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作用

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自从多媒体教学走进了小学的语文课堂,因为这样的教学方式能够将声音、动画、视频、图画、文字等多种教学形式集于一体,这样不仅充分的调动了孩子们学习语文知识的积极性,而且还极大地提高了孩子们学习语文知识的学习效率。在这样的提高语文教学内容的表现力和感染力的基础上,从而实现了优化课堂教学的目的。也正是因为如此,现在才极大地提倡在小学的语文课堂中要正确、恰当的使用多媒体教学

【关键词】多媒体;语文课堂;教学改革

多媒体是现在教师们在教学中常用的一种教学手段。教师们在使用多媒体教学的过程中,要根据每一课教学的教学目标和教学的对象的特点,进行合理的设计,然后体现在自己的教学设计中。在教学的过程中,多媒体教学与传统的教学方法相辅相成,达到比较完美的教学效果。下面,我们就阐述一下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课堂上使用有哪些重要的作用。

一、有了多媒体教学技术,可以使教学中的重难点得以轻松的突破

每一个一线的小学教师都知道,在小学的语文教学中,可以说每一课都会有重难点的存在。而要想学懂学通小学课堂上的这些语文知识,只有很好的掌握了这些重难点,才能使自己的语文知识与语文素养得到提高。对于一线的语文教师来说,也只有很好地帮助学生掌握教学内容的重点,突破教学的难点,才会逐步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但是实际上小学语文教材中很多的知识都是比较枯燥抽象的,对于这样的难以理解的知识和问题等,在不应用任何教学手段的情况下,即使老师在课堂上说的口干舌燥,孩子们如果能理解到一知半解的程度上,那么老师们的口舌也算是没有白费。而在这样的教学过程中,是非常的会使孩子们失去对语文学习的兴趣的。利用多媒体教学,就可以比较轻松的突破这样的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主要的原因就是多媒体教学可以将那些比较抽象的教学内容或者是比较难以理解的语文教学内容变的具体化,形象化,以至于达到化难为易的教学目的。比如说,在小学四年级的教材中,对于《桂林山水》这篇课文来说,体会文中的语句的优美就是这篇课文的教学难点。因为孩子们的语文底蕴有限,作者在文章中的运用的语言虽说已经把桂林山水描绘的非常的到位,但是孩子们光从这些语言中还是体会不到这一点的。如果教师在课前搜集一些桂林山水的图片、录像等在多媒体播放,让孩子们边欣赏边读课文,可以说就会很轻松的达到突破教学难点的目的。

二、在小学的语文课堂上多使用多媒体教学,可以提高孩子们学习语文的兴趣,促使语文教学效率得到提高

在我们传统的语文课堂上,可以给孩子们提供的感性材料是非常的有限的,在教学时,因为不能给学生们形成必要的表象的东西,而直接的影响了孩子们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而在现如今的语文课堂中,老师们恰当地运用多媒体的教学手段,把语文教学中抽象的内容不断地形象化、具体化,使自己的教学内容,更加有益于孩子们的接受能力,这样可以说就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学习语文的兴趣,提高学习语文的积极性。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相信老师们对这一观点都有着比较深刻的体会。多媒体教学使语文教学能够通过各种情境的创设,使学生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学习中来。《记金华的双龙洞》是叶圣陶老先生写的一篇游记,对于由外洞进入内洞的过程中的险,以及内洞景色的奇,叶圣陶老先生尽管有着非常深厚的语文功底,但是,孩子们因为不是亲眼所见,对于学习这篇课文的兴趣还是有限的。但是,老师们用多媒体配上图画或者是录像之后,孩子们学习情趣马上就会提高,而对于文章的背诵也就是成为比较轻松的事情了。

三、多媒体教学可以丰富教师们的教学资源,丰富孩子们课外知识的学习

在现如今的语文教学目标中,可以说对于学生语文知识的掌握,光是语文课本上的知识是不够的,学生只有广泛的涉猎语文知识,才能适合当今社会的发展。但是,在很多的农村小学要想达到这样的学习目的是有着一定的困难的。比如说孩子们可以阅读的书籍是比较少的;尽管现在电脑已经成为比较普遍的东西,但是在农村的家庭中电脑的普及率还是比较低的;而对于孩子们的家长来说,对于孩子们的教育程度还是不够的。那么丰富孩子们课外知识、扩大孩子们的视野的重任也落到了语文老师的身上。而语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合理的利用多媒体教学,不仅是对教学资源的开发利用,也可以通过这样的资源的利用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知识,扩大孩子们的视野的一种重要的教学手段。《语文课程标准》也明确指出:充分利用现实生活中的资料,优化语文学习环境,拓宽语文学习内容。而这样的目标就可以通过多媒体教学来实现。

四、利用多媒体教学可以改变小学语文课堂的课堂氛围,恢复孩子们的天性

孩子们的天性可以说就是活泼好动,但是,就是因为传统的语文课堂的枯燥乏味,使孩子们在语文课堂上变得沉默寡言,郁郁寡欢。主要的原因是有很多的语文知识他们不感兴趣,他们听不懂,但是通过多媒体课件这样的教学手段,通过声像并茂、动静结合、情景交融的各种感官刺激,使学生犹如身临其境,从而激发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求知欲,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以上介绍的是小学语文课堂利用多媒体教学的种种好处,但是,小学的语文教师们还要知道的是,多媒体教学是一把双刃剑,在有着诸多的教学优势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足。比如说,利用这样的教学手段,使师生之间缺少了感情方面的交流,缺少了情感火花碰撞;有的老师是为了使用多媒体而使用多媒体,制作了一些比较花哨的东西丰富课堂。对于这样的教学过程,看着好像是有着比较好的教学氛围,但是却脱离了教学实际,因此上是不可能有好的教学效果的;大量的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也会浪费老师们的时间和精力。要知道,一个好的教学课件是需要大量的时间的,因为制作课件要搜集资料,要进行精心的制作、要与教学内容合理搭配等。既然称多媒体教学是一把双刃剑,就是说,小学语文教师在语文教学的过程中要合理的进行利用,取其精华。毕竟现如今的社会是信息技术的社会,在社会的各个领域中,信息技术已经得到了全面的推广利用,而作为培养着祖国接班人的教学前沿,合理的开发利用这样的新的教学手段,也是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的。

作者:李冬梅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县木井乡缪家营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