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龙舟文化助推旅游发展的路径探究

龙舟文化助推旅游发展的路径探究

摘要:全域旅游是我国旅游业发展的总体战略方向,在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产业升级发展的背景下,文化是推动古镇全域旅游发展的内在力量。运用文献资料、田野调查等方法分析了浦市古镇全域旅游的发展情况,研究表明:浦市古镇在全域旅游的发展中存在着民族体育文化在旅游经济产业链过短、文化旅游产品不够的问题。在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下,通过对传统龙舟文化的再生产,用龙舟文化推动浦市古镇全域旅游的发展,从而为浦市古镇全域旅游的发展决策奠定基础。

关键词:全域旅游;龙舟文化;发展路径

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与旅游相关的公共服务、政策法规等社会资源与自然资源的有机整合,利用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充分提高各行各业的参与程度与积极性,以实现旅游业带动其他产业、其他行业配合协助旅游业发展的和谐模式[1]。全域旅游作为我国新兴的旅游模式,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传统旅游模式的转型升级,促进旅游地区的经济和谐发展。近年来,湘西地区实施生态旅游理念,在全州打造土家族苗族生态游两条黄金路线。作为湘西旅游的重要一环,浦市古镇被纳入苗族旅游线路,浦市明确提出“坚守生态文化旅游这条主线”。浦市龙舟赛作为当地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民俗体育活动,独特的龙舟文化成了展示浦市文化的一张名片,如何结合龙舟文化做好新时期浦市生态文化旅游工作,借助龙舟文化的影响力,用龙舟文化引领浦市全域旅游发展。本文结合浦市当前旅游发展态势,就龙舟文化助推浦市全域旅游发展的路径进行探析,并服务于当地党委政府的决策。

1浦市古镇全域旅游发展概况

浦市古镇位于湘西州泸西县东南部,沅水中游,素有“小南京”之美称,位于湘西四大古镇之首,其历史文化底蕴厚重,保存的历史文化遗迹较多。近年来,在全域旅游的理念下,政府不断完善古镇基础设施。如加快道路提质改造,投入5800万元,先后实施了古镇街道改造工程、浦市阳路提质改造、环城路提质改造,河堤古城墙等工程;加大休闲设施建设,投入8900万元,先后修建了面积3700平方米的游客接待服务中心和占地4万多平方米的大型生态停车及文化广场、游客集散广场等提升古镇旅游接待和承载能力;加强古镇环境整治,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古镇内所有标志、标牌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安装导游图、导览标识、景点介绍、公共服务等标示标牌1000多处,配置垃圾箱、消防、盘景等设施500多处、安装路灯300余处。2015年,浦市古镇实现旅游收入约5000万元。2016年被评为4A级景区,更是增加了浦市古镇的旅游知名度,来往的游客络绎不绝。

1.1旅游服务的科技化和智能化。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信息技术是西部地区全域旅游的灵魂,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的信息加工与传递,就能解决智慧旅游的数据化、互联化、智能化三大难题[2]。在智慧旅游时代来临之前,消费者在浦市古镇进行参观旅游时,难以及时获得餐饮、住宿以及娱乐等信息,大量的人流车流影响了游客的旅游体验。面对这种现象,浦市在原有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旅游平台,将信息技术引入到古镇的旅游发展中,体现了古镇旅游服务能力的科技化。浦市开发了“浦市古镇旅游”APP,点开VR全景地图,古镇的景点立即在线展示于眼前。此课题成果KETICHENGGUO外,游客用手机扫描古镇各个景点的二维码,可听到关于景点的文化讲解,充分了解景点的文化内涵,而不用仅仅依靠导游小姐的讲解。古镇整个景区都有免费WIFI,查询信息、移动支付、娱乐休闲、拍照上传朋友圈都非常方便。借助互联网技术,浦市古镇为游客提供了更贴心的“私人订制”服务,从而提升游客在古镇旅游的体验度。

1.2旅游线路的不断升级。浦市古镇在明清时期的繁荣经济贸易中形成了码头文化、宗教文化、商贸文化、戏曲文化、茶馆文化,文化底蕴深厚。如今,古镇还保留着大量的历史建筑,而随着岁月的变迁,有的历史建筑和文化古迹已经在被时间磨灭,而有的在旅游开发中得以保护和修缮,重焕光彩。随着古镇的旅游开发,如今的浦市古镇已经初步形成了从浦市古镇游客服务中心、河堤古城墙、万寿宫、李家书院、青莲世第及湘西版画院、太平街、余家巷、周家大院、古镇大码头、吉家大院、万荷生态观光公园、吉家祠堂的精品旅游路线[3]。浦市古镇旅游线路的升级和完善,使得古镇旅游的知名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来古镇游玩和感受历史文化。浦市也利用周边的丰富的自然环境资源开发了花海赏花、稻田摸鱼、苗族射箭等娱乐项目,增加了游客的旅游选择。

2浦市古镇全域旅游的发展短板

2.1民族体育文化在旅游经济产业链中过短。浦市古镇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古建筑、古巷、茶馆、戏曲文化和神秘的盘瓠传说等遍布整个区域。人类学家马康纳的“前台—后台”理论认为,一个完整的旅游区应该划分为前台和后台两种不同的文化展示空间。前台是民族文化的“实验区”,是文化集中展示的地区,后台是民族文化“核心区”,是文化深度体验区[4]。古镇是游客进入浦市旅游的“前台”,文化的动态展示和体验才是游客休闲度假旅游的核心部分。但从目前的开发现状看,古镇开发的旅游资源主要以静态为主,游客在古镇的旅游活动主要是欣赏历史遗迹、品尝特色美食等缺乏参与性和体验性活动项目为主。目前民族体育文化在旅游经济中多以表演性目为主,参与性项目旅游活目较少。以现有的民族体育活动为例,浦市龙舟是关注度最高的民俗体育活动,却仅仅作为一项表演性的民俗体育项目,而没有开发出其衍生的文化旅游产品,游客却不能参与其中,此外,苗族的巫傩绝技、中元节祭祀等难度较大也降低了游客的参与程度和体验性。在全民休闲旅游的时代,人们旅游不仅仅是为了欣赏古镇静态历史遗迹文化,更重要的是注重在旅游中的娱乐性、参与性、趣味性以及体验性。

2.2旅游产品创新程度不够。浦市古镇虽然位于湘西四大古镇之首,但是由于其旅游开发建设较晚,名气反而不如周边的旅游资源开发成熟的古镇。浦市古镇的旅游产品也只是对古镇的旅游资源进行简单的“加工包装”就出售给旅游者,如对古建筑、古民居的修葺,对历史民俗文化的简单加工,导致与其他古镇在建筑、文化、风俗、传说等有相似之处。而湘西地区的民族风情比较相似,古镇旅游也大多是看看古建筑、跳跳民族舞蹈、听听民族音乐等等,大同小异。与凤凰古城相比,凤凰古城古色古香的吊脚楼、穿城而过的沱江、古朴雅致的历史风貌以及淳朴的土家族民族风情更比浦市古镇受欢迎。浦市古镇保存大量的古民居、封火墙、绣楼、茶馆、会馆、戏楼、寺庙宫观、书院、古井、祠堂、古驿道、烈士墓、码头等,这些旅游产品使得古镇具有观赏游憩的价值[5]。而古镇的非物质文化如龙狮舞、辰河高腔、苗族数纱等还缺乏现代性的开发和市场运作。古镇的旅游产业同相关产业融合程度不足,旅游业态相对较为单一,还主要是以物质文化为主,特别是具备民俗文化内涵的旅游产品设计和创新不足,缺乏特色的旅游产品是古镇旅游发展的桎梏。

3龙舟文化在助推浦市古镇全域旅游发展的地位和作用

3.1龙舟文化是浦市古镇建设的内核。与凤凰、边城以及里耶古镇的龙舟相比,浦市的龙舟规模、知名度、精彩程度更大,龙舟文化底蕴更加深厚,历史更加悠久。浦市龙舟有传承上千年的历史,保存着传统的仪式。赛龙船下水前的祭祀,包括造舟祭祀、祭神仪式、龙舟出宫祭祀、龙舟下水祭祀;还有赛龙船后的祭祀,包括龙舟上岸祭祀、龙舟回宫祭祀等[6]。龙舟竞渡是在长2000米、宽400米的沅江上,竞渡方式则是以横渡沅水,浦市龙舟的竞渡环境和竞渡方式是整个湘西独一无二的。浦市龙舟以身体展演的方式承载着当地的历史记忆、文化传统,可以理解为一种体育资源,或是体育资本,在无形中影响个体的信仰、观念以及思维方式。这种无形的体育资本为浦市古镇的建设融入了精神力量和文化特色。精神上,龙舟文化与浦市古镇融合承载了居民的文化信仰;科学上,龙舟文化与浦市古镇的融合展示了古镇的活力;艺术上,龙舟文化与浦市古镇的融合增加了古镇的灵动和飘逸。对于浦市古镇来说,只有龙舟文化的融会贯通才能彰显出其“特色”,也是避免古镇闲置、荒废、虚设的内在力量。人们在周期性的龙舟集体活动中进行精神、信仰、习俗以及观念的传承,龙舟文化对于古镇的精神文明塑造、公共秩序的重建、行为方式的规范等有着重要的作用,使之与古镇的开发建设融为一体,再现古镇的淳朴和繁荣。再者,以龙舟赛事为基础整合其他传统文化资源要素,产生较强的文化聚集效应,打造成为有鲜明特色的浦市龙舟印象,从而为日后的旅游特色小镇竞争凝聚独到之势。

3.2龙舟文化有助于提高浦市古镇居民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7]。在社会转型的过程中,承载着传统体育文化的传统体育项目的生存土壤受到挤压、破坏。传统体育文化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龙舟竞渡将龙图腾、祭祀、竞渡、粽子、纪念屈原这五个文化元素巧妙地搓揉在一起,创造了独具特色的龙舟文化,保存着地方的文化传统和文化内涵。浦市龙舟作为传统龙舟的代表,不仅保留了当地的文化特色,还将图腾文化、宗教信仰文化以及宗族文化融合在一起,在神圣的场域内的文化展演传递着顽强拼搏、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族群精神,映射着文化认同的族群心理,从而在无形中沉淀出村民的文化自信。同时,通过对龙舟文化资源的深度挖掘,将古镇全域旅游与龙舟文化的创新性融合,以期培育古镇的内在气质与文化底蕴,古镇居民在无形中感悟到传统文化的价值,从而保有对传统文化的自信,耐力及定力。

4龙舟文化助推浦市古镇全域旅游的路径探析

4.1以龙舟赛事为依托,构建浦市。“龙舟文化+非物质文化”深度体验游湘西地区的龙舟赛事虽然不少,但独具文化特色的非常少。浦市龙舟是湘西目前规模最大,祭祀文化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传统龙舟,它完整的、真实的见证了当地不同族群和谐共处的自我调适过程,完整地再现了祭祀文化、宗族文化的传承过程,是不同族群文化交流与融合的见证,为探讨不同文化之间和谐共处的难得物证。龙舟赛事从农历五月初五一直持续到五月十五左右,是当地最浓重的体育活动,同时也吸引了几十万的游客前来参观。旅游离不开当地特有的文化元素和文化符号,将龙舟文化和其他非物质文化民俗活动相结合,共同为游客提供更深层次的文化享受。如在沅水风光带,白天进行激烈的龙舟赛事;通过打造一艘巨大的龙舟样式的船,借助灯光、音响等现代科技手段,晚上在沅水上巨大的龙船进行其他民俗活动的文化展演,将历史、仪式、民俗等文化进行传统的再造和再发明,举行民族服饰展演、民俗展演、旅游者参与式的展演活动以及各种水上游船活动,以动静结合的展演方式吸引和留住更多的游客。

4.2以龙舟文化为主题,构建浦市传统文化的娱乐体验区。龙舟作为我国传统的民俗体育活动,在的时期需要从多元角度运用现代艺术手段和科技要素,通过再构造与再设计,对文化资源进行深度发掘、解构、整合、开发和利用,从而达到对非遗元素的创造性开发和转化[8],即从文化创意的角度将龙舟文化与现代元素的整合、设计、开发,创造出符合时代气息的文化创意产品。如对龙舟非遗文化元素的征用,将龙舟非遗的传统祭祀图腾、龙舟形状、龙舟仪式等进行解构和重组,将其运用到湘西非遗中的苗族刺绣、踏虎凿花、雕塑等技艺中,创造出有龙舟特色的背包、布袋、饰品等手工艺产品,突出古镇纪念品的龙舟文化基因和特色。在端午节期间,通过市场和政府部门的开发和运作,设置文化艺术体验区,如以龙舟为主题的剪纸、雕塑、绘画等创意活动、以家庭单位为核心的家庭龙舟亲子赛、龙船灯等龙舟体验活动,不断增加龙船文化的附属价值,利用地域与文化特色增加消费者的心理和情感体验,也为浦市古镇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灵感。如东莞的“龙舟民俗文化博物馆”就是典型的将东莞龙舟的体验与科普、娱乐相结合进行文化创意产业运作的成功例子。

4.3以龙舟宴为载体,探索饮食文化和民俗文化融合的新形式。龙舟宴是浦市龙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集体的饮食活动中,人们通过食物表达谢意和表达内心的情感,龙舟宴不仅强化了集体的意识还促进了礼物的流动,而且使得苗族社会内部的网络更加致密,礼尚往来更加频繁,馈赠予回报有可靠预期和彼此的默契,进而加固和强化了各种互惠关系[9]。龙舟宴活动中的食材组成,也展示了浦市独特的饮食文化,在全域旅游时代,游客需要的是不一样的味觉体验和感官享受,利用龙舟宴的平台,通过借助艺术、市场的力量,整合了古镇的文化资源,将传统的龙舟宴进行创新。通过饮食文化和民俗文化相结合的形式,将浦市龙舟宴的传统饮食中的神仙豆腐、酸肉、酸菜、腊肉、血粑鸭、蒿草粑、甜酒等与浦市民俗文化相融合,为游客提供不一样的饮食文化体验,从而形成一种新的文化资本,促进了饮食文化和民俗文化的传承,从而增加古镇的旅游吸引力。

4.4以龙舟艺术节为核心,树立浦市“龙舟文化”旅游品牌形象。如果说旅游是对某种文化的体验,而体育旅游则可被看作是关于身体活动的一种文化展演。浦市龙舟文化经过继承和创新,龙舟竞渡里体现的回归自然、休闲娱乐、崇尚健康的旅游理念,是古镇体育旅游的一张名片。浦市龙舟的独特性和创新性满足了游客的体育旅游的需求,在参与体验中感受到传统龙舟的文化内涵。在这一方面,浦市龙舟可以借鉴下傣族的泼水节或者潍坊的风筝节,借鉴这种比较成熟的发展模式,可以有效提升其效果。利用浦市龙舟具有的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以及广大民众的支持。浦市首先要树立“龙舟文化”旅游品牌意识,利用传统文化的优势,打造浦市特色旅游品牌,打造集生态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为一体的文化旅游胜地。浦市龙舟文化品牌的形成,将会使浦市龙舟扩大了影响力,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地域庆典,而成为浦市地区的传播符号,吸引着外地的游客、资金等等,以此来带动浦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5结语

在全域旅游发展的理念之下,利用浦市古镇的龙舟文化资源,将龙舟文化融入现代元素,深度融合其他民俗传统文化,举办一些有创意文化活动,为龙舟文化助推浦市古镇全域旅游的发展奠定基础,形成浦市古镇旅游的文化特色,并不断维系和壮大,才能做大做强浦市古镇的全域旅游。

作者:周兰江 湛衡相 钟曼 单位:吉首大学体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