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专体育教学对学生能力培养

大专体育教学对学生能力培养

摘要:在学生的学习当中,总是有许多的能力需要提升。而对于学生在身体这一方面的能力培养,这无疑需要教师对学生进行体育教学。而在大专这一类院校中,就更加需要教师对大专学生的能力进行提升,使其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但是,当前大专的教育体系较为复杂,大专职业教师应当不断地对体育地教学进行研究,从而找出适合培养学生体能的教学方法。该文将对大专体育教学的相关内容进行介绍,以期能够为大专体育教学提供借鉴,促进学生能力的提升。

关键词:大专体育教学;学生能力;培养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经济能力的不断提升,国家越来越需要能够为祖国的未来发展献力的建设性人才。而大专院校多注重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教学目标是为了培养出应用型人才,因此,国家也加大了对大专院校专业人才的培养的重视程度。同时,教师也应对满足国家的要求来进行工作,对学生的各项能力进行提升,尤其应当加大对体育教学工作的教学力度。

1大专体育教学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意义

1.1对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

在大专院校的体育教学中,教师多会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实践机会,由此一来,便会对学生的实践能力进行培养。在这个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对学生的个性化特点与能力以及不同的学生对于体育这门课程的认识程度对进行教学。这样的教学模式具有针对性与目的性,因此教学的内容比较丰富,教授的知识也比较全面,这就会起到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作用。除此之外,对于教学形式单一的问题,大专体育教学研究出了变化式的灵活教学方法,这便能够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的实践水平。而学生的实践能力又不仅能够在体育课程中显现出来,还能够对其他方面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1.2对学生的组织能力有提升作用不管是在学校中,还是在社会上,学生的组织能力一直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财富。学生较强的组织能力能够帮助学生在激烈的群体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而在大专院校中的体育教学能够促使学生积极参加相关比赛与活动,在学习体育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的组织能力。

1.3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

兴趣爱好是一个人一生中最宝贵的东西,它对于实现人生价值具有促进作用。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可以注重对学生兴趣的开发,同样的学生如若能够积极参加各项体育活动,就会使得业余生活变得更加丰富,时间一久就能够对体育产生深厚的兴趣。这样一来,大专体育教学便能够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使其获得精神上的满足。

2目前大专体育教学对学生能力培养存在的问题

2.1教学模式机械化程度高

在大专院校的教学当中,受到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教师通常会对体育课的专业知识点进行系统的讲解,忽视了体育教学对于学生能力具有提升的重要作用。在大专院校中,教师在进行实际教学的过程中会对体育专业课程进行设置,但是在实际的讲学当中教师只是对体育教学内容形式化的讲解。因此,中专院校的学生只是系统的听讲,对内容的接受程度并不深,在学习的过程中缺乏兴趣。通常来说,中专的体育教学应当顺应时代的发展并且融入创新性因素,对学生的性格与兴趣爱好进行深入的了解,从而对不同的课程进行设计。但是,当下的教学模式中,教师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力度不够导致学生在体育学习的过程中缺乏主动性。这样一来,学生在学习中对所学知识的接受程度不高,因此,很难达到提升学生能力的目的。

2.2过分重视形式而忽视内涵

在大专的教学当中,对于体育的教学多少都只是注重教学形式,从而忽略了对于体育教学内涵的挖掘。中专体育教师在对体育达标训练以及对体育技能进行测试时,通常都会制定较为单一的评定原则,缺乏对学生个性化特点以及学习主动性的充分了解。而教师对学生成绩好坏的评价也是根据其制定的标准来评判,所能达到体育指标的学生即为成绩合格,所不能够达到体育标准的学生,该学生的成绩就是不合格。由此可知,教师在真实的教学过程中不注重对学生个性化特点的考量,而是简单的通过考试这种单一形式对学生的体育掌握程度进行测试。这种教学方式过于重视教育的形式并且忽视了对体育这一科目内涵的充分挖掘,这无疑会导致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缺乏主动性,对体育学科的兴趣度不高,从而使得学生的各项能力都无法得到提升。同时,这样的教学方式会导致教学的质量极其差,对教师职业生涯的发展起到阻碍作用。

2.3教学的质量不高

在多数的大专院校中,教师通常会对专业课程进行详细的讲解并且给予高度的重视,但是多数教师对体育课程的重视程度不高。因此,多少教师对体育课程的定位也不够准确,这便使得大专教师盲目地向其他院校的体育教学方法进行抄袭。这无疑会导致教师在体育教学过程中缺乏创新理念,体育的教学内容缺乏丰富的内涵。而教学形式单调并且教学内容不够丰富等问题,无疑会导致教学质量差,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无法更好地接受体育知识,更无法使其在实践中运用相应的理论知识,学生的各项能力无法得到提升,教师的教学目标也无法达到。

2.4体育课程的设置以及教学场地较少

体育这一门课程的设置与其他的课程有所不同,体育教学需要占用较大的场地,同样体育教学对基础设施以及教学场地的要求也十分高。但是,由于多数的大专院校对体育教学的重视不高,从而导致对体育课程的设置较少。而由于各院校的资金数量有限,对基础设施的建设投入较低,这便导致了多数中专院校的体育教学场地较小,对体育教学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使得体育教学的质量较差。而学生所学的体育课程不多并且所能活动的场地狭小,学生无法得到正确的并且充足的训练,体育教学自然也无法实现其应当实现的价值,学生的各项能力无法提升。

3大专体育教学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方法

大专院校体育教学对学生能力提升过程中存在着教学模式过于单一、过分重视教学形式、教学质量差以及教学设置于教学用地较少等问题。而在对这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解之后,为了能够对学生的各项能力进行提升,还应当对大专体育教学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方法进行简要的介绍,以期能够促进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以及增强体育这一学科对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作用。

3.1注重对学生竞争意识的培养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将来对于人才的要求都属于竞争性与知识性。对于大专院校的学生来说,学生的专业性较强,但是在注重对学生专业性提升的同时,还应当对学生的竞争意识进行培养,这也是学生能够在社会上谋求更好发展的必要前提。因此,在大专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注重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以及价值观,使其能够更好地立足于社会。

3.2丰富并拓展体育教学的内容

如果想要学生更好地提升各个方面的能力,就需要教师对体育教学的内容进行丰富。教师可以在设计体育教学内容时多加入不同的创新性科目,尤其是培养学生利用各种手段增强体育健身能力的内容。教师还可以加入田径项目,例如,户外运动、户外越野、操场赛跑等项目。由此一来,教师才能够最大程度地提起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从而才能够更好地发挥大专体育教学对学生各项综合能力的促进作用,更好地促进体育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

3.3注重体育教学的理论素养

通常来说,大专院校的体育教学中的基础理论都包括教育学、心理学以及体育学。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当注重教育学理论、心理学理论与体育教学的有机结合,使得学生可以换个角度来对体育进行专业的了解。除此之外,教师还应当对体育知识技能的传授,使得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够拥有基本的方法与技能储备,进而使得自己的学习得到提升。同时,这也会使得教师的教学质量更高,体育教学能力更强,使得教师今后的教育事业更加辉煌。

4结语

综上所述,在大专院校的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做的不仅仅是对基础的体育理论知识进行介绍,还应当重视对学生各项能力的提升。体育的教学应当顺应社会的发展情形,这样一来,才能够帮助学生在踏入社会时具备超越他人的能力。另外,大专院校在对学生进行教学时,应当秉承培养出应用型人才的原则,力图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从而促进社会的不断进步。

参考文献

[1]沈军.浅谈大专院校基础体育教育对学生能力的培养[J].教育现代化,2018,5(5):29-31.

[2]李申.浅谈大专体育教学对学生能力的培养[J].当代体育科技,2015,5(3):253-254.

[3]王兆克.浅谈大专体育教学对学生能力的培养[J].中国校外教育,2016(12):161.

[4]高明骏.大专体育教学对学生能力的培养[J].科技资讯,2017,15(5):185,187.

[5]金寅.浅谈激励理论在大专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才智,2019(18):186.

作者:袁雯娟 单位:安徽粮食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