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视媒体弘扬地方传统文化探讨

电视媒体弘扬地方传统文化探讨

【摘要】地方传统文化传承了数千年,是一个地方的根和魂。那么如何借助电视媒体传承和弘扬好地方传统文化,满足当地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呢?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广播电视台以大力弘扬地方传统文化为契机,创办了陕西省首个县级戏曲栏目——《陈仓大戏台》,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现以《陈仓大戏台》为例,就这一话题进行探讨。

【关键词】创新;传承;合作;共赢;接地气

一、地方传统文化亟待传承和弘扬

一个地方的传统文化,传承了上千年甚至数千年,往往反映着这个地方的历史,是一个地方的根和魂。然而由于时代的变迁和发展,地方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文化之间割裂现象比较严重,地方传统文化亟须保护、传承和弘扬。由于传承与弘扬的创新能力相对较弱、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方式和手段相对单一等诸多问题,导致一些地方传统文化面临着后继乏人甚至失传。比如说,在陕西省宝鸡市,秦腔这一古老的独具特色的地方戏曲,已经传承了数千年。目前,在广大农村,有不少的自乐班经常在一起组织表演,但参加者都是上了年纪的人,年轻人因其唱腔难懂等原因不大喜欢,秦腔艺术传承后继乏人。

二、电视栏目《陈仓大戏台》的有益探索

为了弘扬秦腔这一地方传统文化,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陈仓广播电视台充分发挥电视媒体的传播特点,于2015年7月份策划、创办了《陈仓大戏台》栏目,从而在保护、传承和弘扬地方传统文化方面作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陈仓大戏台》栏目采取制片人制的方式进行运作,栏目时长一小时,每周固定时间播出。在具体运作过程中,栏目组与当地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协商,由主管部门发文,镇(街道)协助。各镇(街道)由文化站牵头,组织群众报名,在基层举办分赛,由专业评委老师现场打分,层层选拔,基层分赛晋级的选手进入全区复赛,复赛晋级的选手再参加年终总决赛。为了增强比赛的观赏性,在总决赛中,设置了导师培训课、导师争夺战、导师争霸赛和冠军争霸赛四个环节。各镇、街道举办的分赛活动,吸引了周边不少县区的秦腔爱好者积极踊跃报名参与,周围十里八乡的群众都闻讯赶来观看,每场活动演出现场观众都在5000人以上。在总决赛现场,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教授、国家一级编剧冀福记激动地说,真没想到基层有这么多高水平的秦腔爱好者,真没想到一个县级电视台,能举办如此精彩的秦腔比赛活动;参与者称赞说,这个节目让他们认识了秦腔方面的很多专业老师,提高了他们的演唱水平,一路走来,收获满满。利用电视媒体传承和弘扬地方传统文化,《陈仓大戏台》栏目作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获得良好的效果,也给同行诸多启示。

三、《陈仓大戏台》栏目带来的启示

1.栏目策划定位准确。一个栏目成败与否关键在于定位是否准确。电视台在策划一个栏目时要将自己的创意和市场需求相对接,找准其中的契合点。《陈仓大戏台》栏目在创意策划时就是抓住了当地广大基层群众喜爱秦腔艺术、政府需要传承弘扬秦腔艺术作为突破点,这样就解决了市场问题,并且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从实际情况来看,电视台通过创办这个栏目,满足了当地群众唱秦腔、看秦腔的需求,政府也达到了传承弘扬地方传统文化的目的,电视台也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力,从而实现了互利多赢。

2.栏目运作应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陈仓大戏台》栏目如果没有与传承弘扬地方传统文化相结合,与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相结合,也就不可能有政府的参与和支持,单凭电视台栏目组的三四个工作人员,要想协调组织基层各个分赛活动,是根本不可能的。《陈仓大戏台》栏目之所以取得成功,原因之一就是将栏目运作与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相结合,与政府传承弘扬地方传统文化相结合,从而得到政府大力支持和群众的广泛参与。各镇、街道办举办的分赛活动,吸引了周边县区的秦腔爱好者积极踊跃报名参与;另外,由于比赛活动一般都在人口密集的广场举办,周围十里八乡的群众都闻讯赶来观看,效果非常好。

3.在栏目运作中引入竞技比赛元素。栏目组设置了冠军归属的悬念,大大增强了活动的可观赏性、群众的参与度,因而备受各方的关注。栏目从最初的分赛开始就实行淘汰制,只有表现优秀的选手才能晋级下一轮的比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栏目组设置了广汽三菱越野汽车三年使用权的高额奖励,因而冠军争夺异常激烈。为了确保比赛的公正、公平,栏目组专门从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陕西职业艺术学院和宝鸡市人民剧团聘请专家担任评委。4.栏目引入社会行业精英,探索电视台创办栏目的新思路此次策划改变了以往电视台栏目电视台人办的方式,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树立开放办电视节目的理念,邀请当地秦腔方面的专家、资深人士等行业精英出谋划策,积极参与比赛活动的协调组织和栏目节目的策划、导演、编排和运作等工作,大大提高了栏目活动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保证了栏目赛事活动的圆满成功。

四、结语

在利用电视媒体传承和弘扬地方传统文化方面,《陈仓大戏台》栏目的开办,获得了圆满成功,也给了同行诸多启示。当然,具体到某一个地方的某一方面的传统文化,还要结合当地传统文化的实际,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去策划、去实施,这样才能达到预期的良好效果。

【参考文献】

[1]吴萍,贾继璠.发挥地方广电优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恩施州广播电视台为例[J].新闻前哨,2019(03):45-46.

[2]姚艳梅.古陈仓文化适应保护性研究[J].宝鸡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36(04):53-56.

作者:鲁继武 单位: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