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代加强高校后勤党建工作思考

新时代加强高校后勤党建工作思考

【内容摘要】高校加强后勤管理部门的党建工作,对于高校树立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发展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都具有重要的意义。面对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好高校后勤党建工作的必须直面制度不健全、人员缺乏、经费不足、创新意识不强等自身存在的问题,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完善相关制度、基层组织保障等措施,创新拓宽后勤党建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推动高校后勤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助力高校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高校后勤;基层党建;高质量

以来党建工作愈加重要,后勤单位作为高校重要部分,发挥着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功能,进入新时代后勤服务工作在高校改革发展,加强内涵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高校后勤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发挥党建引领工作,健全机制,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开创新时代高校后勤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新时代下高校后勤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党建工作制度缺乏,机制不健全

对于新时代下,如何开展党建工作的体系还不够完善,相关的制度仍不够规范,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抓得还不够紧,管理缺乏力度;党建活动相对单一,活动多数都是党课培训,存在培训效果不够理想、接受程度的问题,另外由于后勤管理人员工作的特点,平时业务工作也比较繁忙,导致在开展党建活动时,经常存在部分党员同志请假,不能参加活动,党建的覆盖面受影响;支部的记录还存在不规范、不全面的问题,组织生活会开展的还不够充分,批评与自我批评还不够彻底。

(二)缺乏专职的党务人员

党建基层管理人员缺乏,多数是兼任,缺乏专业知识,导致在开展党建活动方面缺乏系统性,不能够真正地将党建工作落实到实处;另外部分党组织干部存在急躁的心态,错误的任务从事基层党务工作,没有奔头,很难提拔,很难进步,积极性不是很高,没有沉下心来从事党务工作。

(三)经费不足

虽然会配套相应的党组织经费,但是配套的经费还是不够,经费一般仅仅够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没有经费去购置最新的政治理论期刊,也没有经费去走访慰问一部分生活贫困的党员。

(四)开展党建工作的创新意识不够

多数基层党组织只能至按部就班的开展党日活动、党员教育培训、党员服务活动等,起不到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二、新时代下影响后勤党建工作开展的因素分析

后勤队伍在高校管理中是一支特殊的队伍,多数教职工的年纪相对大一些,缺乏党务知识的储备,再加上日常工作中以业务工作为主,事务较多,造成没有更多的精力思考党建工作如何行之有效的开展。另外党建经费、人员、制度的不健全,造成了后勤党建工作还停留在表面上,不能紧跟时代潮流,接收新思想,而且党建活动方式比较单一,使得高校后勤党建工作在整个高校党建工作中显得尤为薄弱。

三、后勤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高校后勤党建工作是高校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才能为高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校园的平安稳定和谐发展才有了保障。

(一)坚定党的执政地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后勤工作是高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优化和完善高校后勤基层党建工作,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信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正确处理好后勤管理工作的各项矛盾,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政策方针,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加强党的领导,促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护航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立德树人是学校教育教学的第一要务,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后勤工作找问题、补短板,真抓实干,护航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管理、服务育人的根本任务,在后勤服务上多想办法、多下功夫,在平凡的岗位上力能所及的多干一些事情,不用惊天动地,但要尽心尽力,以实际行动赢得老师和学生的信任和支持;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党建工作理念,积极贯彻党中央的政策理念,建立有效的党建管理制度,以促进学校的发展。

(三)强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事业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后勤党组织是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基础,是推进学校后勤事业各项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充分发扬带头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的前提。因此,后勤必须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上,要进一步落实新时代高校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创新。

四、加强后勤党建工作的对策

如何加强后勤党建工作,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确保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生活秩序的正常运行,为学生和老师服务好,以此促进学校事业的发展,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研究。

(一)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

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切实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用初心使命照亮逐梦征程,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担当,充分发扬模范带头作用。

(二)牢固树立创新思维理念,不断增强工作创新意识

为了进一步激发后勤党建工作活力,这就要求党建管理和工作人员要坚持学习先进经验、学习他人的好思路、好定位、好做法,不断丰富自己的思路,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结合后勤工作的具体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树立全局意识,不断开拓创新,针对性的对党建工作的具体操作进行深入的探析,特别是后勤党组织书记要围绕后勤工作,加强对领导科学知识的学习,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加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新思维,开拓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领导水平,注意工作方法,充分调动群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当的政治建设,后勤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抓好党建履职、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要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按照新时代高校党支部标准,完善党支部工作开展、评定考核的办法,进一步健全后勤党建工作的“标尺”,通过基本制度的建设,建章立制,规范工作。多举措筹集党建活动经费,建立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日,积极策划开展“为了共产党人的使命”“重温入党誓词、争做优秀党员”等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凝心聚魂,加强作风建设,带动群团工作

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加强作风建设,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增强群团组织活力,积极推荐“五一劳动奖”、模范职工之家等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扎实开展群团工作,凝聚力量,营造氛围,有效强化群众思想政治教育。后勤党建工作要在守正创新、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记使命、忠诚担当,创新思维、开拓思路,完善机制、压实责任,凝心聚魂,加强作风,力求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后勤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用实绩交出一份新时代的满意答卷。

参考文献:

[1]张英远.新形势下加强职业学校党建工作探析[J].智库时代,2019(50):17-18.

[2]刘伟.新时代国企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路径探究[J].智库时代,2019(52):15-16.

[3]朱爱胜.新时代高校党建思政工作的实践[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9(12):27-28.

[4]丁海燕,杨龙龙,汲科一等.新时期独立院校学生党建工作探讨[J].课程教育研究,2019(52):248.

[5]张麦秋,王亮成.对高职院校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考[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9(12):35-36.

作者:杜根平 单位:江苏海洋大学分校区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