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分形艺术审美价值及运用

分形艺术审美价值及运用

一、分形的基本概念

我们生活的客观世界是由各种形态、大小、色彩迥异的“形”构成的,它们与研究规整型的欧几里德几何图形相比,呈现着不规则或光怪陆离的状态,而分形的内涵正是提供了一种描述这种不规则、复杂图形现象中的秩序和结构的新方法。分形图具有计算机逻辑语言与艺术造型形式耦合的特征,是既不能用经典几何方法描述,也不能用传统绘图方式表现的“不规则”图形。它具有形态的不规则性、结构的精细性、局部与整体的自相似性、维数的非整数性、生成的迭代性等。但是,分形图在自相似的程度上却具有丰富多变的极大差异。

二、分形艺术图形的审美价值

分形艺术就是根据非线性的科学原理,通过计算机数值计算而生成的某种具有审美情趣和科学内涵的图形或动画,并以特定方式向观众演示、播放、展览的一种视觉艺术形态。分形艺术图形则是分形艺术最主要的表现形式之一,它是通过数学建模、编程语言来实现的。分形艺术图形包含一定逻辑含义,具有和谐的色彩和美的形式法则,如均衡与对称、和谐与统一、特异与变化等。但更多的是超越这些传统图形的全新的视觉效果,诸如:

1.分形图的平衡,是一种动态的平衡,是画面各个部分在变化过程中相互制约的平衡;

2.分形图的和谐,是一种数学上的和谐,每一个形状的变化,每一块颜色的过渡都是一种自然的流动;

3.分形图的对称,是画面的局部与更大范围的局部的对称,或者说局部与整体的对称;

4.分形图的变化,是分叉、缠绕、不规整边缘的丰富变换,给人一种自然天成的感觉。传统意义上的图形审美形式,虽然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应用范围,但是对于现代设计艺术的创新,只求经典原则和方式是难以实现的。能够激发受众的视觉兴趣,在实现视觉信息传达的同时启迪智慧的图形设计,无疑需要强调对于分形艺术图形的审美价值研究和应用研究。

从分形结构的角度看:

1.分形理论崇尚混乱中的秩序,统一中的丰富。正像贡布里希所说:“审美快感来自于对某种介于乏味和杂乱之间的图案的观赏。单调的图案难于吸引人们的注意力,过于复杂的图案则会使我们的知觉系统负荷过重而停止对它进行观赏。”分形图形的结构虽然复杂,但却杂而不乱,它有内在的秩序和自相似结构,即局部与整体的对称与统一。这种对称摒弃了欧几里德几何形的对称给人带来的呆板感觉,整个画面从平衡中寻找着动势,在深层次上又有着普遍的对应与制约。

2.分形图形中蕴含着无穷嵌套结构。这种结构的嵌套性带来了画面极大的丰富性,仿佛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使欣赏者不能轻而易举地看出里面所有的内涵。正如法国印象派大师雷诺阿所说的“一览无余则不成艺术”,许多伟大的艺术品都具有这样的特征。如卢浮宫,观察者从任何距离望去都能看到某种赏心悦目的细节,当走近或远离时,它的构造就呈现出流变的视觉美感。分形图形的错综、多变、绚丽和富于表现,不仅唤起了科学世界的神奇创造力,同时也使人感受到了艺术世界魔幻般的感染力。科学依赖于分析,艺术凭借直觉,优美的分形图形本身是科学理性和艺术感受的完美融合,是数学和艺术的统一。分形图形之所以能给人以极大的艺术震撼,是因为它与自然的数理内涵、人类的审美需求的和谐与统一。

三、分形图形的设计应用

分形艺术第一次引起公众注意是在1985年,发表在《科学美国人》上的关于Mandelbrot集的文章产生了影响。而著名的鲁卡斯电影公司,在利用分形方法创造出与众不同的景观方面已做了许多开拓性的工作。比如,影片《杰蒂的轮回》、《星际旅程Ⅱ:可汗的愤怒》的编辑中运用了分形图视觉效果;理查德•沃斯在计算机上制作的分形“山形”已被IBM公司应用于其宣传广告设计之中;在美国,利用分形图设计的明信片、年历和贺年卡已经屡见不鲜,青年人的T恤衫及其装饰物也成为分形图应用的广阔空间。在国内,2000年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办的“国际纤维艺术展”上就有一些展品(印花丝巾)是用分形方法制作的;现在又出现了分形图IC卡、分形图扑克牌、分形图形装饰的书籍封面等。

分形艺术图形作为一个新的视觉传达设计手段,有待进一步地开发并扩大其应用范围,目前关于分形图形的应用形式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拓展:1.将分形艺术图形直接作为一种艺术图形制作成装饰画;2.将分形图形作为一种装饰图案用于包装材料、卡片上;3.利用分形图进行纺织品纹样设计及其印染工艺的实现;4.根据分形图形的无限放大而精度不减的性质,可以将高精度分形图形应用在建筑装饰设计中;5.分形图形的无限自相似及细致性,很难通过对原稿扫描复制取得,所以还可将分形图形用于现代信息加密防伪技术之中。

结语

分形图形艺术属于计算机辅助设计中的数学公式派,有别于通过画笔手绘或鼠标加扫描仪等工具在屏幕上进行创作的波普派。数学公式派有意识地运用数学公式进行造型、色彩和构图设计,他们像画家一样能够获得艺术的“灵感”,感觉到形体关系、空间纵深、颜色冷暖,能够运用数学公式的内在结构及其色彩关系表现出或热烈欢快、或庄严肃穆等。按照某种算法和规则做数值计算得到的分形图形又会在一定程度上超越了人脑的习惯性思维,作品往往会以随机性、偶然性而出人意料,令人耳目一新,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时代审美感,为人们的生活注入更多的活力与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