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升英语教学中非英语能力的方法

提升英语教学中非英语能力的方法

1大学英语教学中存在“非英语能力”

1.1英语课堂隐含着很多非英语能力元素

什么叫做大学生的“非英语能力”呢?笔者认为“非英语能力”是相对于学生的英语专业能力而讲的,就是说在大学英语教学中我们在关注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发展的同时,也关注一些不属于“英语专业能力”范畴的素质教育,如学生的交际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终身学习能力等的养成,例如在学生英语对话教学中我们可以适度关注学生交往能力的发展,在英语情境体验中关注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等,这些能力都应该归纳为英语课堂中的“非英语能力”,这也是学生未来发展的必备素质。

1.2多元能力综合培养是素质教育的要求

从某种意义上讲,尤其是从非英语专业学生的英语教学来讲,新时期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比某一项单独学科能力对学生未来发展的影响更大。综合素质就是多元能力的全面发展,但目前高校学科教学的教师基本上不关注这些能力,学生只是在一些如就业活动、创新活动等当中专向培养这些能力,难以走进课程教学当中去,导致综合能力培养形式化、即时化。同时,大部分老师认为非英语能力的培养只是英语教学中的副产品,在英语教学中舍不得花时间与精力给这些“非英语能力”的培养,导致综合素质培养难以贯彻下去。

2英语教学中培养非英语能力的方法

2.1英语课堂交往中非英语能力的培养

交往能力是大学生适应未来工作需要的必备素质,21世纪的人才更加强调在团队中提升自己并处理好团队的关系,进而通过团队发展促进自己的提升,所以与人的交往能力是大学生职业生涯的基本条件。通过交往能力培养能够让学生关系更加融洽,团队意识得到加强,能够克服部分学生存在的交往障碍等等,无论是对于学习效率提升还是学生终身能力发展都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在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如何提升学生的交往能力呢?笔者认为应重视“互动”两个字,首先要引导学生在课堂中顺利地实现与教师的互动,引导学生顺利而又流畅地与教师开展交往互动,以便实现教师引导效益最大化;其次要开展学生合作学习活动,促进学生与学生之间关系的和谐发展,促进学生合作学习。在实践当中教师可以通过学案的形式让学生独立开展自主学习,然后针对其中一些值得讨论的问题引导学生开展合作探究活动,给机会让团队发挥作用。例如:在英语口语与听力训练中,让学生结成合作学习的小组开展对话训练,或者开展课堂团队活动如竞赛、表演、游戏等,都是非常有效的教学方式。

2.2英语实践活动中非英语能力的提升

传统中小学英语教学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英语应用能力没有得到应有发展,大学生英语学习的应用性较强,英语应用能力的培养是非常关键的,师生都要利用大学四年的英语学习把这个短板补起来。同时,在英语应用能力发展的同时要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让英语能力与非英语能力同步发展,一旦把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进一步发展为综合实践的能力,学生的能力就会得到进一步的迁移,学生的素质也会进一步提升。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如何通过应用能力的训练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呢?笔者认为教师一方面应该在教学中引导学生用英语,通过各种任务与情境教学模式让学生去“用”,在用中学,例如结合学生专业特点,如法学专业学生的英语教学可以让学生用英语书写律师辩论词、法律文书等等,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可以书写一段导游词,或者模拟导游情境进行表演等,这些活动不仅把英语应用能力的训练任务完成了,也在活动中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这个能力对于学生未来走进工作岗位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还可以开展一些学生课外活动等,让学生开展英语角活动、英语竞赛活动和办英语报纸,排练英语节目等,这些活动能够提升英语学习的自主性与实践性,促进学生非英语能力与英语能力共同发展。

2.3学生自主学习中非英语能力的发展

对于大学生的英语学习来讲,学校安排的英语课程并不多,学生的自主学习是英语学习应用的最主要方式,教师应该重视对学生自主学习内容与方式的引导,促进学生在自主学习英语的过程中重视自身非英语能力的多元化发展,让学生英语学习“专而不窄”。目前,不管是课堂教学还是课后指导,大部分高校英语教师都重视英语专业作业的完成与布置,教学方法还比较陈旧,没有对学生综合能力引起重视。为此,我们要树立大教育观念,充分利用好目前大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的良好习惯,把学生英语能力训练与综合素质培养、就业与创业能力提升、终身学习能力的养成等任务整合到一起去,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实现自主体验英语、自主钻研英语、自主实践英语,一旦学生在自主学习中具备了英语的自主学习能力与实践应用能力,学生的综合素质“想不提高都难”。在教学实践中教师要善于让学生“会学”,创作各种机会让学生去学,不断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同时要交给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不仅让学生英语能力提升而且促进学生多元能力的发展。

2.4课堂思维活动中非英语能力的激发

我们前面提到,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要关注学生交往等能力发展,其实需要发展的“非英语能力”还很多,如创新思维能力、综合实践能力等等,如果在课堂教学中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思维活动,让我们高校英语课堂变得生动活泼、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高涨,学生的综合能力一定会得到实质性的、快速的进步。在教学实践中教师要善于创造各种机会让大学生去思考,多利用任务教学法,让学生自主去体验学习过程;多使用问题教学法,让学生不断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多使用启发式教学与探究式学习法,让学生的思维不断得到激发与提出。这里的关键问题是:教师一定要让课堂成为学生的课堂,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同时转变学习方式,让学生从接受式学习转变为探究式学习,用活动与思维代替教师的单纯讲解。这样才能够激发学生的自主意识,促进学生创新意识与创新思维等的发展。

总之,社会的变化使得传统教学方法无法满足学生的需求,综合素质应该融入到英语课堂教学中去,让“非英语能力”的培养实至名归,与英语能力共同提升,才能够培养出真正符合社会需要的人才来。

作者:周立华单位:湖南城市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