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昏迷患者护理

小议昏迷患者护理

[摘要]目的:探讨对昏迷患者更好的临床护理方式。方法:选择36例昏迷患者,对所有患者进行全方位的诊断和护理。结果:入院36例昏迷患者,4例自动出院,27例恢复良好,死亡1例,植物人1例,护理总有效率75%。结论:昏迷患者的护理很重要,需要医护人员既要有广泛的基本知识,又要有专业知识;既要有丰富的经验,又要掌握多种操作技能。

[关键词]昏迷患者;护理

昏迷是脑功能的严重障碍,表现在意识丧失、运动、感觉和反射等功能丧失以及昏睡状态的一种综合征[1]。根据昏迷的程度可分为:①浅昏迷:患者随意运动丧失,对周围事物及声、光刺激无反应,对疼痛刺激有反应,但不能唤醒。吞咽反射、咳嗽反射、角膜反射、瞳孔对光反射存在,眼球能转动;②中度昏迷:对周围刺激无反应,防御反射、角膜反射减弱,瞳孔对光反射迟钝,眼球无转动;③深昏迷:对一切刺激均无反应,全身肌肉松弛,深浅反射、吞咽反射及咳嗽反射均消失[2]。对36例患者进行全方位的诊断和护理,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2008年9月~2009年4月,本院共收治了36例昏迷患者,占住院患者的0.27%。其中男14例,女22例,年龄21~86岁。浅度昏迷15例,中度昏迷13例,重度昏迷8例。

2结果

经过全方位的诊断与护理,脑淤血者7例,脑血栓脑血塞10例,蛛网膜下出血5例,意外事故昏迷6例,中毒昏迷3例,糖尿病昏迷2例,疟疾、中毒性昏迷3例。入院的36例昏迷患者中,自动出院4例,痊愈或治疗好转27例,死亡4例,植物人1例。出院4个月后调查回访,除去死亡4例,完全自理者(包括自动出院4例)19例,12例由于瘫痪或部分功能性障碍而不能自理或部分自理,1例植物人因各种并发症入院2个半月后死亡。

3护理

3.1入院观察处理:患者入院后,按照病情安排在不同的病房,护理人员首先对患者家属的述说及时做好记录,尽快找出各类患者的昏迷原因,及时分析出抢救办法。每30分钟左右巡视患者1次,及时发现患者病情变化,第一时间协助医师对患者进行处理。仔细检查,详细记录每个患者意识状态、瞳孔大小、对光反射、角膜反射、眶上压痛反应以及全身情况及神经系统体征的变化。瞳孔的变化决定着患者不同的病情。双侧瞳孔扩大,多见于颅内损伤、颅内压增高、阿托品药物中毒;双侧瞳孔缩小,常见于农药、吗啡等药物中毒;双侧瞳孔大小不定,说明颅内占位性病变对脑干有压迫,可能为脑疝的早期症状;昏迷患者瞳孔突然扩大,说明病情加剧,应立即向医师报告,及时处理。

3.2对患者的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进行细致观察:每2~4小时1次,准确做出测量和记录,通过这些了解了患者的机体情况,诊断发病机理。若体患者温过高,昏迷多是感染或中暑引起的昏迷,则应采取静脉滴注盐水等措施;脉搏的检查注意节律和强弱,脉搏搏动有力提示有高血压,则应控制脑水肿,降低颅内压;若患者脉搏微弱细数,而血压偏高,肢端皮肤湿冷,则为休克昏迷,可采取针刺入中、十宣穴、补充血容量等方法。高热患者体温骤然下降,而脉搏细数形成十字交叉,则病情恶化,需要及时研究处理[3]。

3.3保持患者呼吸道通畅,充分给氧,昏迷者应侧卧位头底位,偏向一侧为宜及时吸引呕吐物及痰液,防止气道梗阻。一次吸痰10~15s,整个过程不超过20s,边吸痰边观察心率。有舌后坠者应将下颌托起或用舌钳将舌拉过,严重时把气管切开,用呼吸器维持通气功能。呼吸异常时应及时给氧,脑出血致昏迷时,因脑部血循环不畅,导致脑部缺氧、缺血、脑细胞乏氧、呼吸异常,应加大吸氧浓度,给高流量氧气吸入5~6L/min,浓度41%~45%。

3.4昏迷患者口鼻分泌物积聚、吞咽反射迟钝。极易引起感染,可每天早晚给生理盐水或4%硼酸水清洗口腔,用棉签清除鼻腔分泌物,有皱裂可涂石腊油。昏迷患者眼睑不能闭合,角膜外露,易发生角膜炎、角膜溃疡,用1%硼酸水或生理盐水冲洗眼1~2次/d,并用无菌生理盐水浸湿纱布覆盖眼部,并以0.25%氯霹京溶液滴眼。保持患者皮肤清洁,床铺干燥平整;协助患者每小时翻身1次,每天用温热毛巾局部按摩;促进血液循环,预防压疮发生[4]。

3.5饮食护理:加强患者营养饮食,对肝昏迷、尿毒症昏迷者,补充营养应防止血氨升高。能进食的患者给予高热量、易消化流质食物,病情严重者可禁食2~3d,待病情稳定后采用鼻饲。

3.6生活护理:昏迷患者的大、小便经常失禁,护理人员在患者每次便后要用温水冲洗,并用滑石粉、氧化锌软膏涂肛门周围,以保持皮肤清洁干燥。经常对患者的床单衣物的等进行清洗消毒,同时在护理中善于发现大、小便是否有血便、血尿等,并及时报告医生。

昏迷患者的护理很重要,需要医护人员既要有广泛的基本知识,又要有专业知识;既要有丰富的经验,又要掌握多种操作技能。科学合理的治疗和护理对昏迷患者的恢复起了巨大作用,对降低患者的死亡率又产生了明显效果。

5参考文献

[1]马振梅.昏迷患者的急救护理[J].实用全科医学,2008,1(1):2.

[2]陈灏珠.实用内科学[M].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852.

[3]侯曼凤.167例昏迷患者的急救护理体会[J].当代护士.学术版,2008,11(1)7.

[4]陈斯霞.急诊昏迷患者的急救和护理体会[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7,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