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业思政难题破解

建筑业思政难题破解

一、当前项目思想政治工作常见的现实问题

1、以生产经营为重,思想政治工作出现淡化趋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施工企业具有的投入与产出特征的特定环境和背景下,企业在考核项目时往往把经济指标放在第一位。有的项目部为加快生产经营、加强成本控制、追求效益最大化,急功近利、追求眼前利益而忽视长远发展,把更为有形的、更为直观的工作作为中心任务来抓,有意无意中放松和弱化了思想政治工作,以致出现“一手硬、一手弱”,“重行政管理、轻文化建设”,“重施工生产、轻教育学习”,“重物资奖励、轻精神鼓励”等一边倒倾象。

2、政工岗位设置健全,但政工人员素质有所滑坡。一是由于历史原因和对基层政工队伍的培育缺乏超前意识,项目政工干部出现青黄不接的局面,一方面兵改工过来的老同志文化程度不高、知识面不广、开拓创新性不强;另一方面新上任的年轻干部缺乏工作经验、缺少群众基础,工作“难作为。”二是有的单位把政工岗位作为照顾关系、安置干部的平台,大多“关系型”、“安置型”干部的业务能力有限,思想觉悟、政治素质不高,要么“无作为,”要么“乱作为。”三是有的政工干部把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服从、服务于企业经济建设”的要求片面地理解为做思想政治工作就是搞“附属工程”,就是当“配角”。工作缺乏主动性、开拓性,占着位置而无所作为。

3、思想政治工作“个性”不足,形式高于实效。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科技、信息、文化的迅猛发展,施工企业形势、任务、环境以及思想政治工作对象的不断变化,一些难以预见、不可预见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面对新的挑战,有的项目仍然照本宣科、按部就班、照葫芦画瓢,以完成上级下达的政治任务为唯一目标,脱离基层具体实际抓政工。导致思想政治工作无个性主张、无自身特色、无创新意义、无实际效果,表面声势浩大、轰轰烈烈,结果是劳民伤财,使思想政治工作陷入组织者难堪,行政领导难言,职工群众难受的窘境。

4、与解决职工实际问题结合的不够好,思想政治工作尚未摆脱“说教”嫌疑。有的项目部要求员工吃苦奉献,却不努力改善员工生产、生活条件,不考虑员工待遇报酬;要求员工关心、爱护企业,与企业荣辱与共、同心同德,却对员工的思想、情感、婚姻、家庭漠不关心;要求员工理解企业的难处,为企业分忧,却不能换位思考理解员工现实困难;要求员工积极投身企业改革发展,却不能让员工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等。在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这种“说教式”的工作方法直接影响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公信力。

5、宣传教育覆盖面不广,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盲区”和“死角”。由于工学矛盾难以解决和一些领导人员片面的认为理论学习、思想教育、政策宣传、作风建设的对象是领导干部,与一线职工关系不大,使思想政治工作往往浮在上面,停留在项目部本部。同时,企业的性质确定了施工队伍高度分散,集中组织、信息传达都有着现实的困难,人员的频繁变动也使思想政治工作计划难以统一实施,工作效果大打折扣。这就使施工队和班组的一线人员较少能感受到思想政治工作气息和氛围,难以受到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和薰陶。有的甚至成为“理论文盲”、“政治文盲”和“信息文盲”。

二、破解项目思想政治工作难题的对策

1、把“两手抓、两手硬”真正体现在行动上。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无论什么时候情况下,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项目作为企业的基本单元,要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在打造“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形产品的同时,注重打造好无形产品,即抓好项目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做到“三个文明”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要深刻理解思想政治工作与施工生产相辅相成的关系,充分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鼓舞、感召与激励作用,调动全员生产积极性、主动性,把全员思想、意志和行动统一到项目中心工作上来,促进项目各项任务的完成。要坚决摒弃抓阶段性工作、追逐眼前利益的短期行为,着眼全局、着眼未来、着眼发展抓好形势宣传、思想教育、作风建设,培育富有时代精神、体现时代特征的干部队伍和员工队伍,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2、把提高政工队伍自身素质常态化、长期化。高素质的政工队伍是搞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条件。项目政工岗位由于临时性强,组织上往往对政工人员缺乏应有的能力考核和组织审查,导致项目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无法得到保障。一是要实行政工岗位竞聘制。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办法,把思想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有责任心的同志选拔到政工岗位上来。二是要对政工人员进行培训。组织政工人员进行政治学习、理论灌输、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使他们掌握工作内容和方法,迅速、有效地开展工作。使他们了解项目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与地位,增强自信心,促进他们变被动工作为主动工作,变保驾护航为开路领航。三是要加大奖罚力度。把政工人员与行政管理人员放在同一个平台,进行同等考核、同等奖罚,增强其责任心。四是要加强政工队伍的培养。建立长效机制,把培养、培育过硬的政工队伍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来抓,为企业长远发展储备政工人才。五是要大力推进“一岗双责”工作。加大行政领导的双重责任,更好地促进行政管理、生产经营同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同步发展。

3、把思想政治工作的灵活性、针对性运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步伐,并做到言之有物、有的放矢。一是要针对队伍新老交替,思想政治工作对象发生变化的实际开展工作。年轻员工的进入为企业增添了生机和活力,同时也带来了心浮气躁、冲动行事,不切实际、好高骛远,盲目发展、剑走偏锋等不良因素。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对症下药,引导他们脚踏实地,多作理性思考,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二是要针对市场经济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职工的利益需求、生活方式、生活观念日趋多元化、多样化的实际开展工作。“宁可坐在宝马车上哭,也不愿意坐在自行车上笑”的那些违背了人性的拜金主义思潮对我们常年战斗在施工一线辛勤工作、以吃苦奉献为荣、以简单快乐为本的职工带来了巨大冲击。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力挽狂澜,与不正之风作坚决的斗争,引导职工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守我们多少代人不懈努力经营出来的思想阵地。三是要针对我们面临的形势、任务、地域与作业环境不断变化的实际开展工作。形势、任务的不同,项目的工作内容与工作重心不同。地域与作业环境的不同,员工的适应程度、身心感受不同,对员工的思想作风、工作姿态、生活情趣等标准也会有所不同。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密结合项目具体实际和行业特点开展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把握职工的思想脉搏,找准主要矛盾,找准工作出发点、落脚点和突破口;要掌握科学、合理、实用、有效的工作方式和方法,见招拆招、以变应变,逆势而上、顺势而为,使思想政治工作收到立竿见影、药到病除的效果。

4、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职工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兵改工以来,我们的职工与企业一起摸爬滚打、南征北战、荣辱与共、风雨同舟,与企业结下了深厚感情。步入经济时代,他们由怕流动、怕分居逐步改变成怕没活干、怕企业没发展。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依存感使得他们更加关心企业、热爱企业,为企业的改革发展增添了无穷活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应紧紧抓住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倍加珍视和维护好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为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企群关系作贡献。要在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基础上,把群众利益无小事,为职工群众办好事、解难事真正落实到行动上。我们集团公司“领导关心员工、员工关心工作”的管理理念明确表达了企业与员工的依存关系,并发挥出了巨大作用。以洛湛线反败为胜的典型战例为例:十六局洛湛项目预计潜亏1800万元,除了标价低,还有路线长、跨度大、专业多、协调难、工期紧等困难。项目部在抓好思想发动的同时,下大力解决职工的实际问题:有的职工家属在异地,常年聚少离多,项目部就设法把她们调来项目部工作;有的年轻人正在恋爱期间,项目部就把他们安排到一个站点上工作;有的老职工和年轻学员长期在家待岗,项目部尽最大可能给他们安排工作;有的职工春节不能回家,项目部主动邀请职工家属来工地探亲,并优先安排食宿;有的车站地处偏远、缺电少水,即使只有一两名职工,项目部也要把水、电送到职工住地。企业关心员工无微不至,员工干起工作无私忘我。他们挖掘最大的潜能、发挥最大的热情投入工作、感恩企业,最终实现了项目扭亏为盈。

5、把企业文化建设融入思想政治工作之中。在队伍构成、员工收入、信息获取、价值观念多元化的今天,尤其是在具有人员高度分散、地域与作业环境多变、机构人员弹性大、工学矛盾难解决、信息网络难覆盖等特点的施工一线和项目部。一是要统筹兼顾、合理调整工作计划,努力解决工学矛盾,保障职工学习的权利、受教育的权利。二是要开展群众性的思想政治工作。要面向全员、面向大众,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停留在项目部或少数人身上。要通过多种宣传、教育、活动载体和局域网等现代传媒方式,把指示精神、政策导向、形势任务等信息传达到施工一线,传达到班组,传达到每一个角落。三是要大力开展好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的活动主体是全体员工,是全体员工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体验形成企业共同的价值追求,以潜移默化的文化氛围对员工进行有效管理。企业文化从研究人的共同价值取向出发,注重培养员工的群体意识,突出员工自我激励。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符合施工企业特点,有利于员工自觉克服环境、条件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变以往教育中的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自觉实践。同时,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借助企业文化新载体,可更好地拓宽思想政治工作的视野、渠道和空间,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