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音乐在体操编排中的作用

音乐在体操编排中的作用

1音乐在艺术体操成套编排中的地位与作用

音乐是“音响”的艺术,音乐是“时间”的艺术,音乐是“情感”的艺术。在艺术体操中,音乐是灵魂。艺术体操最新规则中音乐占了2分,这就将音乐在成套编排中的应用,提高到更加重视的地位。编排艺术体操成套动作时,首先是音乐的选择,它决定了全套的风格。选择得好,可使全套生辉;选择不当,使缺点暴露无疑。这体现在艺术体操比赛中,我们常常看到运动员做的动作大同小异,但表演效果却大不相同。艺术体操中的绳、圈、球、棒、带的成套动作,都是由技术和艺术两大部分组成的,技术动作是构成成套的基础。一套好的成套,必须有各种高难度动作、高质量的基本动作等等,而艺术是锦上添花。艺术中的两个要素为音乐和舞蹈。在这两个要素中,我们认为音乐的选择是先导,因为它将决定全套的风格。

2音乐感受能力决定其表现能力

音乐刺激人之后,可使之产生节奏和旋律方面的感受,同时还可以唤起人情感方面的感受;而感觉和感受又都属于意识范畴。因而,音乐刺激人之后使之产生了意识,意识是音乐刺激之后人产生的特殊的能动反映,音乐的特点也必然决定意识的特点。再进一步分析,意识如能体现在动作上,即用动作去表现它,这种表现也就是意识的反映。所以,我们认为,表现能力受音乐刺激之后所产生的意识的制约,是将音乐刺激之后所产生的意识用动作去反映的能力。

3音乐在艺术体操成套编排中的运用

3·1音乐编排的原则

艺术体操的配乐方法,可编好动作再选编乐曲;也可先选好乐曲再编动作。无论采用哪种方式,都要遵循艺术体操竞赛规则中音乐编排的基本原则:

(1)音乐与动作节奏、力度、强度的变化相一致,或形成鲜明的对比。

(2)音乐的韵律、速度和曲调必须通过动作加以突出,构成一个完美的整体。人的音乐节奏主要是指内心节奏感,而内心节奏感的建立,往往可以先借助身体外部的体态律动开始。通过体态律动去合上音乐节奏,不但可以使运动员更快更准地踏入音乐节奏,而且将对音乐节奏的脉动,对音乐的情绪情感内涵,有更直接深刻体验,使音乐与动作逐渐成为十分协调优美的对应联动。

3·2根据动作特点选择音乐

优美抒情的动作,需配流畅轻盈的乐曲。理想的音乐具有号召力和感染力,能激发运动员情绪,能产生对动作美的享受,使运动员保持饱满的情绪进行练习;理想的音乐能丰富运动员的想象力和表现力,加强对动作的记忆;更重要的一点,音乐节奏的快慢和强弱,直接影响动作节奏的快慢、动作力度、动作幅度的大小、动作的高低起伏等。如:四川队在2000年全国艺术体操比赛中二球三绳中有一段慢板动作音乐,配以队员的柔韧技巧动作,使队员的柔韧美感得以全面表现,充分体现了运动员的灵巧和活泼。弹跳、活泼或快速灵敏的动作,需要用明快、灵巧的跳音。以浙江队的谢春盈为例:她在个人绳操中,采用“碟中碟”的音乐,配以绳操中的各种小跳大跳及转动绳的动作,与音乐极相吻合,使人看了耳目一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力度较大,宽广向上的乐曲更利于腾空跳跃。这里我们还需根据各种器械的特点,使用能体现此器械特点的音乐。如球操中的滑音、棒操中的击鼓、带操中的颤音、绳操中的跳动音符等等,运动员完成高难度动作或惊险动作时,需适时推出表现高潮的音乐;当完成节奏鲜明、刚健有力的动作时,须用能表现奋发激昂的音乐;当完成抒情优美的动作时,则须用能表现柔和、飘逸的音乐。

3·3根据音乐风格编排动作

根据新的国家艺术体操评分规则规定,具有伴奏艺术体操动作的乐器均可使用,其中嗓音也可以作为一种乐器,这就为我们选择音乐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在编排中,我们按照音乐的段落和节奏变化以及成套动作的结构,将各种动作安排到成套中。可以根据音乐从头到尾往下编,也可先分段,再进行连接,还可以从最容易入手的段落开始向前、后展开。但是在任何情况下,音乐必须保持一致性,而不是几个无关联的音乐片段的组合。各种动作效果取决于音乐的要求,而同一段音乐可以用不同的动作表现性质相似的效果。这要求教练员、运动员很好地理解音乐,并寻求表达音乐的最佳方法。

集体项目的音乐应当有气势,使人一听音乐,就能产生各种壮观场面的联想。如贵州队在2000年全国冠军赛二球三绳及5人棒比赛项目中所选的音乐,就使人感到新鲜、壮观,场内外气氛达到了高潮,特别是二球三绳的音乐,与技术完美结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得了高分。这固然与教练员严格的技术训练有关,但选择了二球三绳中适合技术动作的音乐起了很大的作用。个人项目的音乐,应根据运动员的特点,加以选择。

3·4根据各种器械特点选择音乐

现代节奏感较强的乐曲:这样的乐曲节奏感和动律感较强,旋律明快、和声丰富、对比强烈,配以各种持器械的动作,均能产生较好的效果。根据音乐风格,选用某种与之相匹配的造型、队型设计,使成套动作更趋于完美。此种乐曲适合用于绳操、棒操、圈操中。

拉丁舞曲:具有动律感,但更加明快。此种乐曲用于绳操、棒操中,更能体现器械的特点。民乐:这是最能体现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音乐。如:我国著名艺术体操运动员周小箐的带操所选的“梁祝”,在众多现代曲的簇拥下,显得独树一帜,使人耳目一新,在第13届亚运会上取得了成功。这不仅是运动员自身的努力和教练员的编排,其所选择的音乐也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民乐较适合用于球操、带操中。

3·5注重运动员对音乐的理解与表现

在编排创作过程中,教练员应根据音乐的特点进行全套动作结构的设计,确定全套的段落划分和节奏,各段的主要队型和核心动作、快板和慢板动作编排的位置及表现方法等。须用全曲的高潮来衬托主要的难度串以及高难度交换,还应特别注重对运动员分析音乐、理解音乐、表现音乐能力的培养,从音乐的情感启发运动员,帮助她们去体会每一段音乐的含义,将音乐的韵律和节拍注释到每个动作中,一举手一投足,都要富有与音乐风格相和谐的节奏感和韵律感,使整套动作的编排做到动静结合,刚柔相济,达到尽善尽美的境界。

4小结

在艺术体操的比赛中,音乐和动作的表现能较好地结合,不仅能增强动作的节奏感及运动员的表现力,而且能引起裁判员和观众的共鸣,得到良好的美感效果。音乐可激发运动员的情绪,并促使其形成良好的形象思维能力,可把各种动作与运动员的艺术造诣紧密结合,形成运动员自身所特有的艺术风格。