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英语教学中融入实践性体会

小议英语教学中融入实践性体会

一、用深刻的思想内涵去启迪学生

德育要根据学生实际进行现实性指导,因此,在英语教学中,教师要根据文本,透过文本挖掘其文本背后的意义,给学生以启示。如教学7BUnit2SunshineTown这一内容时,教师先介绍城市和乡村的特点,并让学生通过讨论和发表意见,让学生明确自己更喜欢的是城市还是乡村,说出自己喜欢的理由。学生都生活在乡村,教师让学生对自己的家乡进行美好的规划,并且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同时引导学生为家乡而努力学习的思想。如教学新教材7BUnit7课文ABraveYoungMan时,我问学生:“WhatcanyoulearnfromLiuTao?”学生回答:“Weshouldhelppeopleinneed.”同时我还指导学生讨论,发生火灾时如何逃生,进行珍爱生命教育。

二、用灵活的教学方法去引导学生

用新课程理念组织课堂,创设与生活实际贴近的情境,让学生在活动中参与体验,合作探究,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品质。如在教学新教材7BUnit6DowntheRabbit’sHole时,我设计并组织了如下的任务型教学活动。

(一)课前准备组织阅读或者观看AliceinWonderland电影,让学生先了解文章背景,因为本文是儿童文学AliceinWonderland节选。

(二)课上活动1.活动形式:小组活动。

2.操作过程:(1)交流了解的故事内容以及感受。(2)小组汇报:你认阿为文章哪部分最精彩?(3)找出文章中自己认为难理解的句子。(4)教师帮助解决问题。(5)小组合作讲演出这个故事(故事接龙比赛)。(6)续写故事:Whatwillhappennext?通过以上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培养他们合作的意识,创造精神和互帮互助的精神。

三、用合适的音像作品去触动学生

音像作品因为其声情并茂的特点,能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感染,激发起内心的情绪体验,起到很好的教育效果。如在教学9AUnit5AudreyHepburn时播放AudreyHep-burn演的电影《罗马假日》等给学生观看。AudreyHepburn的一生对学生有励志教育:勤奋是通向成功的必经之路。在教学新教材7AUnit7WelcometotheUnit时,教师可让学生学唱《让世界充满爱》英文歌曲,在歌声中感悟,要尽力去帮助别人。教师还可以播放一些英文版电影,既可以培养学生语感,又可以激发学生热爱英语的兴趣。

四、用课后实践活动去发展学生

德育渗透不仅仅体现在课堂上,更可以延伸到课后,让学生在课后的时间中运用语言,去发展自己的思维和思想品质。例如教学新教材7AUnit7Shopping时,要求学生去超市用英语购物在现实生活中有些困难,我就安排学生到学校超市,模拟演练购物经过。再如,教学新教材7BUnit5AmazingThings时,我安排学生到网上报纸上收集一些令人惊讶的事物,在课堂上和大家分享交流。在这些实践活动中,学生不仅体会到了活动的乐趣,而且发展了学会分享、学会交流等思维品质。

当然,英语教学中德育渗透也要注意它的“度”,如有一位教师在上“保护野生动物”主题公开课时,为了进行德育渗透,把貂皮大衣也搬到课堂,虽然吸引了学生的眼球,但却起了“喧宾夺主”的作用。我们强调在英语教学中要进行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但也不能把英语课完全上成思想教育课,这样就失去了英语课的本质味道。总之,作为英语教师,教书育人是我们的最根本的宗旨。我们不仅要发展好学生运用英语的能力,更要抓住一切契机,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质,能在教学过程中做到“润物细无声”。

作者:薛菊萍单位: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魏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