在一定时期内,为打倒革命的敌人或达到某种政治目的,根据共同的利害关系而加以团结(联合)的各种社会力童。

第二,按照被团结对象的不同情况,可分为基本同盟军和一般同盟军,或直接同盟军和间接同盟军。如,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农民是工人阶级的基本同盟军,民族资产阶级是一般同盟军;在抗日战争时期,广大的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是工人阶级的直接同盟军,以为代表的亲英美派大地主、大资产阶级是工人阶级的间接同盟军。

3.城市中心论

答:第一,“城市中心论”是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内“左”倾机会主义不顾中国国情和革命形势的变化而坚持的观点。

第二,根据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可以首先通过武装暴动,夺取城市,进而夺取全国政权。俄国无产阶级在列宁领导下,曾在一个长时期内主要进行合法斗争,积蓄力量,待到时机成熟,举行起义,首先占领城市,然后进攻乡村。

第三,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党内犯有“左”倾错误的人,则把俄国十月革命在中心城市举行武装起义夺取政权的道路加以教条化,机械地照搬,强调“中心城市的武装暴动”对中国革命仍然具有决定意义。中国共产党内连续三次出现“左”倾机会主义,他们一再命令中心城市的革命群众举行武装起义,命令红军、游击队进攻中心城市。这种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城市中心论”观点和错误,曾使中国革命遭到严重挫折,几乎陷于绝境。

4.统一战线的政策和策略

答:所谓政策,是无产阶级及甚政党为实现一定历史时期的革命任务而制定的行为准则、规范。所谓策略,是根据客观形势的发展变化而制定的相应的行动方针、斗争方式和手段。

第二,统一战线的政策和策略问题,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在统一战线中必须经常加以解决的问题。政策和策略是关系到统一战线和中国革命成败的大问题。

第三,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形成和实行了一系列重要的政策方针和策略原则,使统一战线这一有效武器得到了成功的运用。这些方针和原则主要有,无产阶级在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具体分析、区别对待,利用矛盾、团结多数的原则;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等等。这些正确的政策与策略的确定,巩固了统一战线,为中国革命的胜利提供了保证。

四、简答题(每小题7分,共28分)

1.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特点是什么?

2.简述新民主主义的文化纲领。

3.为什么说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中国进入了社会初级阶段?

4.中国共产党进行自身建设的有利条件是什么?

四、简答题答案:

1.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特点是什么?

答:我国人民民主专政政权制度经历了新民主主义时期和社会主义时期。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它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各个革命阶级的联合专政;在社会主义时期,它实质上是有中国特色的无产阶级专政。(2)我国的人民民主专政又具有显著的中国特色:

第一,从政权组成的阶级结构和专政的对象来看,不仅有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的联盟,而且包括工人阶级同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之间的联盟,被专政的只是极少数敌人。

第二,从党派之间的关系看,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

第三,从概念的表述上看,人民民主专政符合我国国情,有它突出的优点。与无产阶级专政的提法相比,人民民主专政的提法更全面、更明确地表示出人民民主和人民专政这两个相互联系的方面。因此,人民民主专政的提法,更确切地表示出了我同政权的民主性质。

2.简述新民主主义的文化纲领。

答:(1)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指出,一定的文化是一定社会在观念形态上的反映。新民主主义的政治和新民主主义的经济需要相应的新民主主义文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实行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新民主主义的文化,即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

(2)所谓民族的,就是反对帝国主义压迫主张中华民族的尊严和独立的,带有中华民族特性的文化。

(3)所谓科学的,就是反对一切封建思想和迷信思想,主张实事求是,主张客观真理,主张理论和实践的一致。

(4)所谓大众的,就是民主的文化,是为人民服务的文化。所以,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就是人民大众反帝反封建的文化,就是新民主主义的文化。

3.为什么说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中国进入了社会初级阶段?

答:(1)1956年我国对农业、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已经建立起来,并成为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的经济基础。

(2)这表明:就三大改造这方面而言,我国已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过渡,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已经建立起来。

(3)按照我们现在的认识。由于我国没有经过资本主义充分发展的阶段,因此,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之初,社会生产力仍十分落后,科技水平也很低下,远未达到科学社会主义创始人所设想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水平。这表明:我国此时虽然已进入社会主义,但是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将有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

4.中国共产党进行自身建设的有利条件是什么?

答:由于中国特殊的国情和中国共产党的探索创造,中国共产党进行自身建设具有一些有利的条件:

第一,党的建设有一个好的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的建设一开始在主观上就是按照列宁的建党原则进行的,因而党在思想上和组织上没有受到欧洲社会和第二国际右倾机会主义思想的影响。

第二,党的建设有一个好的阶级基础。由于中国工人阶级身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三重压迫,具有坚强和彻底的革命性。

第三,党的建设有一个完整的建党学说。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党建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建立起完整的建党学说,为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一个朝气蓬勃、团结奋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提供了锐利的思想武器。

五、论述题(共12分)

以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在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这些成果与邓小平理论的形成有何关系?

五、论述题答案:

以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在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这些成果与邓小平理论的形成有何关系?

答:第一,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借鉴别国经验,努力摆脱苏联模式消极影响,率先探索申国自已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取得了初步成果,提出了许多正确和比较正确的思想观点。

例如: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思想;把全党工作重点转到技术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上来的思想;实现四个现代化关键在于科学技术现代化,不搞科学技术生产力无法提高的思想;正确处理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若干重大经济关系和政治关系的思想;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思想;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学说和两类矛盾学说,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是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的思想;加强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思想,等等。

第二,上述这些思想或者为邓小平理论所继承,成为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或者为邓小平理论所吸收,成为邓小平理论的重要思想来源。

第三,探索中所经历的曲折和失误,也从正反两个方面为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提供了极为宝贵的经验教训。正如邓小平所说:从许多方面来说,现在我们还是把同志已经提出、但没有做的事情做起来,把他反对错了的改正过来,把他没有做好的事情做好。今后相当长的时期,还是做这件事。当然,我们也有发展,而且还要继续发展。邓小平理论是对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