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政治教学论文

多媒体政治教学论文

一、用激情有趣的导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1.利用歌曲导入,激发兴趣,提高教学效率。政治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一些爱国歌曲、励志歌曲等有益于学生身心发展且和课文相关的歌曲进行导入。比如,在教学《我们都是龙的传人》这一节内容的时候,笔者播放了一曲《龙的传人》,学生在优美动听的旋律中饶有兴趣地开始学习新课。这样的导入方式既入题又富有新意,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学生的思维,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用故事的方式导入。比如,笔者在教学“正确看待自己,增强自尊自信”一节内容的时候,就是通过学生比较熟悉的“井底之蛙”“精卫填海”的故事进行导入,这样的故事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当学生听完这两个故事后,笔者再因势利导,将学生的注意力转移到相关的问题上来:这两个故事中,青蛙和精卫分别表现出什么样的心理品质;青蛙为什么会产生自高自大的心态呢,这与它所处的环境有什么关系;这种自高自大的心理会给它带来什么样的危害呢;自尊自信有什么作用;你们是怎么看待这些问题的。这样,通过故事导入,引出要学习的“正确看待自己,增强自尊自信”的内容,激发了学生探究新知识的欲望,这样的教学才会取得明显的成效。

二、灵活运用多媒体,丰富教学手段

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能有效弥补传统教学模式中的一些缺点和不足,能将传统的文字课本转化为图文并茂、声像结合的课件展现给学生,从而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政治课堂教学效率。

1.运用多媒体增强课堂教学的直观性。政治学科是一门比较枯燥的学科。运用多媒体教学,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比如,在教学“依法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的时候,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正当防卫的含义、实质及四个必备条件,在授课之前,笔者请几个学生表演正当防卫的小品,并且将其全部录下来作为讲解新知识的材料,使抽象的知识形象化、具体化,在具体的讲解过程中,适时播放这段录像,学生通过观看、思考、讨论,很快掌握了这些内容,这样就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2.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把多媒体技术引入初中政治课堂,可以极大地丰富教学内容,提供足够的教学资源。运用多媒体创设情境,还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提高学生的能力。比如,在教学“可持续发展”一节时,我就是利用多媒体创设情境,让学生对某城市的造纸厂、水泥厂以及发电厂等进行合理的布局。这样,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际操作以及交流的机会,让他们在操作的过程中理解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还能让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参与,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三、优化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有效的评价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使他们积极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我们要给予学生及时有效的评价,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1.幽默的评价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比如,学生做完选择题核对答案时,笔者要求每个学生讲两个小题,要讲清楚选择此答案的原因。有些学生在讲解的过程中跑题了,这时笔者就模仿赵本山的语气说:“恭喜你,都学会抢答了,那就再回答两个小题吧!”这样就轻松化解了尴尬,既达到了评价学生的目的,又使他们乐意接受,还有利于使学生倾情投入,效果较好。

2.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教师既要激发学生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又要对学生心灵滋长的一切不好的东西采取毫不妥协的态度。”因此,在评价过程中,教师的语言要真挚,态度要诚恳,从而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政治的兴趣,提高政治教学效率。

总而言之,学生是政治课堂教学活动中的主体。教师应当以学生为主体,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运用有效的教学方法优化课堂教学,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学生的素质和能力,提高教学效率。

作者:王兆利单位:河北省邢台县晏家屯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