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企业道德建设

煤矿企业道德建设

本文作者:杨传清作者单位:淮南矿业集团潘二煤矿

加强干部德的建设的主要举措

1建立帮扶机制。机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垂直监管职责,与基层单位建立联系点。安全生产技术部门要从技术管理、生产组织、安全管理、质量管理、三基工作等方面提供服务和指导,党群部门要注重调研,找准制约安全生产的原因和环节,找准生产与服务之间的矛盾,盯落实盯整改。

2剖析正反典型。以德为重点,定期进行剖析通报。对安全生产经营指标完成好的单位的经验和做法加以总结、宣传、推广。对事故多发、生产被动、管理不善、职工意见较大的单位,及时组织有关单位进行深入调研剖析,找出背后深层次的原因,见事见人见思想,提出整改措施。并进行通报、曝光。

3严格逐级警示谈话。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逐级警示谈话制度,每年不少于一次,正职与正职之间、正职与副职之间、科级管理人员与一般管技人员之间都要从帮助、关爱的角度出发,推心置腹的讲问题、指不足、讲实话、讲真话,触动思想。矿党委在对年度科级干部考核结果反馈时,既要指出不足,更要提出要求,对问题较突出的,要进行组织谈话直至采取组织措施。

4推进干部德的考核评价。建立干部德的考核评价制度。在干部年度考核、提职前和试用期满考察时,突出干部德的考核评价。按照干部德的建设的基本要求,重点了解掌握安全上尽责、廉洁上自律、注重效益等方面表现情况。采取定期评议与专项考核相结合、综合测评与反向调查相结合、8小时内外相结合、定性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建立干部德的考核档案,跟踪了解变化情况,综合分析评价干部的德。强化德的考评结果运用。依据考评结果,对政治素质不过关、安全管理不尽责、廉洁上不自律等方面不称职的干部,坚决进行组织调整。对德表现不好的不予提拔重用,在已在重要岗位上的及时调整,对德表现差的、问题比较突出德,要予以素质性淘汰。

明确责任,切实担负干部德的建设职责

组织部门要履行好干部管理职责,进一步抓好制度建设。认真抓好干部德的考核评价,合理运用考评结果。纪委要履行好监管职能,强化廉洁从业教育,抓好廉政文化建设,推进廉洁风险防控,加大查案力度,对存在问题的干部坚决处理到位。宣传部门要围绕干部德的建设,有针对性的强化舆论宣传,选树典型,宣传先进,营造重德尚德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