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类学生个性特质探究

艺术类学生个性特质探究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对象我院艺术设计专业高年级学生121名,其它专业(包括文、理、经济类专业)相应年级学生489名,总计610名学生。

1.2方法采用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测查问卷(即16-PF),在教师指导下对受试者进行测量。

2结果

2.1总体比较与其它专业学生相比,艺术专业学生的乐群性、聪慧性、兴奋性、敢为性、世故性和紧张性明显偏低(尤以前3项差异更显著),而稳定性、幻想性、有恒性、自律性、怀疑性、忧虑性等则偏高(前2项更明显),见表1。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由于专业的特殊性,普遍存在着缄默、喜欢独来独往等个性特征;由于偏重专业课学习,轻视文化课学习,因而知识面比较狭窄;他们往往沉溺于艺术世界而对人情世事的关注、了解和能力较缺乏;其幻想性、有恒性、自律性较高,则可能与专业的学习、培养和熏陶有关。

2.2艺术专业男生与其它专业男生比较双方个性特质的差异与总体比较的差异不同之处在于前者中增加了敏感性项差异,而少了稳定性、兴奋性、有恒性、敢为性、忧虑性、自律性等项的差异。

2.3艺术设计专业女生与其他专业女生比较双方个性特质的差异与总体比较的差异不同之处在于前者中增加了敏感性的差异(与艺术设计专业、其它专业男生间敏感性差异不同的是:艺术设计专业男生的敏感性偏高而该专业女生的敏感性则偏低,故而在总体比较时两者在敏感性上的差异不明显),而没有了在有恒性、怀疑性、世故性和紧张性上的显著性差异。

2.4艺术设计专业男女生比较男生的乐群性明显低于女生,而敏感性则明显偏高。此外,男生的怀疑性、独立性偏高,而幻想性、世故性、紧张性偏低。

3讨论

3.1要重视对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在调查中发现有36.2%的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低于平均分22分;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普遍存在不善于人际交往,性格表现较为内向(乐群性低于其他专业学生)的特点;由于专业的特殊性,更多的表现自己的个性特点,对专业的学习、作品的创作主要是依靠自己的“悟性”,因而在生活上、行为上往往给人一种“怪”的感觉。

3.2由于历史和现实的一些原因,艺术专业学生的文化知识、人文素质较其他专业学生要差,因此加强艺术专业学生的人文知识、历史知识、现代科学知识的教育,拓展知识面、加深文化功底显得十分必要。

3.3教育是培养人的社会活动,因此必须遵循人的心身发展的特点,从人自身需要来培养。由于受教育者的基本素质,兴趣爱好、志向、知识、能力等是不同的,甚至有的方面差距很大,所以教育的目的不是消除他们的不同和差别,而是发掘他们的专长、充实其不足、开掘他们的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